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0727 2020

曹來拿十本陳淑女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The Emancipation Memorial sits imprisoned in a cage in Washington’s Lincoln Park, waiting to hear whether it will be exiled or set free. Unlike Confederate statues, which have essentially lost the public debate over removal, this monument to a national hero and a noble cause has sparked a growing division of opinion, both at the site and in the press” Kirk Savage, author of Standing Soldiers, Kneeling Slaves, on Archer Alexander and the problem of Emancipation. Read more at https://princeton.press/pzab7


張文亮

為什麼科學的研究,實驗數據就是「王」?
1975年,聯合國「農糧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發表一份報告—「作物需水量」(Crop Water Requirement),作為普世節省灌溉用水,兼顧作物生產量的準則。
這準則成為待開發國家,向世界農糧銀行申請經費,輔助農業設施的依據。這份報告的作者是普魯特(William Pruitt, 1922-2009),國際著名的水資源專家。
我在台灣大學唸書時,就聽過普魯特的大名,這份報告(簡稱 FAO,NO.24),是計算作物蒸發散量的課本。我的授課老師--易任教授,是普魯特指導的學生,易任教授曾說: 「普魯特老師,是對學生最熱忱的老師,但願你們有機會認識他。」
我到美國唸書時,看系上的教師照片,才發現普魯特是系上的老師,原來課本上響叮噹的人物,竟然還活著。他教「蒸發散學」,2學分。
我第一次在系上,二樓的走廊,遇到這位國際級的大師,本想錯身而過。他不認識我,他竟先停下來,是用熱情的眼光看著我,以有力的大手握著我,說:「你好嗎?有沒有需要我幫忙的?」。
我實在受寵若驚,以為他說客氣話。後來上他的課才知道,他真的是我所遇到最友善的老師—永遠想幫助你,不管你說什麼事。
普魯特只有學士學位,一生在學校,擔任講師。這完全無損他在學術上的聲望,與貢獻。
他是個傳奇。自1958年,他於學校的試驗農場,建造普世上最大的滲漏計(lysimeter,又稱為地下式水份稱重計),量測不同氣候下,不同作物每日所蒸散的水量。
他持續進行這試驗40-50年之久,每天記錄,一直到他退休。他的試驗數據,成為近代微氣候學最重要驗證。現在,已經很少有人,進行這麼久的試驗,提供如此完整的數據檔。
我上他的課時,他開車載學生到野外,看那幾個直徑3.6公尺,深達地下6公尺的圓形滲漏計。
當我沿著樓梯,爬到滲漏計的下方,底下有一張辦公桌,一個冰箱與一張床。他笑著說:「這是我的辦公室」。這成為系上的名言:「如果你進到普魯特老師的實驗室,即使世界大戰發生了,你也不會知道。」。
他常說:「實驗如果仔細地,精確地進行,實驗數據就是王。什麼是科學研究的精神與態度?要想辦法用理論,去瞭解數據的意義。而非用數據,去符合理論。」
他在系上,每禮拜四中午,舉辦學生與老師的午餐聚會。他在系上的走廊,擺滿各種顏色的葡萄,各種款式的甜甜圈,與無限暢飲的咖啡,吸引全系師生免費享用,營造互相對談的機會。
我第一次參加時,像隻小老鼠躲在一角,葡萄拿幾粒,甜甜圈也小口的細嚼慢嚥。他熱情的前來招呼,與我閒話家常,並給我許多葡萄。我後來才體會,一個科系老師互相的和諧,師生互相的親近,是有每週一次共餐,大家無所不談。他出所有的費用。
我畢業時,他已退休。他聽說我要回臺灣教書,趕來系館找我,向我道賀,並祝福我:「一生有上帝的引領,生命結滿果子」。他是DAVIS一所教會的長老,他在系上還成立一個教職員的查經班。
系上的有名,是因有幾個著名的老師 ,系上的屬靈空氣很讓人羨慕,老師幾乎都是基督徒,是有他帶的查經班與禱告。我後來回到臺大的第一天,就先問那裡有禱告會。
他的辦公室,有一面長約6公尺,高約4公尺的牆壁,簽著學生的名字,與致謝的留言。我在畢業前,也在牆上簽上我的名字,上帝祝福這位關心學生的老師。
同學,原來一個老師的影響力,不在學識,而是生命;不在學位的高低,而是愛的多少。一個老師最終獎賞,不是外界的掌聲,而是學生的感念;不是研究發表的篇數,而是學生在他辦公室的牆上,留下密密麻麻,數不完的簽名。
我回到臺灣大學,第一門開的課,就是「蒸發散學」。只有兩個博士班的學生來修,不管人多人少,我對學生說:「你好嗎?有沒有需要我幫忙的?」我以後都這樣說。即使我退休了,還是一樣。
原來,上帝帶我到美國求學,不只是為知識,也讓我看見生命教育的典範。值得,真是值得。

三峡ダムにまた決壊の危機 3度目の洪水が押し寄せる 中国共産党の判断は…【ゆるBiz】14小前上線,5萬7千讀者


YOUTUBE.COM

三峡ダムにまた決壊の危機 3度目の洪水が押し寄せる 中国共産党の判断は…【ゆるBiz】
チャンネル登録→https://bit.ly/2I5m5Ln メルカリでゆるく月4万円稼ぐレポートや、 その他にもゆるく稼ぐためのアイデアを配信中です♫ 『ゆるBiz』公式LINE→http://nav.cx/2555uKh ゆるく株で稼ぐ無料コミュニティ 『ゆるかぶ』公.....


對契可夫的短篇比較熟,他的主要戲劇其實可能只6部而已,卻比較不熟,所以光看標題"Why the EU is becoming more like a Chekhov play",難以理解,幸虧網路上有解釋。


HCBOOKS.BLOGSPOT.COM

Why the EU is becoming more like a Chekhov play
The Economist 7月24日下午8:00 · Rather than ripping up the rule book and starting again, EU offi...



