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0928 2008

0928 2008

半夜風雨
0700決定來88號 一路聲音小得多

kevin mail轉給張文貴


me: 王老師 改稿黃色什麼意思 警告乎
Sent at 8:01 AM on Sunday
王晃三: 還有奬狀上面有卓然有成這四個字
Sent at 8:03 AM on Sunday
王晃三: 明天我要動身遠行通訊可行性不確定
me: 了解
Sent at 8:04 AM on Sunday
王晃三: 短文戴明!戴明?戴明!!!初稿已完成,今晚再校完會送給你,料想在路上我會再校一次只有可以上網我就和你連絡
我馬上要準備吃晚餐了
me: 現在忙書 獎狀可能後補
辛苦 謝謝你 一路順風
bye
王晃三: 我此行先是去黃石國家公園(9/28-10/5),接下來在西雅圖停留5 天,10/10啟程回台此
10/11 到台此
me: 了解壯游
王晃三: BYE
me: bye



新聞眼》軍購一場空 馬裡外都輸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張宗智、記者王光慈】

2008.09.28 03:07 am


從布希二○○一年宣布要對台多項「強有力」(robust)的軍售,到如今幾可確定將把對台軍售丟給明年元月上任的新政府決定,屆時一切都得重新來過。對台軍售案紛擾七年五個月,結果竟從「強有力」的雲端,跌到「不知何時」的谷底,孰令致之?

相較法國、巴基斯坦、土耳其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四國共六項「後發先至」的軍售案,美國對台軍售案是討論多年、十分成熟的案子,如果布希政府真有心履行對台軍售,實在沒有任何理由用「還在討論」這種技術性的藉口拖延。

為何如此?誠如布希政府多位資深官員數度指控的,過去數年先有陳水扁政府第一任期對軍購案的不作為,後有泛藍陣營「凱子軍購」口號杯葛,讓軍售案淪為政客大踢「政治足球」的工具。

為化解布希政府對馬英九新政府過度向中國傾斜的疑慮,馬雖數度表明落實軍購的態度;不過,由於布希總統這些年對台灣高層政客印象極差,加上透過反恐、六邊會談等多項國際合作案,與中國高層已取得一定的互信,使得布希竟成了擋住對台軍售的關鍵人物。

今年五月,美方傳出對台軍售將擱置到京奧後訊息時,國安高層不以為意,還認為是前朝作為所致;後來發現可能生變,開始積極動員各種管道希望挽回局面。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親赴美國,駐美代表袁健生的斡旋奔走,回傳訊息讓高層誤以為情勢就此好轉,馬總統才會在公開場合表達軍購可過關的自信。

其實,從被不正常的延宕開始,就已預見可能結果。

七加一項軍購未過的結果,應可敲醒決策者,台灣對美軍售一向是賣方市場,我方大言不慚軍購案的「黃燈」或「綠燈」時,美國根本不吃台灣這套。

回顧這半年來,國安高層對軍購案的態度,從過分輕估到過度自信,一路誤判,終致面子裡子盡失。明年面對美國新政府,若要再推這幾項軍購,應謹記教訓,不要再因過度自信而誤判情勢;台美關係的誤判,後果可不是誰下台就能解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