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0531 2011



皮革定律已搬走



據說某天胡適和徐志摩的兒子看到水牛
他們都是都市人
研究一番之後結論是 牠是"象" (當初兒童讀物可能少點)

陳西瀅《閒話 》的"象的故事"是記波蘭的前總統 名音樂家 Paderewski 在英國新聞記者會說的故事
各國人如何寫象的論文
英國人盛裝到印度一年 寫出 《 大象 怎麼的去打牠 》
法國人到巴黎的萬牲園去 交友.....寫《 象的戀愛 》
德國人遍讀圖書館 寫三鉅冊《 象學入門 》
俄國人喝過無數vodka 茶炊無數次 寫小書 《 象---有沒這種動物? 》

網路初通 我無意加入英國 商業史論壇
有位忘記名的教授告訴我古印度《 瞎子摸象》在某本巴利文經中


端午節前夕

感謝朋友送的虱目魚餅
看到的新聞是粽子材料約一成不合格:防腐記等等
看到的是蔡英文終於學會包粽子 喜悅之情形於色

看到台東某甘泉已枯
在1950年代 大甲的端午節一重要節目是大家徒步到鐵砧山
飲據說是鄭成功或其部屬用劍插出的山泉 的確是"甘"的


在60年代出我讀小學時 我家強讀的是《 國語日報 》 的 《 我們六個 》( 漫畫故事
對了 我小學時對漫畫書很沉迷 我記得五年級的閱讀測驗考題是問胡適的某篇文章的意思
而我答錯 我五年級讀台北某年的狀元作文 很驚訝他可以寫這種文章
正如我高一讀中一中的校刊上的哲學文件 (初三聯考前 我在書店翻羅素的《 哲學問題 》 我才曉得教室內的桌椅究竟是什麼是一大哲學問題....


徐訏:
不 知 為 什 麼 小 時 屏 東 的 家 中 , 存 有 大 量 的 《 兒 童 樂 園 》 、 《 今 日 世 界 》 什 麼 的 。 我 與 二 妹 不 搶 《 兒 童 樂 園 》 , 專 搶 《 今 日 世 界 》 上 連 載 的 《 江 湖 行 》 來 看 ,--童元方


小說家兼詩人哈代家中有雪萊畫像
他自認為小說無足觀

徐志摩隔天去記羅素的海邊"別墅"(學前)小孩子懂得世界的地理
所以知道從甲地到乙地的走法
他們的園子內的花草可以叫出四五十種 (徐只兩三種)

昨天在臺大校園見我們臨居兩小還
二年級的可以讀 讀者文摘 (這讀物我可能初二才懂)
他們可以完隧道 (一人以身撲 另一人爬過)

---
Justing
告訴我們附近的陽明山百拉卡公路

巴拉卡公路為陽明山對外交通要道之一,乃指從淡水 北新莊到陽明山區的二子坪之間約 13 公里的山間公路,編屬101甲縣道,高度差約788公尺。沿途有多處遊憩點如「于右任墓園」、「大屯山自然公囤」、「二子坪遊憩區」等。大約建於1816 年,因山路陡峭,而先民用一段一段的樹幹鋪設162個台階,後來改為用石塊鋪設,簡稱「百六砌」。百六砌分為百六砌頂與百六砌腳二個聚落,日治時期稱為百 六刻、百六隙、百六戛,光復後被誤稱為「巴拉卡」。巴拉卡公路路彎坡陡,少有人會由此上陽明山,所以常是自行車攻山頭的好路線,天氣好時,可以眺望北海 岸、淡水、三芝一帶,各地景色盡入眼底。
---
頃在羅馬 與古為徒 現代意大利 熟識若無睹” –梁啟超致徐志摩

要去日本 似乎也該去 Nara 等地:

川瀨先生的一些家鄉味
Nara eateries get shot at fabled Michelin Guide
上回我跟他數數Nara 的一些高等學府 小地方至少6

紐約時報說日本的親核能政策 (所以Toshiba 十幾年前大舉轉型進此行業 這是hc補充的)
Tokyo has showered generous subsidies, payouts and jobs on local communities that host or expand nuclear power plan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