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0529 2014 四《戀戀九號宿舍》《大學四年》「。」趙民德 假使我是大一學生



回首來時路

在網上找到一篇舊稿(大概是2001寫的):
回首來時路——對高雄大學的應用數學系第一屆同學的講稿,已經20多年了,這一篇文章完全沒有把大數據和AI的影響考慮進去。

     我在讀大一的時候,「大一英文」裡,就選了一篇幾乎每一個老師都會教的文章:「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這篇文章其實我也記不得了,反正裡面的忠告,大概我都沒有好好聽就是了。今天我又有一個機會給大一新生說話,心裡想到的是這一篇文章,同時 也在想,大概你們也會和我當年一樣地將它當作耳邊風來處理。人類反正總是一再犯同樣的錯。

如果我再回到大一,我是不是還會唸數學系呢?

     那個時候,理學院還是有志青年的第一選擇,只有較沒有理想的、想賺錢的才去考醫學院和工學院,至於商學院,我們是不會去看的,想想看,他們只讀丙種微積分哪!甚至於商學院的女生我們都不那麼想去追。至於讀商學院的男生,當然清一色都是數學白痴,還有什麼好來往的。孔子不是說:無友不如己者……?文學院的女生雖然數學更差,但起碼還知道雪萊、濟滋和一點存在主義,如果長髮飄逸,是馬馬虎虎可以商量的。數學系的學生雖然在系上被老師當得一塌胡塗,但是走在路上 還是很有氣勢的。

     這是一九六○年代的事。回到公元兩千年,好像什麼都變了。你們是什麼分數進這個系的?這話聽起來就不順耳,但是人應該聽實話:你們是因為高中的數學好才來唸這個系,還是因為高中的數學沒有唸好才來唸這個系?

     數學這一行的確的風光不再。我全沒有在這裡騙你們永遠留在這一行不出來的意思,雖然,我也不勸你去轉什麼企管,財務,會計或者e-等等的學科。至少,不是現在就去轉。一個擺明的事是:數學學得愈好,愈只能去教數學。最多是去教較好,較高級的學校而已。如果你真的很棒,在一個好學校做一個好數學教授,日子還是可以很快樂的。但是如果你真的那樣棒,數學能唸到那樣的水平,那麼你差不多做任何別的事,成功的機會和速度要比做一個了不起的好數學家要大得多。我隨便舉一個例子, 在十幾億的華人裡面,只有兩個人做到了美國科學院院士,並且,他們一個是陳省身,一個是丘成桐,都不是臺灣培養出來的。他們的年薪當然不錯,但也並沒有十分地高。華人中名和利比他們好的比比皆是。

     華人裡沒有其他的大數學家嗎?用世俗的眼光來看,是的。因為其他的人,就是沒有做到當選為美國科學院的院士或者沒有得到什麼國際大獎。理由可以有很多,我們在其他的地方也聽得到,我們自己也常用類似的理由替自己找藉口,但是,大部分的人的解釋,就只有這樣簡單:沒有那麼好。在臺灣唸數學真的沒有前途嗎?那當然也不見得。我就認得一位在臺灣私立大學的畢業生,最後一路奮鬥,能在哈佛大學做大教授的朋友。何況你們還是國立大學的學生。

     做好數學難不難?當然難。其實做一個誠實的二流數學家都蠻難的。做一個三流的數學家就相對地容易了,只是他們不怎麼被二流數學家看得起而已。做一個不怎麼誠實的數學家恐怕更難。為什麼?因為數學是一門老老實實的行業,俗語說:光棍眼裡不揉沙子。數學裡面,硬是沒有方法灌水。因為灌水絕對瞞不過同行的專家, 而數學家的習慣,一向是不肯說別的數學家比自己好。在數學界要出名,只有靠硬功夫一途。口才、儀表、反應的敏捷、對人處事的態度,甚至幽默感都有一點用, 但是這不是好數學家以及數學家成名的充分條件,也不是必要條件。搞得太多,有時反而有害。論文多也沒有用,好的數學家都不吃這一套。

     我沒有向大家潑冷水的意思,但是要做數學家,甚至於應用數學家、統計學家、計量經濟學家、或者電腦計算這些以數學為基本工具的學門,想要佔一席之地(我不是說做什麼長等等),硬功夫是唯一的路。我常聽到同事們抱怨現在的助理連程式都寫不出來,更別說做一點真正的解析計算。用這樣的態度在廣義的數學界想出人頭地是沒有希望的。

