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0525 0526 2018 五六

"審查"或"自我言論審查"一事,很值得研究。譬如說,毛彥文的《往事》第162頁說:
(1954.3.1) 第二次國民大會在台北市中山堂正式開幕,.....胡適之為主席,他的開幕詞精彩而動聽......."
這開幕辭,在胡頌平《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沒收。當天只記:"出席國大第一次大會 (原文如此)。晚應楊亮功之宴。" (p.2372)


 Censored: Distraction and Diversion Inside China’s Great Firewall
審查:中國防火牆內的攻心和轉心
A groundbreaking and surprising look at contemporary censorship in China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這句歌詞,歷久不衰,仍然充滿現實意義。

接下來還會有何新式審查高招?Roberts 提出一個可能:以後的網絡審查,也可以個人化,按你的政治危險程度,封鎖不同訊息,或灌輸老大哥想洗你腦的訊息。一如現時網絡廣告,以大數據洞悉你想法後,再為你的消費模式度身發送宣傳品;日後的審查,也可因應你的政治不正確程度,調校審查內容。技術上,隨時做得到。
平凡人如何應對?Roberts 追蹤觀察中國網民於微博遭刪文的反應,發現若網民知道自己發布的訊息遭審查屏蔽的話,不罷休,會更積極發文。
結果帶來一點啟示:蟻民首先要深刻認識審查手法,這是防止被愚弄的第一步;我們也要運手僅餘的自由,盡力把老大哥熟練的攻心計手段與各種審查戰略大聲疾呼、公諸於世。審查資訊等同欺騙、愚民,亦代表心虧、有隱瞞、有黑幕;暴露審查伎倆,縱使不能摧毀審查機器,最少能讓人看清其華麗外衣下的虛偽與險詐,讓體制公信力歸零,操控陰招事倍功半。https://hcbooks.blogspot.tw/....../censored......
管理

這本書說(美國)知識分子的歷史分叉點在1945年8月日本的兩次核爆.......
有點不可解的是,目前的《胡適日記》,1945年部分從缺。我還不知道原因。
John von Neumann and Norbert Wiener: From Mathematics to the Technologies of Life and Death



早上讀《20世紀的書》紐約時報書評--聯經出版公司 ,2000;北京:三聯,2002:由於有索引,找本周過世的 Philips Roth,讀後,一定有啟發。
下午讀孔慧怡 《不帶感傷的回憶》香港 OUP,2017,很不錯。

百年/十年差距:
昨晚去誠品台大店逛,
1.有SPEAKER販售展示.......
比較:Massive Reversal: Google Home Sales Explode 483%. You're being hacked. 亞馬遜Alexa智能設備未經允許錄製並分享用戶對話 三星被判向蘋果支付5.39億美元手機專利賠償
http://hcgoogle.blogspot.tw/2018/05/alexa-539.html⋯⋯
更多

我認為缺索引的書,無疑是大缺憾。(網路最好索引和全文檢索都有,因為各有優點)
這常常讓出版界朋友有點尷尬。
然而,這是我的出版價值與信仰。
有時候,我會 compromised,那是另外有目的。

昨天與蔡先生談諸如"毛彥文(1898-1999)《往事:毛彥文回憶錄》"的台灣、中國版本。毫無疑問,中國版必然刪很多指控"共匪"等處文本。
這種出版,很有價值,因為中共全面假造歷史。包括胡適全集完全沒胡適之先生的反共言論。
幾周前,與一些朋友介紹George Sand (1804~76)等人,我提起,後人醒悟其最偉大的作品是2萬多頁密麻的書信集 (1990年才印完,20冊)。
同樣的,也許50年之後才有可能出版《胡適書信全集》.......
"蔡登山TingShan Tsai
我出版過許多老報人的回憶錄,例如薛大可、王新衡、趙君豪、李誠毅等等,其目的在保留更多的史料,許多他們親見、親歷、親聞的新聞,如今都已成為珍貴的史料了。......"

謝謝陳文發兄指示陳垣三兄昔日在美國留下的許多"多媒體"作品:


1.華航的台式建教合作剝削方式
2.中國所尊重的法律與人道:劉曉波/劉霞;王全璋/李文足
"審查"或"自我言論審查"一事,很值得研究。譬如說,毛彥文的《往事》第162頁說:
(1954.3.1) 第二次國民大會在台北市中山堂正式開幕,.....胡適之為主席,他的開幕詞精彩而動聽......."
這開幕詞,在胡頌平《.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沒收。當天只記:"出席國大第一次大會 (原文如此)。晚應楊亮功之宴。" (p.2372)
讀《往事》,如果多查點資料,可知某些昔日的公司的營運和服務品質:譬如說,毛彥文1954年由美國搭機返台開會 (菲律賓航空,設備一流),在馬尼拉轉CAT (設備比飛航差多了)返台北。
CAT (1946~1975,民航空運公司,Civil Air Transport Inc.),簡稱民航公司、CAT,是中華民國一家已結束營業的航空公司之一,也是第一家以台灣為基地的民用航空業者。
毛彥文與胡適
〈胡適之先生逝世廿六周年紀念〉/毛彥文 (hc案:此篇發表在《傳記文學》第52卷第2期,1988年2月號?)。 基本內容,除胡適在美國給他兩封信,一封毛彥文遺失。內容都打散在《往事:毛彥文回憶錄》裡了!
《往事:毛彥文回憶錄》 (台北:獨立作家,2015) 幾處提及胡適之先生相關:
〈前言〉胡適勸他寫自傳/回憶錄,頁57,應該是毛彥文在美國 (1950年春~1961年9月, p.391)
時?
內文 :〈痛失親友 胡適之先生逝世〉 pp.223-25
我們從《往事:毛彥文回憶錄》還可以知道,胡適在毛彥文學生時代就在《晨報》發文終結某本白話詩的論戰。胡適在毛彥文與熊希齡結婚時,熊過世十周年時,都有賀電和追思文。胡適又任北京香山慈幼院的董事,協助其保守校地等有功。

毛彥文的《往事》如果有索引,"吳國楨"將是很有趣的熱點: 毛彥文在中國領教過"吳國楨部長"的官威,在美國讀/聽"吳國楨"的不少言論。這些都沒改變她對"吳國楨"的印象。

毛彥文(1898-1999)《往事:毛彥文回憶錄》
這本書編者加了些小注,大體不錯。小毛病:第164頁,作者寫".....陪我遊覽東京幾處名勝,如小石川樂園*
*編者說"也許記錯名字"。這是"小石川後樂園",網路要先找"小石川",之後很容易知道"後樂園":
⋯⋯更多
东京都立小石川后乐园(又称小石川后乐园,东京当地也常略称为后乐园),是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后乐一丁目的一座都立庭园,是东京都内赏梅、赏樱和观赏红叶的名所。庭园面积约7万平方米,是东侧毗邻的东京巨蛋的约1....
ZH.WIKIPEDIA.ORG



2016年5月26日 20:00 ·
See Le Corbusier’s Convent de la Tourette Come to Life in This New Video
ARCHDAILY.COM

2017年的忠言
如何從中國「看見『台灣』,就堵你」的現狀突圍? 台灣教授協會 ·…
HCPEOPLE.BLOGSPOT.TW
Philip Roth Dies; Philip Roth Readers Tweet The way we mourn now? On Twitter. Philip Roth has died at the age of 85, and the Twi...
WORD-WATCHER.BLOGSPOT.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