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3月4日 反思錄 0304 2021 及Facebook 動態回顧:沈君山 (1932~2018)的三次對談沈從文禮拜天美術神遊 (29):The Met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麥綏萊勒 (Frans Masereel, 1889~1972 )


3月4日 反思錄 0304 2021 及Facebook 動態回顧:沈君山 (1932~2018)的三次對談沈從文禮拜天美術神遊 (29):The Met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麥綏萊勒 (Frans Masereel, 1889~1972 )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252914154719359



2021

訪談人物誌 (4):沈君山 (1932~2018)的三次對談,許倬雲、江澤民、三毛。著《 浮生三記 》(2001/2005);《 浮生後記:一而不統 》; ( 2004 ) 《浮生再記》 (2005)

沈從文的世界與金介甫(Jeffrey C.Kinkley)、王亞蓉、王㐨....李懷宇。訪談中的人物 (3):沈從文


禮拜天美術神遊 (29):The Met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美交通部監察長報告稱趙小蘭濫用職權 2021。Mitch McConnell ;趙小蘭Elaine Chao。 深陷利益衝突醜聞、趙錫成、趙朱木蘭;起底趙小蘭家族:遊走在中美高層之間的航運巨頭https://hcpeople.blogspot.com/2016/11/blog-post.html

找到2003年名家贈的書。真想念她及他們。


畫像:從 Saint Jerome.的 到 David Jones (artist-poet, Wikipedia, 1895~1974) 的 ---讀 雄獅美術 1978.6的

麥綏萊勒 (Frans Masereel, 1889~1972 )木刻連環圖畫 283 Masereel's Woodcuts: 沒有文字的小説;昨日的世界(mit Stefan Zweig,佛洛伊德 und Dali) 2018-02 漢清講堂。城市--法蘭 馬瑟利的木刻畫集

2020

謝兄,《陳淑女老師紀念文集》二稿和陳淑女翻譯的書青木正兒《清代文學評論史》之影印,收到啦。
我們台北三人會聚會一次,討論之後再回饋給您。再次謝謝


《書和人》第一三二期。1970年4月4日,有三篇陳兼善教授的文章等,總1041~48頁。
《我的中學時代》、《我與魚類研究》、《台灣脊椎動物志增訂版再版附記》等,有其著作目錄。


伊朗嚴重低報疫情,容易了解。值得重視的是"暫時釋囚"之舉。
伊朗是繼中國、南韓和意大利後,最多武漢肺炎 (COVID-19) 確診個案的國家。現時當地已錄得至少 2,336 宗感染個案,至少 8% 當地國會議員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
1964年 五十六年前 24歲「李小龍」美國修讀哲學,在荷里活電視劇青蜂俠 角色試鏡片段。(colorized色彩+中文字幕版)
1964年李小龍被電視劇《蝙蝠俠》製作人威廉·多茲爾(William Dozier)賞識,邀請試鏡。1966年4月30日,李小龍與美國廣播公司簽訂了30集電視劇《青蜂俠》的演出合約,擔演配角「加藤」(Kato),但只能播出一季共26集。

2019

國產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在內地牽起熱潮,票房大收 45 億元,但電影在香港的票房卻相當慘淡,有網民上載周日在旺角百老匯其中一場竟然無人睇。不過就在《流浪地球》在港落難之際,建制派幾乎總動員支持電影,多個建制派立法會、區議會議員辦事處都有不同方法撐場。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就有評論文章,指港人多數喜歡年輕口味的《低俗喜劇》或是老牌港星擔正的警匪片如《廉政風雲》,指內地電影在港一向會「水土不服」…

