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0520 2011

前幾天通信的主要是Ken Su



+++

20th 四 LUDI打掃將拖鞋放洗手間牆上 找得很累


志摩的落葉演講 下一跳


不是這篇

落葉

我又再次見到了那飄散著的一片片落葉。


見到落葉並不稀奇,但是這是在春天,四月的春天!春天見得最多的應是傲然怒放的鮮花和春風得意的楊柳,而不是這像蝴蝶一般在空中翩翩起舞,縈繞的落葉。我看著地上的落葉,有三種不同的顏色:翡翠般綠的,金子般黃的,火一般紅的,真可以說是色彩繁多了。今年似乎與往年不同,春天的落葉特別多,幾乎在每一棵樹旁,都會有一片片落葉靜靜地躺在那兒等著清潔工人來打掃。

有些地方的葉子更多。我家附近的一個公園裡,成堆的落葉鋪散在石路上,沒有什麼人來打掃這裡。一次,我放學來到這裡,踩著已經沒有水分的落葉,發出簌簌的響聲,好像葉子碎了。但細心一點就會發現,這裡的落葉竟一片也沒有碎裂。

落葉有很多種,按季節,可以分為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葉子;按樹木,可以分為梨樹葉、桃樹葉、樟樹葉等形態各異的葉子;按顏色,可以分為紅、綠、黃三種顏色。

誰都知道,落葉是秋的使者,在秋天,會有許許多多的落葉像仙女一樣飄落下來,但在春天,也會有許多落葉的。其實,每一個季節都會有落葉的包括在寒風凜冽的冬天,四季常青的樟樹也會有落葉。

徐志摩(1896-1931), 原名章垿,字志摩,浙江省海寧縣人,以三十六歲英年早逝,成為文壇上早殞的一顆燦爛星子。他的主要作品有詩集《志摩的詩》、《翡冷翠的一夜》、《猛虎 集》、《雲遊》等,以及散文集、短篇小說集等。近年由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徐志摩全集》及《續集》共五冊,收集詩、小說、散文、戲劇及書信,已盡其可能收 集徐志摩的作品,是目前較完整的全集。

徐志摩的詩,充滿了浪漫的想像及熱情,在熱情之中,一唱三嘆,情意隨著詩的音韻節奏聲聲唱出,自輕巧拈來的文句裡,暢敘作者的情感思想,由熟練的文字技巧 中,娓娓述說生命的哀樂與喜悅,故有「浪漫主義的調情聖手」之稱。<落葉小唱>一詩雖然不長,但是卻情意盎然,今錄於下:

一陣聲響轉上了階沿
(我正挨近著夢鄉邊;)
這回準是她的腳步了,我想

在這深夜!

一聲剝啄在我的窗上
(我正靠緊著睡鄉旁;)
這準是她來鬧著玩
你看,
我偏不張皇!

一個聲息貼近我的床,
我說(一半是睡夢,一半是迷惘:)

『你總不能明白我,你又何苦
多叫我心傷!』

一聲喟息落在我的枕邊
(我已在夢鄉裏留戀;)
『我負了你』你說
你的熱淚
燙著我的臉!

這音響惱著我的夢魂
(落葉在庭前舞,一陣又一陣;)
夢完了,阿,回復清醒;惱人的

卻只是秋聲!
(《徐志摩全集》第一輯,頁11,香港商務印書館)

看流浪狗的 一盤雞肉 我說 為什麼吃那樣好 她說省吃...

+++

阿標,

前周去逛”台大的科學教育中心”和《意識報》等網站,一番參觀之後,可知我們的(學校負責校友和就業的)、以及校友總會的等)還有極大的空間。

當時我曾有意捐點工讀生的網站建構費。可是音訊全無…….

上周去宜蘭某校參觀,已決定將今年的捐款往該方向發展。

換句話說: 我要收回前言….

還是祝福”你們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