     風光不再的艱困學科,由聯考的後段同學來讀,如果不能有一點想法,是蠻危險的。現在要從數學系(其實任何一個系都一樣)畢業並不難,如果你只是想畢業文憑 的話,是可以放輕鬆一點,只要你不是十分的不上道,四年一晃就過了,我們的教育部,現在給大學文憑的態度差不多和「憑身份證領取」一樣,有什麼可擔憂的? 但是,想一想罷,你和你的家人,為了護送你進國立大學,這一路上投資了多少?現在可是滿街都是大學生的時代,數學系的畢業生,如果補習班都不肯要你去教, 數學肯定不是第一流的,你又不會管理,更不懂財務;會計?不會;程式,只會EXCEL,別人會笑一笑:謝謝,再聯絡;英文?比不上文科的同學;國文,算了罷,大量用手機的結果,恐怕連情書都寫不好;聲、光、電、磁、氫氧、矽、塑一概最多只知道皮毛,不會超過牛頓雜誌的內容。誰要給你工作?

     王爾德說:男女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國家設立了這麼多數學相關科系是一種誤會,他們以為科學可以救國,而數學若不是科學之母,至少也是科學的一種。最少最少,數學是一門不怎麼花錢的科學。我們設這麼多數學相關科系也許是一個錯誤,因為一個國家並不需要那麼多數學家。但這並不一定是無救的錯誤,因 為,即使我們不需要那麼多數學家(何況訓練一個數學家又談何容易),但是數學的基本訓練,卻是極有用的訓練。一個人若是數學還學得可以,至少他或她的智商不會太差,邏輯清楚,能夠理性地分析出一個問題中的要點,知道什麼是真的證明,什麼是假的證明。而這是一個像樣的知識份子的重要條件。

     那麼你們將要學到的數學有沒有用?極高的數學有沒有用我不清楚,大概「數學愈高深便愈無用」一般而言是不會太錯的。至少,從世俗的眼光來看,不會太錯。但是你在現在的數學系裡反正也不會學到極高深的數學,而那些最淺的、已充分發展的數學,像是微積分、線性代數、微分方程、複變函數這些不止是真的有用,而且還是極為有用。在這裡,我是很世俗地說,所謂的「有用」,並不是課本裡常見到的「舉例應用」的那一種,而是有頭路的意思。

     略為高明一點的技術性工作無不需要這些本事,你們如果在將來的工作中善用這些本事,已經和別人大大地存在著「立足點的不平等」了。可是,我在技術性的行業裡三十多年,見到的能夠善用微積分的人都寥寥可數,因為絕大部分的人,其實都沒有善用微積分所給他的技術。這和電腦的發達與否無關。不論電腦如何發達,仍然需要解析的能力。但是絕大部分的人,都到不了「能夠善用微積分」的水平。

     不要以為這是因為老師教得不好。你們雖然不幸地到了這個系,但就數學論數學,你們在這裡遇到的數學老師可還真是上等的。你們若是學得不好,多半是你們自己的錯。但是反過來看,真的學好這些功課也並不那麼容易。它們雖然都是已發展成熟的學問,但是它仍然有它的基本難度。這些學問靠偷巧、靠臨時背一背是不行的。你必需要下真正的功夫。到了將來在職場上將這些學問活學又活用更難,因為你們到目前為止的讀書,都是為考試而讀,不是為了有一天真的要用。這些都是工具學科,你要能體會出這些工具是如何設計出來的、可以做那一類的事,換句話說,讀這樣的書要有整體觀。但是過去所有你會在乎的,只是那一個部分是必考的重點,那是讀補習班的態度,不是讀大學的態度。

     我們才說到工具。真正的高手是不用工具的,他們用人,用懂得用工具的人。次一等的高手懂得看數字。但世上少有真正的高手,連次等的都不多。而且大部分的人 在投入職場時,也不可能一開始就有用人的權利,也不見得會立刻看得到有用的數字。你總得先打幾個硬仗,才能從小兵一步一步升到將軍。而庸手是有工具也不會 用、有數字也不會看的,大部分沒有頭路的人皆是此類。一個人在社會上有一點所謂的成就,其實只要能把握住一點利基,並且能發揮這樣的利基便好。你在一個數學系能學到的本事,是永遠都不會退流行的。