2018



2017


我同情他們。雖然我是位寧願犧牲自己利益也不願將"台灣"改成"中國台灣"的賣稿/賣書人。
"我早上讀此也莞爾:「國際學生組」章。趁此機會,大家應討論台灣的單位或廠商的難處,譬如說,三民書局銷中國的每本書,也蓋類似的「承諾書」。"
[學術一定涉及政治]
我在上課時,一定會談到政治。公民社會、婚姻平權、六四事件、和平演變,極右派的共產黨、民主人權、二二八事件,中國大饑荒,文化大革命、台灣獨立運動、太陽花學運。這些政治字眼,在我的研究所與大學部課程都會提起。不談這些,我怎麼教台灣文學?如果人文學科的教學沒有涉及政治,那就已經嚴重違背了人文精神的真正意義。
「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政治大學」的命名,「國立」一詞,就是政治。所以學校在簽署承諾書時,刻意拿掉國立兩個字的作法,本身已經就是非常政治的行為。在面對學術交流時,遵守了北京所規定的原則,就已經在遂行中國的意願。我很討厭這種虛偽的行為,這就是百分之百的政治,完全與學術無關。
台灣的政治處境確實很困難,這是我們都非常明白的事實。正是這樣困難,學術應該要更勇敢捍衛基本的人文精神。所謂人文精神的意涵,並非陳義甚高,而是把自己與別人當做人來看待。這些都涉及了人權與民主的原則。放棄這個原則,就是放棄做人的權利。
有些學校宣稱「兩岸學術交流不涉及政治」的說法,我覺得非常虛偽。我們與日本、美國、歐洲進行學術交流時,需要簽署承諾書或聲明書嗎?一旦簽下去時,本身就是高度的政治行為。這正是台灣高等教育的危機。那已經嚴重干涉了學術研究與教學的自主性,也等於承認北京的黑手伸進來了。
這是台灣人文教育的警訊,只要對學術研究或教學內容劃下紅線,就已經是構成了言論自由的傷害。我們爭取民主與人權一輩子,也見證了三次政黨輪替,卻換取了北京對台灣學術的干涉,真是情何以堪。如果為了交流還要寫承諾書,那就不要交流吧。因為少子化現象,而必須依賴陸生的學費,竟為了錢而犧牲言論自由與學術尊嚴,這已經違背教育原則了。
(照片取自網路)


Richard M. McCarthy
(上周2016.7 ,季季說:USIS 當年買《現代文學》600本。)
台灣稱呼洋人,喜歡只用性或者名,很不好的習慣。
因為 講McCarthy,可能會誤以為是"恐共"的美國國會議員Joseph McCarthy。
當時美國新聞處借居孫立人將軍住過的......處長叫McCarthy, Richard M.……
查看更多

朱宥勳
更新了他的近況。

在讀1960年代前後的一些作家資料,真的覺得當時的「美國新聞處」處長麥卡錫,在台灣文學史上應該值得至少一個專門的章節。他在1942年參加二戰,1950年代之後就在越南、香港、台灣等地的美新處任職,幾乎把亞洲轉了一圈。美新處同時是外交機構、文化機構和情報機構,擔負著美國「反共宣傳」的任務。在台港的那幾年間,麥卡錫涉入文壇的程度非常深,特別在維持與作家的關係上做得十分綿密。