昨天:Picasso Is Dead in France at 91, April 8, 1973 雖然沒找到紐約時報的訃聞,可是這篇報導也很得體。
在紐約時報英文版、中文版巡禮--這真是了不起的貢獻;日本的"日經出版集團",包括FT,也有兩個中文版,總感覺不像紐約時報般犀利、全面。然而,中共不斷想削弱其直接報導的能力。
中文報如何區分"中國"和"中共"呢?以2020.7.27(台灣時間)而言,紐時只有在"任志強被開除黨籍,中共加強打壓異議"一文採用"中共"。
比較 英國政府昨天突然宣佈......;台灣的防疫:入境篩檢:24日決策; 26日起菲國入台將全面篩檢。How to Build a COVID Testing Lab in Eight Days.屠宰場感染新冠病毒:低溫和空氣循環系統最危險;與工人的居住狀況關係不大


HCNEW.BLOGSPOT.COM

比較 英國政府昨天突然宣佈......;台灣的防疫:入境篩檢:24日決策; 26日起菲國入台將全面篩檢。How to Build a COVID Testing Lab in Eight Days.屠宰場感染新冠病毒:低溫和空氣循環系統最危險;
歐洲動態 英國政府昨天突然宣佈,即時重新對由西班牙入境的人士實施隔離措施,令很多正在西班牙渡假的國民措手不及。 外相藍韜文今天說,政府星期五收到最新數據,顯示西班牙疫情又再惡化,因此翌日就要迅速行動。他....



https://hctranslations.blogspot.com/2020/07/19292003.html


HCTRANSLATIONS.BLOGSPOT.COM

中國表演藝術家、翻譯家: 英若誠(1929年-2003年):"英若誠名劇譯叢"及其〈譯者序〉
翻譯是困難的事,林語堂/譯,《賣花女(英漢對照)》,台南市:開山書店,1967年。(這本應是1930年的書),一開始就有一處誤譯。楊憲益後來的,就沒錯。 蕭伯納 George Bernard Shaw 這著名的劇作的譯作,若再加上英若誠的,就可以....

近日台灣經營類的書,常炒冷飯。
如近日的 Charles Handy"套書"。
博雅的這四本書,中國約十來年前就有譯本。台灣版有台灣版的定價。


DDHCC.BLOGSPOT.COM

彼得˙杜拉克 : 社會生態願景:對美國社會的省思;經濟人的終結:極權主義的起源;明日的地標;正常運作的社會

近日台灣經營類的書,嘗炒冷飯。 如近日的 Charles Handy"套書。 博雅的這四本書,中國約十來年前就有譯本。台灣版有台灣版的定價。 社會生態願景:對美國社會的省思 The Ecological Vision: Reflections on th...




日本學長託買二本書:1. 北京 :中華:《天妃顯聖錄》與媽祖信仰 著者: 蔡相煇 ;2. 北京 :中華 書籍名 勅封天后志 著者 林清標
前者作者在台灣有自印。後者"絕版"。然而媽祖似乎有點靈,今天經"城南公園"對面,遇林先生及湄洲祖廟臺灣行宮執行長黃逸耕(1949~),得贈一本1987恭印《勅封天后志》 。


這兩周來,台灣誕生兩位超級名模,您應該有耳聞:
He’s 83, She’s 84, and They Model Other People’s Forgotten Laundry
THE SATURDAY PROFILE
He’s 83, She’s 84, and They Model Other People’s Forgotten Laundry……
更多


The Sea Journal: Seafarers' Sketchbooks by Huw Lewis-Jones(2019);航海家們的寫生簿:60位航海家的海上傳奇與探索陸地之外未知世界的手繪實錄 (2020)
海洋的世界,神秘,恐怖,魅力無比.....
試看康拉德的小說,白鯨記,甚至今年出版的約翰出版的約翰萬次郎等等,都令人嘆為觀止。
The Sea Journal: Seafarers' Sketchbooks by Huw Lewis-Jones (2019)由藝術大出版商Thames & Hudson出版:本書▍極南之境有英國大畫家擔綱:……
更多


HCBOOKS.BLOGSPOT.COM

The Sea Journal: Seafarers' Sketchbooks by Huw Lewis-Jones(2019);航海家們的寫生簿:60位航海家的海上傳奇與探索陸地之外未知世界的手繪實錄 (2020)
海洋的世界,神秘,恐怖,魅力無比..... 試看康拉德的小說,白鯨記,甚至今年出版的約翰出版的約翰萬次郎等等,都令人嘆為觀止。 The Sea Journal: Seafarers' Sketchbooks by Huw Lewis-Jones (2019)由藝術大...

分享

班長就是串連起所有人的交往網的人。
上週高中同學會,中興兄還提起我大一在成功嶺走私槍托的故事。讓我想起我們"班兵"還有一位台大物理系同學,跟力中是同班同學。他後來取得哈佛大學物理博士,還回台積電服務,我在90年代末還"幸會"......
這是我班的小支流,主流是兩位留日和一位在紐西蘭的。即使如此,班長吳兄都轉達:
"嘉謀: 很高興和你在電話上聊聊。 謝謝你告知和力中聚會的事。力中(被)選擇服事神,令人感動!
和你分享我們台大物理系在2018年10月聚餐後,我寫下了以下的紀錄:
「這次聚會很高興有幸親自聆聽力中智者講述神與科學。如果我沒聽錯,我們的智者同學說: 我們的宇宙,光速不是無限,是因為上帝踩了一下剎車,才有了有限的光速,我們的宇宙也才因此誕生!」
茂雄 "

羅時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