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0322 2008 周六

0700-1030 陽明山 yy
發cqe英文稿

1930通知yy謝輸2板百多萬

謝長廷:逆中求勝
謝長廷
謝長廷有能耐往往反敗為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曾擔任過台灣行政院長,高雄市長以及立法委員等職務,他與現任總統陳水扁一樣,都是在1980年為美麗島事件政治犯辯護後,參加台北市議員選舉而開啟從政道路。

謝長廷在二戰後的1946年出生於台北市貧戶聚集的"打鐵街",他與對手馬英九一樣,都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在以第一名成績通過律師考試後,他赴日本京都大學就讀博士班結業,但其正式最高學歷為京都大學碩士。

目前台灣執政的民主進步黨,謝長廷除了是創黨發起人外,其黨名就是在1986年由他命名﹔他同時也是民進黨黨綱的起草者,並在2000年與2008年1月兩度出任黨主席一職。

在禁止組黨的戒嚴時期,謝長廷擔任過黨外公政會的秘書長,以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執行理事﹔他在黨外時期即被視為與從政經歷類似的陳水扁是一時瑜亮。

謝長廷曾在1996年台灣第一次舉行總統直選時,代表民進黨與彭明敏搭檔參選副總統一職,但最後落敗於李登輝與連戰的搭檔。

在其從政的過程中曾經多次在黨內或全國性競選落敗,但往往能在日後東山再起,近期為選舉而出版的一本書名即為"逆中求勝"﹔而這次總統選舉提出的目標則是"逆轉勝"。

在這次總統競選中他的主要政見是"台灣維新"與"和解共生"﹔台灣維新仿效日本明治維新概念,指的台灣從政治,經濟,文化與價值觀維新,朝海洋國家改變。

和解共生指的則是終結台灣內部的政治惡斗,這與其早年提出的"台灣命運共同體"想法類似﹔他並希望在維持台灣主體性下與中國和解共生。

謝長廷在選舉時經常被提到的事件,都與政治無關,其一是他曾經信仰自稱能分身的民間宗教人士"宋七力"﹔另一起事件則是在台灣匪徒持槍綁架南非大使館武官時,他在匪徒要求下作為談判者化解危機。

謝長廷的一個特點是具有多項才藝,在總統選舉公報上的經歷,他列上了街頭藝人證照,以及台灣省運中上學校吊環體操金牌等資歷﹔他也經常在群眾集會上表演具有台灣特色的陶笛吹奏。



落後差距加大 謝總部低氣壓
【中時電子報蘇龍麒/台北報導】 第十二任總統大選今(二十二)日投票,從下午四點開票開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就遙遙領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苦苦追趕。長昌北市競選總部湧進了上千名的支持者,看著一路落後的選情,支持者都沈默不語,氣氛相當凝重。  四點開票前後,長昌競選總部陸續湧進了上千名的支持者,競選總部也特別封街、搭舞台,並請來了知名的董事長樂團暖場。但是隨著票愈開愈多,謝長廷的落後幅度也愈來愈大,舞台上開始改由政治人物輪番上台演講,不再唱歌表演。  演講的內容也隨著票數的落後幅度而有所不同。當馬謝差距還在一百萬票內時,主持人、前立委林國慶還帶著現場群眾高呼「逆轉勝」,但是在落後幅度加大後,前民進黨立委廖本煙上台演講,就已經開始強調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國民黨拿黨產來選舉、呼籲台灣人民要覺醒…等,似乎已經感到大勢已去。  在舞台正前方,許多民進黨死忠支持者席地而坐,雖然落後票數相當驚人,但是現場群眾只有默默聽著演講,並沒有太過激動的演出,大家緊盯著電視報票不放,即使落後再多,也堅持要關心到底。異常安靜的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失望的情緒。




今天早上八時開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選舉選民陸續進入投票所投票,下午四時結束投票。全國選舉人共1732萬多人,全國共有1萬4401個投開票 所。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表示,中選會主委張政雄已預估投票率大致在7成5,預定今晚九時半完成計票。台北市選委會也預估投票率會飆高,突破七成。

兩項公投案,即第五號的台灣入聯合國公投,及第六號的務實返聯公投,也都在今天同時舉行投票。

「無論如何,這神聖一票一定要投」,由於選情緊繃、加上上午天氣不錯,各地投開票所,都出現大排長龍現象,不少人抱病、坐輪椅,也要投下神聖重要的一票。 選民投票熱烈,據一位投票所選務人員說,上午光一個多小時,他就看到至少3名視障者,由親友陪同來投票,坐輪椅、或柱拐杖來投票的選民,也至少有5人。

如以投票率七成五計算,1732萬合格選舉人,可以投出1299萬張選票,此次大選只有兩位候選人,因此理論上要跨越過半數當選門檻,得票數要過必須超過 650萬票,才是安全票數,不過,這個算法是假設所有的票數都是有效票,沒有廢票或無效票 (包括已領未投),因此實際當選最低門檻,應再低於此數。2004年連宋配與陳呂配各得到約644萬票與647萬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