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0211 2011 五

昨天中午因YY 逼這作台中房地產給媽腿力問題居住
引發一場吵架
昨晚翻

“……夫事必簡而不煩,然後能傳於久遠。” ( 歐陽棐歐陽修 集古錄 跋尾卷十-)




最近3晚看怪醫豪斯

今早

"昨晚帶回來的菜在冰箱 /今天去台中"

科學月刊 2009年12月號480期(含評論)

因為楊澤博士留下這本科學月刊 我打算"有空"詳讀每篇 並寫讀後感

底下的目錄和紙本有1成的不同 稍後再談

整本雜誌最令我驚訝的是幾乎沒外邊的廣告.....

這篇簡單地說 科普是相當困難而必須嚴肅處理的
所以一本月刊有41年 只能說量還好
要求品質可能 還須另外40年 : 我看"科普" (好壞) 各舉一例


884 科月四十 從科月談科普出版的困境  潘震澤



926 封面故事 諾貝爾經濟獎—新制度學派針砭時代問題  黃達業

HC簡評 : 這篇沒談到Oliver E. Williamson等人真正的要點:企业的性质——起源、演变和发展The Nature of the Firm (The Nature of the Firm :Origins, Evolution, and Development, Edited by Oliver E. Williamson and Sidney G. Winter 這是一本重要的書
我現在才再開始學他們的思考法
想了解H. A. Simon可從索引中的 "西蒙"和" 有限理性"
可參考Simon 的管理行為第一章對新制度學派和交易成本的批評)
此篇甚至對"威廉森"的學歷介紹也有問題: 譬如說將學士打成博士 將 MIT寫成史丹佛大學:
Williamson received his B.S. in management from the 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 in 1955, M.B.A. from Stanford University in 1960, and his Ph.D. from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in 1963.



解析胡適:/ hc 評唐德剛和林毓生之文


這本解析胡適
的編選水準平平 這位歐陽哲生先生在中國的某網站的資料庫有約1200書物相關
你或許會哈哈一笑 就像他在這本"強姦"式 (即以難以聯絡所有作者之名義強編入 書末說請作者與出版社連絡....)書中自己選入數篇


我的評說基礎是此書選文很隨便 特別以 唐德剛和林毓生之文為例
他們都不用功 沒有想真正讀過胡適的大部分著作之後再發言

唐先生的輕薄 (2010年台灣出版一本紀念他的論文集 簡直可說慘不忍睹) 和問題 網路上可舉夏志清給他的"忠告"
我們這blog 還懷疑唐先生的英文能力 譬如說將 Reflection 翻譯成"迴光返照"
又如我談李宗仁回憶錄 : "我中學時李宗仁投誠中共
這套書20多年來未讀 現在翻譯 七百多頁的書無索引 真不可思議
讀讀唐的序 李發僨自己寫的第70章 "....對蔣之沉痛教訓" 和結論 (沒什麼洞識力)
唐作文好用成語 如治絲益棼同頁出現兩次...
嗚呼哀哉"



----
我先翻翻 "中国现代史史料的丰富宝藏――胡适先生私人档案介绍\耿云志" 知道他人給胡適的信在社科院檔案室中還有"近萬封"......


"胡适的历史地位与历史作用――纪念胡适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唐德刚" 是篇野狐禪式的演講辭
為逞"口若懸河"之外 充滿胡說八道 譬如說 結尾時強加"胡適的框框"
他用宋人的說法喻胡適為聖賢 而這用語正是胡適所不以為然的
("只怕古人無心:羅時瑋 教授"天地,為生民"
這十幾年 我比較同意胡適先生說的
""為天地,為生民命""無可運作之定義
不過我1998年12月轉貼的東西還是有點意思的2010/11/23")


***


Chen: 鍾sir, 新年快樂
跟您拜個晚年
me: 上班還好嗎
me: 現在用email聊天可能比chat更快

Chen: 剛剛出去一下, 現在回來了
抱歉 上班ok 不過今年製造業很挑戰
me: 有趣
Chen: 原料與人工都漲, 只有產品價格漲不是去
所以最近台股大跌不是沒原因的

me: 去年Nike賺大錢
Chen: 製造業今年肯定比去年艱困
Nike每年都創新高
很有趣的是 像adidas, puma等當初位了降低營運成本而把開發中心外移的品牌下場都很不好
因為沒有令人眼睛為之ㄧ亮的產品
me: 鴻海似乎因A公司的創新逃一劫
Chen: Nike和Apple有點像產品都是同類最貴的
但是銷量卻非常好
me: 我近買LOTTO鞋要一試 (過年回台中要多花點錢初二路過一小店買之)
Chen:
Chen: 我們應Nike要求被迫要成長
滿痛苦的 因為沒有足夠的人

me: 可以想像 我看Nike福建也很護"我省"之廠商
Chen: 不過我隱隱然覺得今年成長的勢頭可能會不如去年
但是對今年的預估都是立基於去年的基礎
me: 像你們五大夥伴應跟Nike 訂 index pricing

Chen: 這很有可能造成過度投資
Nike才沒那麼傻呢 呵呵
me: index pricing 指製造成本隨物價等調整
Chen: 唯一沒感到物價上漲的應該就是Nike吧
他當然知道, 但他不認為他應該對此調高FOB
她總是說, 工廠應該提升效率去offset掉成本上漲
me: 我相信Nike 必須學Apple 不然麻煩 對了你們作業員調薪難到無法反映給nike
Chen: 她只接受30%左右 其餘工廠要自己負擔
me: 怪不得你們是印尼第一多雇主
Chen: 最大雇主實在不是什麼功為之詞啊
me: Bruce 回寶成你知道嗎
陳: 不知道
應該不是PCN吧?
me: 他到某事業部當副協理
Chen: 終南捷徑
我現在都還只是執行經理呢

me: 對/ 他有本事 你要沉得住氣
Chen: 對阿
我不像他
我做事還可以
但是應付這些人際關係類的是弱項
這我很清楚
me: 我"老人家的意見"是: 人生最後都會差不多 我今陳在電梯遇見某大學校長 我30年前..... (現在大學進不去 只能去台大校園散步
Chen: 我現在對此看得比較淡
我的薪水已經足夠我維持一個不錯的生活
me: 不必氣餒 Nike 事業部也比較嚴
Chen: title不是太介意
其實我在這裡有自己的地盤在耕耘
me: 對熱情上班很重要 請保持幹勁
Chen: BB team和 Action Sports team
我很喜歡跟小朋友們做事情呢
me: 這些請稍解釋
Chen: 藍球組和極限運動組
我官沒升, 但管轄範圍變大
帶兩組了
me: Jordan 神話還暢銷 bb有多少品牌
Chen: Jordan最近下滑很多
BB衝上來了
我們的產品都是非常吸睛的
相對Jordan都是一直retro
現在的小孩子已經不認識Jordan了
me: 了解 這正是我想像的 有空我們再多談 我很欣賞你 祝你閤家快樂
Chen: 謝謝, 也祝鍾sir闔家平安
by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