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1110 2014 一





近兩天都有朋友來訪,所以須記一下。
周日午後,戴久永老師脫隊---品質學會年會---來訪,他原先要去社交一番,不料聽服務40年的林副說近年都虧錢,不知道退休金如何? (學會不動產上億,應該沒問題。)
戴老師近日研究唐詩,買一本三聯版的錢鍾書著"談藝錄",我說可以拿部分來主持"讀書會"。如果要縮緊點到白居易,可考慮:陳寅恪《元白詩箋證稿》。最近多談去年一篇轟動數學界的論文:張益唐英語Yitang Zhang,1955年):證明存在無窮多對質數間隙都小於7000萬的論文《Bounded gaps between primes》。......


戴久永老師對孔子也有興趣,看我架上3本孔子傳,知道我沒買的韓國人寫的孔子。此書的虛字很複雜: 吾
《論語》〔陽貨〕說,日月逝矣,歲不我

王安石集巨創`始《與僧道升二首》之二:“汝今何恭昔何慢﹖”


東海經濟系兩學弟:楊澤泉找他們系友周俊德 (5~6年前時報退,現研究詞源學) 來大談。
沒想到80年代的賓大已3萬多人,他們有社區報,厚如台灣報。談培養日報人才,.....

費俠莉(Charlotte Furth台灣譯作傅樂詩*) 美國南加州大學歷史系榮譽教授。她的網站:
建議在旅遊部分,讀他2000年從台灣寫的信Letter from Taiwan 2000,說明1968見了李濟、殷海光/1985 (在中國住過1年多,不過決定選擇台灣.....)/2000年來台灣的見聞錄和對台灣的感情。


約17點,楊澤泉找他們系友周俊德 (5~6年前時報退,現研究詞研學2200~2300 26755535) 來大談。
沒想到80年代的賓大已3萬多人,他們有社區報,厚如台灣報。談培養日報人才,找阮桃園.....
校慶之後,董事會似乎決定了。

***** https://sites.google.com/site/charlottedfurth/
Ting Wen-chiang: Science and China's New Culture. By Charlotte Furth.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0. vii + 307 pp. $10·00.]

丁文江︰科學與中國新文化

費俠莉(Charlotte Furth台灣譯作傅樂詩*) 美國南加州大學歷史系教授。從事中國婦女史、文化史及民國時期的中國知識分子研究,是《劍橋晚清史》的撰寫人之一。主要著作有《丁文江︰科學與中國新文化》、《濟陰︰中國醫療史中的性別(960一一1665)》。
*
傅樂詩 等著 《近代中國思想人物論-保守主義》時報1980, 1982三版;2000年從台灣寫的信Letter from Taiwan 2000,說明1968/1985/2000年來台灣的見聞錄和對台灣的感情。

我這建議,原是希望可以討論......,今天Daniel 要求加入。簡單提二點:

政治有兩種,一種是教科書的政治,另一種則是只許成功、不可失敗的「權術政治」。當一個政治體在進步時,教科書的理性政治就會當道。但若一個政治體的主角面臨生死存亡的政權保衛,這時政治就會退化,走向不擇手段的權術政治。由於目前的馬政權已面臨變天的考驗,所以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已註定成為一次最不擇手段的競選。---南方朔:台灣變天兩段論!
*****中國
有一則網路調查,Facebook 在中國被禁,不過翻牆的人極多,說不定近億人。 (我懷疑)
獎勵大量將維吾爾族人 移出新疆等地

****香港:學聯要董建華引薦到北京陳情,董打迷糊戰。

****日幣大貶,只有日本大企業受益,其他中、台、日(人民)、韓都壓力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