     那麼,你在數學系的四年日子,應該怎麼過?如果你是天才,不必問我,我也不敢給天才做建議。如果你不算天才,如果你能把我前面所說的四門課裡的兩門,唸到 至少可以去補習班教它的程度,那麼,你在數學工具上,就已遙遙地領先很多理工科的大學畢業生。並且這個學問別人搶不走,你終身有用。
     其他的時間,試著去吸收其他的學問。學問可分為兩種:一種靠懂,一種靠背。靠背的東西要在年青時學,例如外國語。有的學問是要先背熟了,一背再背,經過一 段時間之後才自然會懂。例子:極限的定義。需要時時更新的東西,除非你馬上要用,不要急著學。我曾懂過七種不同的電腦作業系統,但是客觀的環境一改,你馬 上就得換系統,以前的知識基本上就等於作廢。這類的學問是最好用時才去學。同理,少在網路上做言不及義的聊天,沒有用的。容易的東西、讓你爽的事物、大概都是沒有用的。不妨去玩。但玩也要設法玩到差不多是職業的水平和品味。半調子除了做龍套之外,別無用處。

畢業了要做什麼?

     高手不必要唸更高的學位,王永慶、張小燕都沒有大學文憑,阿扁也沒有碩士。我們是普通人,因此人要金裝,需要文憑來證明我們其實還不錯。

     下面的一段是選自《玩性堅強》一書的十八頁,作者是網路名人,筆名「老貓」,在文章裡自稱「貓」: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想致富,貓在三十三歲前的建議是:
找一個有前瞻性的行業,別找夕陽工業,選個有錢又有能力,或者很會找錢但沒有能力的老闆,讓自己擺個忠誠又有能力的樣子,給自己裝個不貪財又值得信賴的德行,讓身邊的每個人都說你好,少交掏心挖肺的朋友,想盡方法認識其他更好的老闆,經過幾次半推半就的跳槽就可以了。
如果你要唸碩士或者更高的學位,那麼前面我建議你累積的功夫,可以讓你有更大的可能,考進其他的研究所。用四年的時間,睜開眼睛好好看看你下一步要做什麼。趕熱門也好,不趕熱門也好,你要確認的是:這是你的戰略,你深思之後的選擇。

     從前,大學很少,大學生也很少。畢業生總找得到事,因此,專業不那麼重要。大學的教育,雖有一些學科學門上的差別,但基本上是以人格的養成為主要的目標,希望能夠培養的是有社會良心的知識份子。後來分工漸細,理工農醫文法各司其職,大學漸漸有職業導向的傾向。現在,這麼小的臺灣,有一百多所大學。大學生的 平均市場價值當然也跟著下降,社會和他們自己對大學生的期望,也當然跟著下降。因此多半的顧主,大概也不會期望你們有什麼真正的專業。也因為這樣的結果, 也許大家反而可以忘記一部分對專業的期許,投注應該有的資源在人格的養成上。等到了我這樣的年紀,就知道專業只是敲門磚,成功的人都另有成功的特質。

     回首來時,我其實並不曾給大家應有的示範。世事多艱,大學生活,是最後的快樂日子,也是機會。這對於自己覺得不幸考進這個系的同學來說,其實是一生中最好的契機。
    如果你完全不愛解析、計量、科學計算……,那麼,趕快轉系罷。人生苦短,不要為任何事大大地折腰,這是多元的社會,路不止一條。不管怎麼說,興趣還是重要的成功因素。如果你還算能接受,並且還是覺得科技、管理、財務、工程這一類工作是可以安身立命的,那麼,在這個系好好地留下來替自己的下一步做好準備,也許是不錯的戰略。

     用心地玩,用心預備。只要你將來想要的工作裡需要計算、數量、以及邏輯――這是現代裡社會裡最要緊的三個部分――那麼,你應該不會吃虧,不會後悔。

     我今天是來給大家打氣的,也是來給大家漏氣的。因此大部分都是講的老實話。老實的話不好聽,但是你往往在最關鍵的時候,才會被人提起。

     電視廣告上,女孩的父母對來求婚的男子說:「你連房子都沒有,憑什麼要我們把女兒嫁給你?」你早晚要面臨這樣的真實,尤其在面臨人生重大的轉折時,你需要拿出實證和業績。在我們的時代,我們也沒有房子。但我們可以對女孩的爸爸說:我有本事。本事不是一天就會有的,並且誰也不知道那一天會用到什麼本事。本事是信心,學識和勇敢面對。本事是效率:努力地玩,但要玩有深度和難度的事物。努力地積蓄真實的功夫,認識人性和自己。在自己的地位不高的時候不卑,在自己的地位略高的時候不亢。

     我完全沒有許給大家一個未來美景的意思。日子只有愈來愈難過,競爭只有愈來愈劇烈,學位只有愈來愈不值錢,求得學位的代價只有愈來愈貴,貧富的差距只有愈來愈大。但是,金字塔的頂端,總是缺人。我們找不到好的合作夥伴,找不到好的總經理,找不到好的部長,好的院長,也找不到好的總統。不止是臺灣,全世界都 一樣。有時間價值的東西,別急著去學。會讓你快樂的事物可以做,但要少搞。只是讓你輕鬆的事少做為妙。基礎的功夫,一輩子都是你的財富,要現在就努力經營。