在香港,透過宋淇,麥卡錫與張愛玲合作,先是請張愛玲譯書,後來更是直接「出題」,委託張愛玲寫小說,即《秧歌》和《赤地之戀》。在台灣,透過殷張蘭熙(她是殷琪的母親⋯⋯)、吳魯芹,麥卡錫也織起了一張細密的關係網。
比如夏濟安等人創辦的,影響力廣大的《文學雜誌》,背後就有麥卡錫的支持。夏濟安最重要的幾篇小說評論,多在《文學雜誌》上發表。當時的重要作家彭歌、新銳作家余光中,都有作品發表。《文學雜誌》後來把新詩的審稿交給了余光中,因此又連上了一大掛「藍星」的詩人。台大外文系學生輩的白先勇、陳若曦、歐陽子、王文興等人,也和這個雜誌有連結。當《文學雜誌》因為夏濟安赴美而逐漸停刊時,這群受到影響的學生又接著辦了《現代文學》,麥卡錫也曾經資助過這個雜誌。
而從《文學雜誌》岔出去,還有一條線索是出版商劉守宜。負責發行出版的劉守宜,是「明華書局」的負責人,也是夏濟安、吳魯芹的好友,這個組合戲稱為「吳夏劉」。明華書局出版了姜貴的《旋風》(難怪夏濟安會注意到這本這麼冷門的書,這也是美新處資助出版的反共小說)和聶華苓的早期小說,更接了許多美新處的案子,出版一系列翻譯作品,比如聶華苓翻譯的亨利・詹姆斯。這當然也是某種形式的資助。
這樣算一算,整個1960前後的台灣文壇,其實都在麥卡錫主導的美新處的網羅裡了。他建立了非常完整的網路,幾乎沒有連結不到的人。
讀陳若曦的自述,更可以感受到麥卡錫的「佈線」是多麽綿密,對這種有潛力的年輕作家是全力吸收、又不給予任何壓力。陳若曦找工作時,是由麥卡錫幫忙引介的,是在一個美國設立、專門訓練台灣政府官員英語的機構上班。美國在台機構的工作很難擠進去,麥卡錫在其中出的力自不待言。更有趣的是,陳若曦負責的那個班,竟然是訓練立法委員和國大代表的⋯⋯所以她的工作,就是幫這些每週來上課的政要學員簽到、弄講義,最後當然通通都認識了。把這個說成是麥卡錫的刻意安排,可能有點太過了,但我想他心中至少會閃過「這樣的連結很不錯」的念頭吧XD。
後來,陳若曦想赴美讀書,麥卡錫立刻大力推薦他的母校愛荷華大學,說那裡有個寫作工作坊,主持人就是他的老師保羅・安格爾。就在陳若曦因為美籍男友的緣故,決定先去念其他學校一年時,麥卡錫還特別要求陳若曦無論如何先去跟安格爾見一面(又是連結!)。陳若曦跟安格爾談話的過程中,安格爾不斷詢問台灣的作家,於是陳若曦理所當然地提到了聶華苓等人。隔年,安格爾正式訪台,結識聶華苓,發生了後來那麼多事情,就顯然不是「命運的意外安排」了。
也就在陳若曦赴美隔年,麥卡錫又推薦了白先勇、王文興、聶華苓三個名字給他的老師安格爾。這些人後來都去了愛荷華大學,還有一個人留下來把寫作工作坊搞得超大。
陳若曦留美期間,剛好也遇到麥卡錫調回美國,負責「美國之音」廣播電台的主管。就在他任職的兩年間,他幫中文部門找了兩個工讀生,一個是陳若曦,一個是王文興。王文興還在那裡交了一個論及婚嫁的越南籍女友(後來沒成)。
你這個美新處長的售後服務也做得太周到了吧。
想想真的是很欽佩也很可怕。往後半個世紀的台灣文壇,有至少半壁江山是一個外國機構(如果不說是麥卡錫一個人的話)挑選、培養出來的。眼光之好、培訓手段之細膩、「投資報酬率」之高,真的十分驚人。




