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0221 2012 二 晴



發信失敗 即內容幾乎毀 很後悔沒用此為board

晚上聽 Alain Brossat
我猜錯題義
講師自稱是法國近150年 哲學專業化之後的"國家雇員" 不是哲學家......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教授Alain Brossat訪台演講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哲學系

Brossat
教授應臺灣大學哲學系之邀請,特別針對哲學史的功用以及後殖民思想,分別在臺大哲學系與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進行三場演講。

Brossat
之研究主軸集中於政治哲學與當代哲學,其教學重點則以系統式的文本評論來練習哲學寫作,尤其以柏拉圖的對話和羅馬哲學為主。他廣泛地針對哲學家論述進行評論與批判,其中包含Hannah Arendt, Michel FoucaultNorbert
Elias


(
) 哲學在它的歷史中:流動的時間與永恆的重返
La philosophie en son histoire: temporalit'e liquide et 'eternel retour
Philosophy in its history: liquid temporality and eternal return
時間:2012220日 09:30~12:00
地點:臺大水源校區階梯教室201
*備有中、英、法三種文字之講稿

(
) 哲學的歷史與大學的哲學:一個沒有外面的世界
Histoire de la philosophie et philosophie universitaire - un monde sans dehors
History of philosophy and philosophy in university – a world without outside
時間:2012221 19:00~21:00
地點:臺大水源校區哲學系系館301教室
*備有中、英、法三種文字之講稿

(
)法國,後-殖民?多米尼克史特勞斯-卡恩的寓言教訓
France as (a) Post-Colony: the DSK Apologue
時間:2012222 14:00~17:00
地點:國立交通大學人社二館106教室



The Correspondence of Gustave Flaubert and Georg e Sand/ 喬治 桑傳/福樓拜文學書簡










1869年元旦 一時 兩人靈犀相通 各寫一信 (平均2周一封)



歐元區達成第二輪希臘救助方案
 歐元區財長就規模為1300億歐元的希臘新一輪救助及債務重組協議達成共識﹐並就2020年前將希臘債務縮減至GDP的120%的計劃達成一致。




去年讀朱自清日記 (最感動的是葉公超和他的互送禮和向他解釋英詩不穩定的例子 可惜被翻成漢文.....)
知道他在西南聯大時 有一次想從胡適留學日記中找文章當範本
無功而返 事實上 我讀1910年3/4月的日記 很佩服這位留學生想用自己的看法研讀三百篇
讓它不朽 -- 事實上蔡元培看他一篇 就決定聘他到北大
還有 他讀Gogol 的巡輔 知道跟官場現形記比較
(果戈里全集 (九卷本 1999) Nikolai Vasilievich Gogol
果戈里全集 有,河北教育出版社的七卷本,安徽文艺出版社(九卷本 1999))
說到讀書 王國維可能更厲害 因他已在戴震出生200年後考慮中國文藝中的 S. Freud學說
胡適日记全集, 第 1 卷 1906-1914


***
前幾天與yy回永和 我的岳母是老牌的幼教園長
不知為什麼 她一直談 社會上一般人在公共場所的說話都太大聲
應該從幼稚園教起 .....
昨天 台大開學 中午我到出版社去逛逛 辦事員的朋友來找她
她們的談話聲真不可想像.....


***我開始準備寫1987 --鍾漢清反思

如是有聞
與楊振寧一席談


......後來楊振寧找到陳省身是在一九八七年四月二十二日一次講話中,提到這故事。

陳省身的這一段故事說,
「有一年我跟內人去參觀羅漢塔,我就感慨地跟她說:『無論數學做得怎麼好,頂多是做個羅漢。』菩薩或許大家都知道他的名字,羅漢誰也不知道那人是哪 個人,所以不要把名看得太重。Riemann的工作為什麼重要呢?因為數學跟其它的科學一樣要不斷擴充範圍,大家重視的工作,都是開創性的工作。」

楊振寧在文章最後一段的結論是,
「我解讀這段文字如下:陳先生當然認為自己是羅漢,還不是菩薩。這是不是表示他過於謙讓呢?我不是數學家,不敢評說。但是如果韋伊一九四八年的猜想 是對的,那麼陳先生的開創性的陳氏級等數學工作的重要性,就要旁及物理世界的最最基本結構了,那時數學仙山上的大雄寶殿中豈能不迎來一尊新菩薩?」......




台灣媒體的確生病了 makyo之後 來個林來瘋.......(柏克談法國革命: 沒有政治 只有政事激情)

Those who quit their proper character to assume what does not belong to them are, for the greater part, ignorant both of the character they leave and of the character they assume. Wholly unacquainted with the world, in which they are so fond of meddling, and inexperienced in all its affairs, on which they pronounce with so much confidence, they have nothing of politics but the passions they excite. Surely the church is a place where one day's truce ought to be allowed to the dissensions and animosities of mankind.

REFLECTIONS ON THE REVOLUTION IN FRANCE
http://www.gutenberg.org/files/15679/15679-h/15679-h.htm


難怪芝加哥的報紙同情我們的"外交處境" ---連新加坡的代表都被趕回來.....

偶爾想起搬到林口的陳寬仁老師 希望他的電腦早日康復
梁先生說要為我們主持一場人類學家的讀書會
(現在我又強迫自己多去台大圖書館 所以他們昨天開學 爆發活動/演講潮......對了 我昨天走過辛亥路 竟然發現某大樓上的金字是"台大......"而非"臺灣大學.
...." 幾年前 我說中國編輯必須將台灣都冠上"中國" 所以某本書內有"中國台灣大學".....

這是我的朋友 h. liu 辦的活動 彷彿很遠的事了
"四天五夜,遊西安、拼內需 研修主題:探討進入大陸內需產業的戰略合作方式(產銷、技術、資金、控股…)活動安排:課程、參觀、觀光、案例、論壇、微型展會、晚宴 講課師資:西安理工大學EMBA教授 ......."

我給趙民德老師的EMAIL 他說劉廣定教授他認識....


趙老大
很謝謝您
我是月前讀胡適紀念館網路上的大陸的刊物中的劉教授一文的感慨
http://www.mh.sinica.edu.tw/koteki/News_Detail.aspx?hs=146
他內文說的 引用的資料都是公開的 可沒人寫 其一是陳誠的書信 另二是貴母校的刊物

劉教授的書和文章都很不錯 是退休生活的另一種典範 如果有機會 當然希望您或有緣引見
談一下就"夠本"啦.....
再謝





昨天 密集書庫
余英時- 维基百科
余英時(1930年1月22日-)是胡適學的專家
  • 《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適》序胡頌平的《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4
  • 《日記》看胡適的一生 胡適日记全集, 第 1 卷 1906-1914 pp.1-156, 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4 這篇還指出為什麼原稿中塗掉的字眼在數位化時也必須寫出 因為它們有"資訊".....他示範一下......


他的一些著作,是將胡適研究過的主題另闢新路發揮之
譬如說

  • 《論戴震與章學誠:清代中期學術思想史研究》,香港:龍門書店,1976。
  • 《紅樓夢的兩個世界》,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78。
買E. SAID 二書
權力,政治與文化:薩依德訪談集(Power, Politics, and Culture)
我兩年後再重買一本 譯序寫得不錯

2010/7
現在才買中國2007版
譯注和索引等都還有大改善空間
(同一本書名 Fateful...... 初為重要的 次為致命的 不一一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