     數學系是少數可還以給你一點「永遠有用,永遠不會被搶走」的基本功夫的地方。它絕對並不容易,但至少基本的部分,也並不高不可攀。

     最後,再引一段老貓的話:
如果你也是一個不屑的痞子,或立志當一個不同的凡夫俗子,你可以用貓三十三歲以後的法則:
有個專業,有個了不起的專業,有個別人沒有的專業。

搞好你的英文或者是日文,那表示你可以閱讀最新的資料去唬人。

找個明天的行業,別找今天的,這世界變化得太快,你總是追趕不及。

少說一點謊話,少做一點假,什麼圈子都很小,你的信譽要用一生打造。

別相信專家說的話,相信自己,如果你懂得去聆聽心裡聲音的話。

少交朋友,小心朋友,因為那分好與壞,男與女四種,都很麻煩。

少睡一點覺,多讀一點書,沒機會看世界,從書裡也能體會,網路更直接。

多用腦去想,用眼去看,用心去體會。

如果這樣做,你可以吃得飽,睡得好,可能發不了財,可是你也不會窮途潦倒。照鏡子的時候,偶而還會感到自己順眼一點,運氣來了,搞不好會發得像豬頭一樣。

註:所有的引文,都來自老貓:〈狂妄與不凡〉一文,載在圓神的《玩性堅強》一書。



下午4-6點走去永和修眼鏡框,回來落湯雞。





   我們的父親來東海大學.......(60年代與70年代)

(我們每人都有類似的故事。  "我們對於作者父親帶她上東海入學,到了文學院,研究佈告欄上的東西,來了解中文學系等的描寫,都印象深刻。"《長歌行過美麗島:寫給年輕的你 》(唐香燕) :我聽見了,我看見了。我寫下來了。)/

(《戀戀九號宿舍》的折頁廣告是九歌同年出版的飄著細雪的下午(作者:趙民德,台北:九歌,2007也是作者跟父親的故事......飄著細雪的下午: quod erat faciendum)


      朋友,今天羅文森 (1942~ ;1964級東海化學)學長來訪。他在九歌出版2本:《戀戀九號宿舍》2007、《當機會被我遇見 》 (2009,中山文藝獎,獎金25萬)。
    羅學長很了不起,我稍微聽過他服務於企業的30年工作史和故事,有些也很感人的,這些以後再談;我說的了不起,指他退休之後,為自己訂一生活目標清單,譬如說,每年學多少齣京戲;高爾夫球要達80桿;.....這由他說才精彩。
     當然他最大目標之一是將生活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寫出來。他的手頭上還有5-6本書稿已完成,包括將自己的書翻譯成英文,給自己的子女看......

     我有幸讀他的《大學四年》,真是 先睹為快。我提出許多增補與修改之建議。今天我跟他說,對身為東海學弟的我而言,非常感謝他的《大學四年》,因為書中的主角,三位耶穌會神父的故事,根本 就是我們的大學生活經驗之外----。
     我在1971-75,經常散步到中港路旁的小小天主教堂,因為都是weekdays,完全沒見過書中的許多故事。所以 說,《大學四年》在這方面,讓我再活一次---我跟羅學長說,我的一位同學陳浩斌,也跟耶穌會和新竹的語文教學中心密切相關.....2009年我出書,有篇記中港路故事,再去東海附近巡禮一番,只有兩處變化較小:第7宿舍以及天主教堂---它最讓我感動。.....不過羅學長說,近年稍有擴建。
         我要談他父親與我父親。很巧,他們分別在我們大一時,到東海找兒子的故事。

    我父親來自一個天主教家庭,......後來他覺得自己的個性不太適合於當神父,就去念河北工學院了。
     羅學長今天送我一本《戀戀九號宿舍》(25坪,一家9口。最感動人的是,羅學長會準備濕毛巾,迎接坐交通車回家的父親......),我只看後面的近10 頁,讓我最衝擊的是,他父親在57歲時就過世,不過他這一輩子的行事,經常會想到他父親會怎麼想,他經常知道父親在天之靈一定同意他的做事或決策,經常容 光煥發。
  《戀戀九號宿舍》有羅學長沒考上成大,父親的不平與安慰他東海是好學校,學費雖然比公立大學貴3-4倍,籌錢是身為父母的事.....
 

