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1010 2019









HCSSTT.BLOGSPOT.COM
日本的諾貝爾獎的激勵國人作用:取自the japan time https://www.japantimes.co.jp/ 2019.10.10 EDITORIALS A Nobel Prize for a revolutionary…

2019年的故事之一:20年前福和國中校長

Charles Booth's London Poverty Maps
A Landmark Reassessment of Booth's Social Survey
EN.WIKIPEDIA.ORG
Charles James Booth (30 March 1840 – 23 November 1916) was an English social researcher and reformer known for his innovative work in documenting working-class life in London at the end of the 19th century. His work, along with that of Benjamin Seebohm Rowntree, influenced government intervention...

蘋國嚇得屁滾尿流
HCNEW.BLOGSPOT.COM

香港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陳偉強早前因責罵學生是「暴徒」,要求香港司法機關以「暴動罪」起訴並重判示威者,甚至表示,政府應出動解放軍對付示威者,引發爭議。昨(8)日在課堂上有學生與之爭論,今日校方舉行對話大會後,理大專 ...
罵學生是暴徒香港理工大學講師遭停職- 世界新聞網
-----⋯⋯
更多

多少間可能是被偽裝的人士所毀?
"香港警方︰自上周五逾200間商舖或公共設施被毀,情況令人譁然"

-3:03
135,164 次觀看
Daily Mail
10小時
Watch out below! 🎃🎃🎃

10小時
line one’s pockets
原文:”… and line their pockets by falsifying election returns (偽造選舉結果,借此牟利。)”
出處: 李叔湘 翻譯工作和”雜學”
解說:此處動詞 line 表示「填滿錢包或肚子等」
在 The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 “line one’s pockets” make money, especially by dishonest means. 飽入私囊⋯⋯
更多
More unbridled corporate greed. General Electric has announced that it will freeze the pensions of 20,000 workers in order to cut costs. The freeze means that m⋯⋯
更多
LABOR411.ORG
GE has no problem paying its CEO handsomely. But when it comes to workers, many are left out in the cold. Marketwatch reports: “General Electric is pulling the plug on its pension plan, and that’s a…

白宮稱不會配合彈劾調查;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人支持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Trump 這幾年"試、驗""總統權力是否無限大?"

95歲了
跌倒之後第二天仍當"人之居"的木匠義工。
Former President Jimmy Carter never ceases to amaze me. Despite falling at his home and receiving stitches for his injuries, the 95-year-old was back out buildi⋯⋯
更多
PEOPLE.COM
“I had a No. 1 priority and that was to come to Nashville to build houses!” he said on Sunday
邀請某大學圖書館的朋友14日北上漢清講堂。他此次理直氣壯:新任館長是我的舊識。這很好。只是,館長職的更替,似乎太快點了。
我喜歡說,我的工作研究WORK STUDY課的啟蒙老師,是1971~73年的女館長 (美國人)。她總是想方設法,讓台灣第一所學大開架圖書館 (從1956年起) "更好"。

老外真搞不清楚中共的真面目。中共的雷區,豈能妥協?
"中國有句很有名的政治口號:「文藝為政治服務」。外界可能沒有料到的是,如今體育也要為政治服務了。"
"中國官方對美國NBA的攻擊尚未結束,又對美國的另一大企業蘋果集團展開攻勢。中國官媒《中國日報》周二批評蘋果的軟件“讓香港的暴徒大搖大擺出來行兇,又大搖大擺逃避追捕。”譴責該軟件是“為暴徒“導航””,評論認為中國官方近期如此過分敏感,或許與系列諾貝爾獎公布以及歐盟薩哈羅夫人權獎即將出台有關。"
中共其實不只要求美國NBA、SOUTH PARK 等跪下,還要台灣的國民黨等同路人配合演繹其價值。 這就是余英時說的:不認清中共的威脅,乃是台灣的最大危機。
⋯⋯更多
關於這個網站
HCASIA.BLOGSPOT.COM
老外真搞不清楚中共的真面目。中共的雷區,豈能妥協? "中國有句很有名的政治口號:「文藝為政治服務」。外界可能沒有料到的是,如今體育也要為政治服務了。" "中國官方對美國NBA的攻擊尚未結束,又對美國的另一大企業....

關於這個網站
DW.COM
布拉格市委会决定终止与北京的友好城市协议,原因是协定中放进了“台湾属中国领土”的条款。中国随即发出回应,敦促布拉格“改弦更张”。

蘋果通過批准香港警察追踪地圖應用程序激怒中國
The NBA, Tiffany, and now Apple: American companies are under fire in China over Hong Kong.
WSJ.COM
Apple is the latest American company to come under fire in China after the iPhone maker approved a map app that allows Hong Kong protesters to track police movements.
280 歌川國芳:悪魔の浮世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yMgSYZEh0&t=43s
Brian Collins 發文到 BELLE EPOQUE to ART DECO. The First 40 years of 20th cent
Utagawa Kuniyoshi - Famous Heroes of the Kabuki Stage Played by Frogs, about 1860 (the source says 1875 but Kuniyoshi died in 1861)