為封閉牆內的中國學子悲。
兩會又有人明白說,"內地"有人不時要到香港去上網,"與世界同步"。
在80~90年代,名史家周一良先生出國,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國內"無法得知的外頭之相關研究、進展。
數十年過去之後,中國還是關起門來自我陶醉;alibaba 是閉關密碼。




議張華兄將此英詩打出來,方便討論 (複習詩歌與力學名詞的誤譯:此詩台灣和中國各有翻譯)
詩歌談的對象之圖示,請參考:
Edgar Degas
GRANDE ARABESQUE, TROISIÈME TEMPS (拍賣商的照片,可能是第2板本。台灣版本有第三版本照片,我的原著和中國翻譯本都無圖片。)
~~~
謝張華兄
預計下午講堂要講三個人-三家出版社。
所以我傍晚再將此首詩的三翻譯比較討論---譯藝 blog。

2016

Dear David,
上回您送的兩包名貴咖啡,我分送給錦坤兄其一。
我自己對美味的感覺鈍了,不過很高興蘇兄夫婦讚賞之。
我想您在中國應該知道台灣的感謝。
順利。
HC
---
Dear HC:
上次轉送的咖啡豆,相當好喝,只是烘培得略為焦,不過仍是讓我家夫婦倆讚賞。
 書已經寄回,我重寄一次,這次住址錯不了。

2015

路與我們: 做事與摸魚

約1994年開始知道有INTERNET: 美國廠長要求資訊部幫他安裝.....(我們公司全球資訊網80年代就有/每天有NEWSLETTER)

 

我1995年5月離職.

可能1997年我同學蔡士魁幫我申請HINET帳號那時已是MS17 (千號一SERVER)---台大博士生朋友有MS1

那時上網很有趣.

我不會中文打字會英打.

1998年台大康志峰同學幫我們公司弄一網站設計 在台灣很早一代的.

我們利用它公布上課訊息 真的有公司網路報名....

 

 

 

上班一大事就是上網摸魚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露西•凱拉韋

 

 

 

上星期的一天,我正在座位上閱讀一篇有關工作時上網摸魚的學術論文時,掃了一眼電腦屏幕,看到有個同事發了一條tweet消息:“沒想到這麼搞笑。”我點擊了裡面的鏈接,看到了一些艦艇的照片,名字都很蠢,例如HMS Gay Viking號、HMS Spanker號、SS Lesbian號、USS Saucy號、SS Iron Knob號。起初我大笑不止,不過當我看到HMS Cockchafer號和HMS Grappler號時,我想:“不會吧?”於是我開始查閱維基百科(Wikipedia),發現HMS Cockchafer號是第五艘使用這個名稱的英國皇家海軍(Royal Navy)艦艇,該艇建造於1915年,在一戰中曾保衛過英國東南海岸,還參加過英蘇入侵伊朗行動。

 

證實了這點之後,我看到推特(Twitter)建議我關註一個名字隱約有點熟悉的人,為此我用谷歌(Google)搜了她的名字,開始瀏覽她那有些乏味的履歷。這時候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上一則關於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的報導吸引了我的注意,報導中說,卡梅倫就希拉里•曼特爾(Hilary Mantel)針對凱特•米德爾頓(Kate Middleton)的言論發表了意見,曼特爾曾說米德爾頓看上去就像櫥窗裡的人體模型——其實這是個十分明顯的事實。天哪!我在幹什麼?正值工作日,我還有一堆事情要做,卻把整整一個小時白白地浪費了。

 

我如此炫耀自己私自佔用工作時間這種有如偷竊的不光彩經歷,是因為當時我正在閱讀一篇令人震驚的論文。這篇論文讓我了解到,說到上網摸魚,我只能算是業餘選手。根據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約瑟夫•烏格林(Joseph Ugrin)教授的研究,美國員工平均花費60%到80%的工作時間在網上做與工作無關的事。這一數字讓我覺得沒那麼慚愧了,不過也讓我為所有其他人感到絕望。

 

直到幾年前我還認為上班時偷點懶不是什麼問題。當時我認為,解僱最懶散的人,把更多的工作交給留下來的人去做,就可以解決問題了。現在我不再這樣認為了。就算我特別繁忙的時候,我也會上上網,這意味著我常常要在周末加班趕活兒。我發現,把時間浪費在網絡上的誘惑如此巨大,壓倒了其他一切事務,幾乎滿足了我一切需求。它就像毒品一樣,讓我欲罷不能。

 

有的人試圖勇敢地裝作沒什麼可擔心的樣子。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的研究人員最近得出結論,工作時上網其實是一件好事,因為它能緩解壓力,令你精神煥發。我敢說,起初五分鐘左右可能真的是這樣。偶然看到SS Iron Knob號照片的時候,我的確感覺比較放鬆。不過令人無法放鬆的是,從那以後的忙亂讓我感到有負罪感,並且對我自己很生氣,未完成的工作還令我感到很大壓力,那種感覺和我剛吃完一筒酸奶油洋蔥味薯片差不多。

 

對於這類在工作時間上網摸魚的現象,企業的應對嚴重不足。多數企業依靠制定準則和實施某種監控來應對這個問題。也許,他們根本就沒必要費這個事。根據烏格林的研究,除非違規者公開受到懲罰,否則這些措施幾乎起不到什麼作用。換句話說,我們差不多需要用枷鎖將部分人鎖起來,才有些許可能說服其他人關掉Facebook和Reddit網站,接著做他們的工作。

 

烏格林指出,這種懲罰措施的問題在於會降低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削弱工作積極性。不過對我來說,這似乎是值得付出的代價,信任對我們來說可能是個再也承受不起的奢侈品。

 

儘管沒法把上網摸魚的人鎖起來,不過如今有各種軟件幫助人們解決這個問題,這些軟件能封殺特定網站或在一定時段完全斷開互聯網連接。這些軟件通常被命名為“集中註意力(Concentrate)”、“思考(Think)”、“自我控制(Self-Control)”。這些名字本身就洩露了問題所在,思考和集中註意力本來是我們自己就能自如做到的事,現在卻需要專門的軟件來幫助我們做到。

 

不過,即使把工作用電腦的網絡完全封殺,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因為我們對此的回應可能會是改用智能手機上網。

 

在搜索更完美的答案時——同時也是為了找藉口再上上網——我發了一條tweet,詢問有沒有人知道擺脫推特(Twitter)、把心思重新放在工作上的保險方法。偉大的湯姆•彼得斯(Tom Peters)馬上就回复:“只要無視推特,該干什麼幹什麼就可以了!”不過他的回复速度明顯削弱了他建議的可信度。更誠實的是一位只回復了“沒有”的男士。不過我最喜歡的回復來自一位女士,她是這樣說的:“太晚了。妖怪已經放出來了(#genie/bottle/out)!”

 

譯者/簡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