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0215 2012 五 陰微雨

這兩天晚上翻翻段玉裁先生的《戴東原先生年譜》--- 這是有感情的年譜
幾處談到之古義 他們之間的一些師生故事 Ken Su 去年跟我提過


戴東原的哲學(胡適1925) / 戴震集等

這本書胡適花了近兩年寫的1923-25


http://books.google.ca/books?id=xK2iO9elNfAC&printsec=frontcover&hl=zh-TW&cd=5&source=gbs_hp#v=onepage&q&f=false
戴東原哲學- 胡適- Google 圖書

中午讀胡適日記
傍晚補

周質平先生 對於馮友蘭先生的"蓋棺論定" ---胡適與馮友蘭 收入 胡適叢論 ( 台北:三民 1992 頁:87 -146)

佳作 雖然沒有窮盡利用 胡適日記 中所有對於 馮的批評
不過網羅率幾乎完全 範圍也遠超中國哲學史
它還包括胡適對於馮書的書評之漢譯


***

簡單的文集

戴震集

副标题: 清代学者文集丛刊
作者: [清]戴震 / 汤志钧校点
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年: 2009-07
页数: 508
定价: 38

内容简介 · · · · · ·

  戴震是清代著名的思想家和学者,一生著述颇丰。本书为今人所编,收录了戴震除一 些专门考据作品之外的主要哲学著作和单篇论文。戴震的哲学思想和考据学成就于此可以得到系统了解。本书分上、下两编。
上编收录了经韵楼刊本《戴东原集》, 下编则收录了《孟子字义疏证》、《原善》、《绪言》、《孟子私淑录》,另附录了戴震所撰若干序跋以及段玉裁所撰《戴东原先生年谱》、《戴东原集序》、卢文 弨撰《戴氏遗书序》、彭绍升撰《与戴东原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