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0714 2008

我好幾年都不讀什麼民意版等
可能1996年我在這領的稿費"千元計"

上周 我問中時負責這版的阿達
這玩藝究竟那報先發的
他說可能是聯合...


今天瞄一眼 竟然是這位先生 退休了呢
不可因人廢言啦




翻譯作看長線 別錯失經典
【聯合報╱陳蒼多∕政大退休教授(台北市)】
2008.07.14 03:22 am

日前到台大誠品店逛。在誠品可以看到台灣出版品的縮影,仍然以翻譯為大宗,且以流行的國外新作品為選譯對象,一直以來都是如此,只是於今為烈,我將這種現象稱之為炒短線。

逛完誠品再到附近的聯經門市,除了流行的新譯作外,還可以看到大量大陸出版的經典作品翻譯,心中有無限感慨,至少人家是看中長期,不久的將來,人家不但是 經濟強國、軍事強國,也會是文化強國。文化強不強,讀者領導出版社(炒短線),還是出版社領導讀者(看中長期),是指標之一。

台灣的出版社以賺錢或活命為考量,大陸則有使命感(可能還有政府政策的配合)。

台灣如果要在文化上扳回一城,勢必要在經典的翻譯多著力(當然需要政府的政策配合);所謂經典,是指禁得起長時間考驗的名著,其實眼前就有幾套外國出版社 的經典作品可供翻譯、出版參考,包括企鵝出版社的「偉大觀念」及「偉大的愛」叢書、Hesperus出版社的「一百頁」叢書、紐約書評出版社的「紐約書 評」叢書、Dodo以及Kessinger出版社的古書新印,其中還有很多不用買版權的珍品,不用買版權就是節省成本,與馬英九總統提倡的節約能源有異曲 同工之妙,台灣的翻譯作品或許能夠藉此機會脫胎換骨,加油啊!


關於黃山醫院:
趙元任似乎喜歡用中國地名套用在外國地方的習慣,例如把愛麗絲中的
Cheshire Cat譯為「歙縣」貓。


關於發布 基本上會很少外人參加--包括SU--
台灣現在據說諾貝爾獎主的演講也不怎吸引人呢
----

這本書有兩岸多版本
我在SU提過
有趣的是 北京清華出的李方桂全集收入此書
北京商務的趙全集或也收之

2008/7/14 Howard Chang <chahwa@gmail.com>:
那天談話記不起的部分:
趙元任那時已經在國內拜讀過高本漢的巨著《中國音韻學研究 》法文原文本,他們一同討論將這本巨著翻譯成中文的可能性。高本漢從趙元任身上也看到中國新興的一班學者,他們的才力學識既比得上清代大師 ,同時又能充分運用近代文史語言學的新工具。此後,他們一直保持通信聯繫,並商定由趙元任、羅常培和李方桂三 位新興的中國語言學家翻譯這本巨著。


我來提議:下次定在8月16 日星期六下午2:00-5:30,地點借HC府上。晚餐看興致到附近續攤。
請各人自備飲料,喝完瓶罐盒子自行帶走,可留雲彩(大或小),不留垃圾。會後幫忙恢復原狀。
各人題材可自印,也可提早寄給我合併影印信(節省紙張)。
OBA 或可教些法文。


ok 沒問題
我們要對諸如明目書社 網站 破報等發布消息
所以煩請 CH在下周二之前 擬出文宣稿---人事時地主題等等
如果要談翻譯
我想花10分鐘談 2008年BBC Reith Lectures 第2講 究竟是"英國的教訓"還是"英文課" (中國時報)...




親愛的朋友們

這則標題是簡單記些想法
我們以後的聚會應採取自由的方式
大家有書或文句要分享 盡可以利用hc或rl之地方
更"大方"的是像這次 地點是我很熟的 不過幾位朋友是初次去
我最欣賞' 溪? 松"的書畫展
不過茶點心等都不好 imho
金龍新朋友也很可以談呢 感謝

不過我一來晚上還要徒步去自由廣場 也不習慣坐在 tatami上數小時
就先走啦
如下 CH等人說法 歡迎你們保持高興致 再多談

我今年打算開辦Deming紀念講座--10月中 台北和東海大學-- 所以或許由ch或pr或梁先生等發起 我們的場地樂意提供給朋友們談天


CH 的說法 "昨天的聚會,大家有意猶未盡的感覺,PR、Oba、金龍和我四人還換地續攤,非常好。
話題方面我覺得有個很簡單的做法:請與會者各提出一句或一小段或一首詩出來討論(自己的或別人的)便已夠了。做法:聚會前一兩天請與會者把資料寄給我,集中成一兩張紙印出來當天分發。"


STONE

上周六 謝謝Oba啦 出錢出力
我從他小朋友的作業知道台灣的國中教育真慘不忍睹.....
為什麼要搞這樣多作業 OBA應教他法國風啦...

藉給你信之機會說說以後大家的聚會之道
我想最重要的事 是讓朋友知道你的"安危"
譬如說 我上周六跟張華兄談妳去年的"閉門/關"

你的mail當然收到
不過內容多 不及細讀

很高興看到你那虎虎有生氣的小朋友....

你細看一下 我的信沒給rl 這是成全他啦
我上周六與他談許多人寫"成佛之道"
又 廣論 也不是什麼經典
他欣然點頭啦 (我很驚訝他會參加啦)

我想每人有喜歡的交有模式 就順其自然
我們的聯絡也一樣
喜歡談就談
不然嗎
自己忙自己的

如上信 我10月的 演講是標準的校長兼撞鐘
很多事
不過希望 PR和CH依周六想法 在8-9月搞 1-2場 聚會 大想想來就來啦

祝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