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0609 2/2




20幾年前在柏林博物館島嘆為觀止的古城
(The Great Altar of Pergamon, on display in the Pergamonmuseum in Berlin, Germany),如今有Wikipedia:https://en.wikipedia.org/wiki/Pergamon
又有此篇的解釋,更可思古懷古。

BBC Culture

2016年6月9日 ·

Pergamon's Great Altar is seen as "one of the finest works in the history of world art".


BBC.COM

The most dazzling city of the ancient world
A new exhibition at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celebrates Pergamon, the stunning city that reveals a great deal about the ancient world, writes Alastair Sooke.



讀時瑋{古堡裡的王子}
小女愛妻拋東海
古堡王子鄉愁濃
兔子雁鴨喜鵲集……
更多



羅時瑋發佈了一篇網誌。

2016年6月9日 ·

古堡裡的王子
1991年回到母校建築系任教,也覺得教書日子新鮮好玩,就這樣教下去也不錯,未完成的博士研究就放下一邊了。 不久,教育部不承認學校給我的副教授資格,因此學校改以講師聘。 這下,才好好想過一番,決定還是回去把博士論文寫完。 1993年十月裡離開未滿周歲的女兒,回到魯汶大學待兩周,只為了跟指導老師再搞定論文架構。 我跟原來住過的Camelo Torres宿舍的舍監申請到一間單人房,這宿舍是以前我與老婆、兩個兒子們住了三年多的老地方,環境倒…
查看更多



夏曉虹:梁啟超與胡適的因緣:白話文學、學術、詩學
夏曉虹教授是研究"梁啟超及其時代"等題材的專家。
梁啟超:在政治與學術之間……
更多

蔡英文職位不好當,去包粽子,去送別古金水,去調節院際口水仗.....又有人要屈原四問。
幸賴國人想像力發達,許多人代答,我建議出版人要眼尖點,廣蒐集,肯定可以出版一本"海內外軒渠錄" (白話"妙答集")。

BBC Culture



2016年6月9日 ·

Sit back and enjoy.


BBC.COM

A beautiful animation of Philip Larkin’s The Trees
For the 30th anniversary of Philip Larkin’s death, BBC Culture commissioned a special animated video of the poet reading The Trees. Click on the arrow above to watch the video.


那些贊成"圖書統一定價制度(Fixed Book Price Agreement,FBPA)"的,可能搞不清楚台灣出版現況、"存在即合理"和法的執行能力。
台灣出版業很有活力,新出版社很蓬勃。
出版業類似食品業多樣,台灣衙門無力管理,這方面,衛福部、文化部類似,無心無力。
這可能是徵才說明的範本?




Initium Media 端傳媒



2016年6月9日 ·

【端傳媒香港辦公室,誠徵網頁設計師。】
我們的基本要求
‧ 精通網頁的圖形設計和界面設計,對布局、色彩、字體、UI元素、動態效果有深刻見解
‧ 了解網頁和移動端的設計原則與用戶使用習慣, 對細節有精準的把控能力……
更多
Hillary Diane Rodham Clinton (/ˈhɪləri daɪˈæn ˈrɒdəm ˈklɪntən/; born October 26, 1947) ....
看在 Hillary Clinton 幾年前在新書訪談上,給台灣的真誠忠告分上,恭喜!加油!
【希拉里.克林顿宣布赢得民主党总统初选】


命理師或者風水師會不會用他當範例:名字"萬億",果然要年理林林總總的"萬億"項目。



民報

2016年6月8日 ·

領教過軍公教反彈力道的就知道,
林萬億立的這張「軍令狀」,力道下得滿猛的。
林萬億並表示,
年金改革期程以一年期為目標,……
更多



PEOPLENEWS.TW

【民報】年金改革辦公室成立 林萬億:一年不成 我下台
包括軍公教在內的各行各業退休金比例差異,讓社會各界對年金改革紛擾不休。行政院今(8)日宣布成立「年金改革辦公室」,由政務委員林萬億負責統籌推動。林萬億今天面對媒體提問時重申,明年520未將年金改革方案…



中午,走過某超商 (很好的指標),蘋果日報和自由都已賣罄。聯合報還一大疊待售。
明報月刊和讀者文摘類似,前景呢??

