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1028~1029 2019





251 日本浮世繪大師--歌川廣重 (歌川広重) 漢清講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iE_e7iIBC8&t=35s

留言
兩周前,何先生知道我不看報紙,很訝異。我自己也心虛。今天特地跟大樓管理員要 《蘋果》和《聯合》,詳讀一下。兩報很不相同,即使都報導Google在台南投資約260億,報導方式也不一樣。
很遺憾,我已不太可教,所以沒學到什麼特別的知識,除了《蘋果》每周大選民調、新加坡大學與南洋理工大學 (NTU) 並列某報世界排名第十(我不相信這套。學生關心大學排名,不管自己學校的歷史.......)
看幾則胡適日記,感受深:
Colonel Isaac Newell 1872~1960: 別胡適1958.1.7
胡適日記 1958.1.17陶希聖搞錯了富蘭克林的壽命;2月12日宗教"容忍"是很不可及的。

HUSHIHHC.BLOGSPOT.COM
1958.1.7 Colonel Isaac Newell 派車接胡適到 St. Albans 的海軍醫院。14:00~17:00 大雪日。 胡適說他85歲了,"消瘦的很。" Isaac Newell,…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黃之鋒終被 DQ 被禁參選區議會 政府:支持選舉主任決定
詳細報導:https://bit.ly/31UiGFp
【直播】黃之鋒見記者回應:https://bit.ly/31RUlQn
⋯⋯更多

232 George Cruikshank(英國漫畫家喬治·克魯克香克) 2018-06-1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tZmzUXapE&t=42s
Natalie Taylorson 發文到 The Golden Age Of Illustration
'Witches Frolic'
Illustrated by George Cruikshank (1792 - 1878)
From 'Letters on Demonolgy and Witchcraft' by Walter Scott 1830

留言

WORD-WATCHER.BLOGSPOT.COM
Architectural facades that change dynamically, transforming buildings from static monoliths to ever-moving surfaces. ...

感動!精彩的Gropius 夫人 Ise 的自述,之前先生過世,夫人或已決定將此屋捐出:多深情、深入的追憶。

YOUTUBE.COM
Ise Gropius narrates this short documentary, made in 1970 by Robert S. Barcelow, that describes her husband Walter Gropius's vision for their family home in ...

附近的伊斯坦堡餐館休假,土耳其國慶。
Taut died on 24 December 1938 and was laid to rest at the Edirnekapı Martyr's Cemetery in Istanbul as its first and only non-Muslim.

YOUTUBE.COM
日人田口卯吉曾說:「和歌的本質」在於能被季節嬗遞的事與物, 撥撩起憐惜之情, 這稱為對物的哀憫; 1968年, 川端康成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得獎演說題為『美しい日本の私』, 由喬炳南先生翻譯成中文, 書名為『日本的美與我』, .....

留言
此報紙用字簡捷有力 (譬如說此其談到中國的維吾爾,小標題是"古拉格" (the Gulag)),月前有頭號粉絲之標章之舉。
****
這篇報導北京一齣寫 周恩來的opera (周喜歡的戲):末段說,最後以周年輕時提倡去法國勤工儉劉學救國,然後螢幕上上演國慶十亮相的各種高新科技武器......這些或會讓老外交主管"不寒而慄",然而,周做為忠貞黨員,或會帶頭拍手、叫好。
Zhou Enlai the diplomat and opera-lover might have shuddered. As a party loyalist, he would have stood at the front, applauding

ECONOMIST.COM
Its cartoonish scenes involve both omissions and distortions of the historical record


多年前,許達然老師跟我說,他當東海助教時,與建築系的助教合住第七棟某室。室友有大量的習作繪畫丟棄。當時,當然不知室友以後成為名建築師兼畫家,所以沒"你丟我撿"。
有時候,知道某人早晚會當"院士",難得回台,也會失之交臂,忘記錄影。
下文的錢嘉陵教授,是東海學長,2015年曾與校友會長一行人到寒舍聊天。當年我剛弄"漢清講堂",不知怎地,沒錄影(後悔),只作"會議紀錄" (錢學長要求我,將他大學時在東海開音樂會的夥伴女學長之大名刪去)。隔天,校友會袁會長還請錢嘉陵教授夫婦吃飯,我們作陪。
⋯⋯更多

下文的錢嘉陵教授,是東海學長,2015年曾與校友會長一行人到寒舍聊天。當年我剛弄"漢清講堂",不知怎地,沒錄影(後悔),只作"會議紀錄" (錢學長要求我,將他大學時在東海開音樂會的夥伴女學長之大名刪去)。隔天,校友會袁會長還請錢嘉陵教授夫婦吃飯,我們作陪。
今天讀臺大某賀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李禹帆博士、許曉英博士、錢嘉陵教授(美國物理學會會士、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會士、臺灣中研院院士、臺大物理系特聘研究講座)與臺灣大學凝態中心及新穎材料原子級科學研究中心朱明文研究員發現由新穎材料b-Bi2Pd多晶織構薄膜(textured polycrystalline film)所作成的超導環具有不尋常的半量子磁通量(half-quantum flux),最重要的是容許在零外加磁場下有順逆時針超導電流共存,為量子電腦所需的量子位元材料開啟新頁。....."

CHINESE-WATCH.BLOGSPOT.COM
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法庭連日來頒布禁令,禁止警方人員及家屬個人資料被起底,又禁止外人在警察宿舍制定範圍內進行騷擾,有大律師聲稱這是“變相”實施所謂的“辱警法”;而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啟動緊急法推出禁....


現在,不談文字內容,談圖:The Economist 這張,模仿Rene Magritte 的一張畫,用金最近縱橫聖山的像,談超現實主義的"交易"藝術......
On Donald Trump’s watch, North Korea has expanded its nuclear arsenal and improved the missiles needed to use it

ECONOMIST.COM
The UN-led sanctions regime is wilting
1976年 何懷碩發表〈小論艾恩斯特〉時,他是華人中極少數參觀過1975年大型的回顧展和有其目錄/畫冊的人。現在,1975年古根和回顧展的pdf 檔及其他相關的書等等,網路上都可找到
Max Ernst⋯⋯
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