1989: Miasta w lustrach, Kłodzko: Okolice. ("Cities in Mirrors")
1993: Podróż ludzi księgi. Warszawa: Przedświt. ("The Journey of the Book-People")

1999: E. E. Warszawa: PIW.
1996: Prawiek i inne czasy. Warszawa: W.A.B. ("Primeval and Other Times". Translated by Antonia Lloyd-Jones. Twisted Spoon Press, ISBN 978-80-86264-35-6)
1997: Szafa. Lublin: UMCS. ("The Wardrobe")
1998: Dom dzienny, dom nocny. Wałbrzych: Ruta. (House of Day, House of Night. Translated by Antonia Lloyd-Jones. Granta, ISBN 1-86207-514-X;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8101-1892-8)
2000 (with Jerzy Pilch and Andrzej Stasiuk): Opowieści wigilijne. Wałbrzych: Ruta/Czarne ("Christmas Tales")
2000: Lalka i perła. Kraków: Wydawnictwo Literackie. ("The Doll and the Pearl")
2001: Gra na wielu bębenkach. Wałbrzych: Ruta. ("Playing on Many Drums")
2004: Ostatnie historie. Kraków: Wydawnictwo Literackie. ("The Last Stories").
2006: Anna w grobowcach świata. Kraków: Znak. ("Anna in the Tombs of the World").
2007: Bieguni. Kraków: Wydawnictwo Literackie. ("Flights". Translated by Jennifer Croft. Fitzcarraldo, ISBN 978-1-9106-9543-2).
2009: Prowadź swój pług przez kości umarłych. Kraków: Wydawnictwo Literackie. ("Drive Your Plow Over the Bones of the Dead")
2012: Moment niedźwiedzia. ("The Moment of the Bear").
2014: Księgi Jakubowe. Kraków: Wydawnictwo Literackie. ("Jacob's Scriptures").
2018: Opowiadania Bizarne. Kraków: Wydawnictwo Literackie. (Bizarre Stories).[24]






全球製鞋龍頭寶成 50歲生日竟然這樣過








寶成工業提供

向來低調的寶成,除了一年做出3.26億雙鞋子外,其實大半台灣都可見到它的善行。

8月19日,久未公開露面的寶成集團創辦人蔡其瑞突然現身,參加寶成總部大樓旁「裕元種子書房」開幕活動。滿臉笑容巡視現場設施的他,還與現場小朋友親切互動、拿起扮家家酒玩具把玩一番。

負責場館營運的裕元教育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義男說,裕元種子書坊分本館與二館,是長期固定式場所。除免費開放社區0~6歲兒童到此閱讀與遊玩外,還會不定期策展,例如現在就與台灣博物館合作, 正在進行「來Say菜市場」特展,藉此讓小朋友了解食用生物的名字、在生態系裡的角色等知識。

今年,是寶成工業成立50週年,而它歡慶半世紀生日的方式之一,竟然是將原先租做星巴克咖啡館的場地收回,斥資1千萬台幣打造對外開放的公益空間。究竟,這家全球製鞋龍頭在想什麼?

近一點看,寶成執行長蔡佩君竟然沒和老爸蔡其瑞一起出現已現端倪。原來,蔡佩君的缺席是因即將臨盆,已有一子的她,這次將添千金。自從當媽媽後,對於小孩教育問題有親身感受,從而催生出這麼一個幼兒閱讀場域。

把時間拉長來看,這其實是寶成CSR一路走來的作為之一。
台灣最早成立CSR部門的企業

「提起寶成,在國內CSR領域算是經典,因為它是最早在公司內成立CSR部門的,」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說。會成為先行者,當然與Nike等代工大客戶的要求有關,「但很可惜,後來談到CSR比較少人提到寶成。」

沒錯,翻開寶成的CSR報告書,董事長詹陸銘一開頭就揭櫫,1997年寶成開始投入資源於推動CSR相關工作,2012 年更正式成立永續發展小組,將CSR納入業務核心。

但對寶成而言,CSR不僅僅是「被客戶要求」那麼簡單。寶成副總經理胡嘉和透露,身在製鞋產業的寶成,全球總員工數最高峰時,約2010年曾達53萬人,即便近年積極投入工業4.0,提升產線自動化程度,至今也還有高達36萬名員工,因此,「人」向來是寶成最重要的資產。

「寶成能成就今天的事業版圖,跟我們就像大家庭般,人和人之間很親近地互相照顧很有關係,」身為寶成最高人資主管,同時也是寶成CSR最高負責人的胡嘉和透露,現在寶成版圖遍布12個國家,各地工廠員工都來自當地社區,父母與子女、同學和朋友,都在寶成工作很常見。
全球唯一通過FLA認證的運動鞋製造商

對去年生產出3.26億雙鞋子的寶成來說,從蔡其瑞時代到蔡佩君當家,善盡照顧員工並延伸到當地社區的責任,正是企業要邁向永續的基礎。寶成越南廠區從2009年就開始啟動的「情義屋興建」計劃就是最好例子。這是為協助貧困員工與貧困社區居民有安全居所的行動,過去10年,寶成已興建與修繕完工218棟房屋,累計挹注金額則超過1200萬台幣。