國民黨的慣用技倆:
還記得馬英九當市長時給某大飯店的高容積率嗎?後來的市府都不去享用福利:該大飯店的會議室。
桃園訊:5 % 的A7合宜住宅今起招租,
租金7000~1.2萬 最長租5年-- 因為5年後要還給建商。營建署的把戲。

——《常識》《人的权利》与《理性时代》等,中國都有譯本。




Everyman's Library



2016年6月9日 ·

Political activist, philosopher, and revolutionary Thomas Paine died in New York City, on this day in 1809 (aged 72).
"A body of men, holding themselves accoun……
更多
Hanching Chung



清晨,也許浪費1小時修正"漢學資源"的Arthur Waley 項目,可惜pc 失效。
我昨天跟Ken說,Waley 跟胡適說,他讀{儒林外史},數次流淚。今天找到原胡適日記的hyperlink,現在聯經是小人,已將Google Books上的移除,而我當時沒加日期,必須再找一次。(我昨天翻讀{儒林外史}第12回權勿用口裏喊道:"那是我的帽子!",真像{唐吉訶德}。)
讀史景遷的書評/悼文,感動:
The Explorer Who Never Left Home
—Arthur Waley……
更多

有各國字幕......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



2015年6月9日 ·

Happy birthday to Frank Lloyd Wright, born on this day in 1867. Curator Amelia Peck discusses his living room from the Little House in this video: http://met.or……
更多


數月前,朋友康定怡發表一篇散文,大力駁斥徐志摩的"數大就是美"說法---我們初中國文課本的選文,它肯定讓許多人有"影響的焦慮"。
我比較贊成蘇東坡的兩面論述手法,"自其大者觀之,.....自其小者觀之".....。譬如說,我們一屆的畢業生,只有數百人。相行之下,臺灣大學的某一屆,回母校慶畢業30周年的人數,可上看一千多人,當然令人羨慕。








蔡珠兒新增了 2014年6月7日的 3 張相片 — 和 Simon Shen台灣大學
2014年6月7日 · · 台北市 ·

畢業三十年,重返醉月湖畔,拎著濕傘進了小巨蛋,聽到娃娃沙沙唱著「就在今夜」,沒錯沒錯,就是這個,催眠倒數,時空立即切換到我們的時代,那個看禁書聽梁祝去影圖和地下舞廳的八十年代。
大雨滂沱,熱情洶湧,一千多個學號69開頭的男女,一百一十一桌歡聲笑語,歐吉桑歐巴桑滿場飛,尖叫,擁抱,大笑,眼角泛紅。三十年,人生如濁水溪湍……
更多


3Ku
談些數學教學故事 (斜面 vs 斜率 )
幾年前,耳聞臺大外文系打算放鬆學生入學成績中,對數學的"標準"之設定或要求。
也許同一時候,我聽中研院統計所的創所所長趙民德老師說,近十來年,台灣留學生日減,反過來,中國的留學生日多,表現不俗,頗有勢力。他甚至憂心說,將來可能無法從美歐學校,找到合格的台灣學者回國當統計所的所長。
近日,許多中研院的院士聯合呼籲,十二年國教要大刪高中數學學習的時數之作法,很不足取,很快對我國國力和人才素質造成大傷害。
這方面,像我這種人微言輕的人,原不敢發表意見,或多說話。不過,我今天讀到一本翻譯書,其中記著名的心理學家B. F. Skinner自敘如何作時間管理,很有意思。
.......我一坐下,就打開特別的桌燈,它會啟動時鐘,計算我坐在桌前的時間,累計到12小時,我就會在累計的曲線上畫個點,其斜面就顯示了我整體的生產力。.......
我沒原文,不過上文的"斜面" ,很可能是slope,專門術語稱為"斜率"。這一翻譯,也不算離譜。我相信譯者也知道斜率這詞,只是她可能沒讀過用英文寫的數學書而已。
我似乎有點小題大做。或許我不甘寂寞,也想湊熱鬧談點數學而已。數學教學,老師可能很重要,可惜好的數學老師可能可遇不可求。
我十幾年前有位筆友叫 Herbert Simon,他雖是政治學的博士,不過勤自修高等數學,是個世界級的科學家。他相信數學或任何科目,都應該也都可以自修成功。中國還願意為他的學說編一套高中數學課本,在這系統,老師只是輔導員而已,教材才是真老師。他說,很幸運,全世界的教育體制都很保守,所以他的經驗和假說,根本只能冰藏,只有中國例,可做教育實驗。
談些數學教學故事 (斜面 vs 斜率 )
幾年前,耳聞臺大外文系打算放鬆學生入學成績中,對數學的"標準"之設定或要求。
也許同一時候,我聽中研院統計所的創所所長趙民德老師說,近十來年,台灣留學生日減,反過來,中國的留學生日多,表現不俗,頗有勢力。他甚至憂心說,將來可能無法從美歐學校,找到合格的台灣學者回國當統計所的所長。……
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