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歷史系:早期校友鄭欽仁《我的學思歷程》、許達然等地回憶;1973年的中國近代史課程。東海歷史系60年鳥瞰.......

 


《我的學思歷程》,台北: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2013



我買本《我的學思歷程》,台北: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2013

本書書名,與臺大的同系列演講相同----已出書7本----有點不智。
作者依序: 序、 李日章、趙天儀、劉福增、鄭欽仁、李永熾、林明德、李鴻禧、楊維哲、張國龍、林玉体、附錄


林明德在165頁提到大清甲午戰爭後,李鴻章父子(李經方)將台灣視為化外之地,提供情資給日本,以應付台灣凶悍的人民。
該篇問答藏日本國會圖書館。

我買此書主要是要讀東海大學第1屆歷史系鄭欽仁的自述,資訊相當多,包括徐復觀*給他的國民黨線民對他的監視報告,

*

吳德耀校長晚年在文化大學宿舍召集幾位第1-2屆的畢業生,當眾說,東海大學的創立是為台灣而創的......

(更重要的是其他方面的描述,譬如說通才教育,完全是美式一流私立大學的做法,文學院學生修兩門理科課程,李學長他們與物理系的學生晚間一起演算習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