Dr. Collins上第一堂課的時候,就告訴我們,我們需要買一本化學詞典,我們所學的化學方面的詞彙都在那本詞典裡,我們會一生受用無窮。當天晚上寫家信回家的時候,我就告訴我爸爸,老師要我們買這本化學辭典,大度山上又沒有書店,我只有等有機會到台中去買了。
 

“爸爸,我只是隨便說一說,您怎麼就把書給我買來了哪?”爸爸接著說:

“由你信上的口氣,聽起來這本書很重要。我也可以想像開始念英文原文,沒有一個詞典,很多意思是看不明白的。我念電機工程的時候,也經過這個階段。其實我昨天 在高雄找了好幾個書局,才找到這本化學辭典。今天早上坐第一班北上的火車到台中來,由於昨天辦公室裏事情很多,開了一整天的會,一上車我就睡着了,睜開眼 一看,台中已經過了,我就在新竹下了車,又買了一張到台中的票,等南下的列車。上了車,我又睡着了,睜開眼一看,已經到了斗南。我乾脆下火車,出了火車 站,找到公路局車站,買了一張直達台中的車票,到了台中,坐上到東海的公路局汽車,所以才這麼晚到。”
     
    我家住台中,所以故事沒有上述的戲劇性(有點O. Henry的小說味道)。父親在1971年冬天,為我買件冬衣,帶來大肚山的第7宿舍給我。我當時有點不好意思,還怪他多此一舉......。


補記:
我對父親跑來東海,睡在兒子的宿舍之現象,很有興趣。因為這種父子之間的交情,一定不錯。2013年11月,我有一則記錄:

1971年秋、冬,我見過室友鍾寶衡的父母、徐海偉的父親等來訪。我爸爸也送來寒衣。四十來年之後,一位轉學華的系友說,那年他爸爸喜歡從宜蘭到山上玩,就住在第七棟樓下某室……

這次讀羅文森學長的《戀戀九號宿舍》,更妙:

「我念了四年大學,爸爸最少來了二十趟。到了學校,他睡床,我睡地上。他跟我的室友們,天南地北地暢談,猶如知己。當初我並不覺得什麼,後來我跟我孩子的朋友們,頂多只是寒暄而已.......」(頁208)。
同頁其實有上文作者爸爸第一次 造訪東海的說法,採取直敘方式,不像上文的對話戲劇法。關於那本辭典,作者說「結果我是我們班上唯一擁有這本化學詞典的人。」

「。」
「然以風流醞藉,俯仰可觀,音韻清朗,聽者忘倦。」亦作「風流蘊藉」。
漢玉小雅集:6月11日(三) 內有介紹,希望每人都有簡介放那兒。
共襄盛舉者;張華、梁永安、胡慧玲、唐香燕、陳忠信、
吳國維、吳鳴、羅文森、游常山、鍾漢清、    蘇錦坤*
-----
我匆匆介紹Essex大學的三個暑期課程(1周),希望從今以後可以小資助有能力去學習的學生。有意思的是,校友參加可減免萬來元台幣。Essex Summer School 2014:in Human Rights Research Methods/ Social Science Data Analysis/ Transitional Justice Network 
锺同学:谢谢你的来信,也很感谢您给我的批评与建议。其实我已经写好了五本书:

  1. 大学四年
  2. 神州行 (写我在大陆建立美国Watson Pharmaceuticals的十年经验)
  3. 我们身边的蓝海(分成大陆篇,台湾篇,国际篇,企业成功的例证)
  4. 令人怀念的公司(庄臣公司的管理与待人的方法)
  5. 生活化学(日常生活的基本化学知识,以过去几年台湾与大陆发生的化学问题如毒品油,毒奶粉,毒淀粉,等等为基础)




睡前讀沈君山兩次與江澤民的對談,實在是很寶貴的兩岸關係-----和而不統----的思想與文獻。
1小時之後爬起。


6月4日報名截止。參加者事後或可取得某校友的小資助。
Essex Summer School 2014:in Human Rights Research Methods/ Social Science Data Analysis/ Transitional Justice Network
http://hclectures.blogspot.tw/2014/05/essex-summer-school-2014in-human-rights.html



此片以Luce Chapel 的祈禱始,以唱詩終.....
上週三(21日),21歲的東海大學環工系二年級學生鄭捷,竟然於台北捷運上,手持鈦金菜刀在密閉車廂內瘋狂獵殺乘客,造成4死24傷的慘劇。一場台灣首次發生在公共運輸工具上隨機殺人事件,震醒了國人。一個青春正盛,...
nextmag.com.tw|由 EndPlay 上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