事實上,寶成也在去年通過美國公平勞工協會(FLA)認證,成為全球唯一通過此認證的運動鞋製造商。

要獲得FLA認證並不簡單,寶成可是歷經8年,累積7份跨國勞動監察報告才通過。早在2011年,寶成就加入成為FLA的供應商會員,接著每年都要接受FLA到各製造據點實施勞動檢查,除了必須完善內部稽核機制,也得制定工廠與勞權改善計畫,並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實際改善行動。
志業意識成就員工參與公益

除了大量用人的產業特性,另一個讓寶成很早就投入CSR的關鍵是蔡其瑞。胡嘉和透露,篤信佛教的蔡其瑞,早年在規畫集團事業時,就列出三大架構,第一個是工業,也就是製鞋及其相關;第二個是服務業,包括金融與飯店都算在此;第三個,則是「志業」。

放到今天來看,蔡其瑞的志業,正是CSR的社會參與精神。胡嘉和以台灣員工為例指出,在寶成的員工訓練制度中,每一季都有一次「team building」(團隊凝聚)活動,其中有半天是必須出外到公益組織擔任志工。

「誰都不能缺席,若非不得已要請假,也是要上呈到執行長(蔡佩君)層級同意才行,」胡嘉和透露,每一季半天,意即每位員工一年共有2整天的給薪志工時數。
做志工欲罷不能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一開始是「公司規定」,但胡嘉和說,後來有很多員工卻是「欲罷不能」。

像在寶成工作逾14年的蔣小姐,因為一次到安德烈食物銀行的志工經驗,才讓她驚覺原來台灣還有那麼多小朋友沒有早餐可吃,後來她就經常利用假日揪同仁、家人再去幫忙。

「雖然工作忙,但對公司的志工活動會很期待,」蔣小姐笑著說,她感覺因為公司安排這樣的活動,週遭同仁還真的對公司的認同與凝聚力更強了。

有趣的是,這群寶成志工因為流水線生產非常嫻熟,結果去當志工時還能發揮自己的核心職能,協助受助組織改善工作流程。

蔣小姐回億,當她第一次到安德烈時,是協助物資的分類、包裝、裝箱,「結果我們職業病發作,發現更有效率的做法,」她笑著說,同仁們自己分組、分工,甚至推派班長、品管員,結果果然省時且裝箱更整齊。
今日公益,明日領袖

「今日公益,明日領袖,」提及寶成的志工活動,李義男首先拋出這句話。他觀察,寶成規畫志工活動後,許多積極參與的員工都展現過去隱藏的組織能力,回到職場後的表現也有微妙的進步。

李義男笑著說,寶成的員工除了到了現場規劃調度得宜外,原本一開始是由基金會決定受服務單位,現在也都是由下而上,同仁自己提出想去的非營利組織或弱勢團體,而且自己規劃服務事項。
善行繞行大半台灣

在寶成任職20餘年的李義男說,由於行業特性之故,寶成向來低調,而且蔡其瑞過去對於社會參與也多抱持「默默做,天公伯自會疼惜」態度,因此,過往外界對寶成的CSR與公益多不熟悉。

但從李義男口中,寶成「志業」在台精彩程度其實不輸它在本業表現。像是扶植屏東偏鄉國中的足球隊、嘉義偏鄉學童的遠距陪讀、彰化鹿港龍山寺九二一震後修復、台中大肚山天然林復育等,李義男隨口列舉就繞了台灣大半圈。

當企業經營與決策需融入CSR思維已是不可逆的趨勢,走過半世紀的寶成似乎也準備好調整腳步,走進蔡佩君時代,著眼更廣泛利害關係人利益,為企業與社會共創雙贏。

《寶成工業小檔案》
♦2019年天下雜誌CSR企業公民獎:大型企業組第43名
董事長:詹陸銘
CSR最高負責人:副總經理胡嘉和
在台員工人數:3,394人
2018年營收:2933億新台幣
CSR心法:
從企業「志業」出發,成為CSR先行者。
透過公益活動凝聚員工認同,也為社會持續種下善的種子。







The New York Times Chinese -Traditional 紐約時報中文網




關鍵詞:third-rail issue

在火箭隊總經理莫雷一則支持香港抗議者的推文將NBA推上風口浪尖後,籃網隊總經理、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蔡崇信公開就此事發聲。

他在聲明中將抗議者的行為稱為「分裂運動」,並說香港是中國的“a third-rail issue”(常被政客規避的爭議性問題)。


CN.NYTIMES.COM

踩到「第三軌道」的NBA








In a fiery speech likely to upset Beijing, Taiwan President Tsai Ing-wen called on the island’s people to draw lessons from the violent protests in Hong Kong and pledged to defend Taiwan’s sovereignty.


WSJ.COM

Hong Kong Unrest an Ominous Lesson on Chinese Rule: Taiwan Lead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