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4日 星期六

行人,行者,全州,蔡明亮,陳傳興,林國彰

 

【不甘只做新聞配圖的記者──林國彰以蹲點發揮紀實之眼的「老派」攝影道】https://pse.is/5w97qt


出身《中國時報》攝影組,林國彰在台灣社會解嚴、報禁解除的媒體競爭時代入行,當時具有社會意識的圖文報導與報導攝影正興起。


信奉以長時間蹲點紀實的老派攝影之道,林國彰在不同新聞現場、拍照發稿的忙碌日常中,犧牲假期完成少量專題。過去最有計畫性的專題拍攝都與痲瘋議題相關,為中國涼山與台灣樂生留下深刻的攝影作品。


近期出版的《臺北道》,是他入行40幾年第一本攝影集,匯聚了他10年來的生活與觀察,也是對自己身處城市的深遠凝望。對於攝影中所隱喻的歷史感,林國彰說:


「我能夠做什麼?我不知道能夠做什麼。我就只是拍下那個當下,然後放著過了10年、20年,讓另外一張照片來取代它。透過不同階段的照片,你就可以看到歷史。⋯⋯而我,只有這個拍下來的動作,沒有其他了。」


★提供觀點,促進思辨,#贊助報導者:https://bit.ly/2Ef3Xfh

無影無蹤全州影展第一天,目睹蔡明亮導演在全州舉辦的「《行者》表演大賽」。


昨天晚上經過全州的電影街,發現前面鋪了一個紅毯,圍觀者眾,走過去發現一群人以行者的姿態(創作概念是取自前往西天取經的僧侶玄奘)在紅毯上行走,蔡導則在旁舉起相機紀錄過程。參與人數大概有十幾個人,而且都有各自的造型,例如有人身穿白衣用紅線跟另一個人綑綁在一起行走。昨晚我也即時分享了現場拍攝的影片,請見上一篇發文。


後來查閱新聞才知,這不只是一般的粉絲活動,而是蔡明亮導演舉辦的「《行者》表演大賽」。依據韓國媒體報導,這個比賽最初的構想是要將最大獎頒給走最慢的人,不過蔡導最後覺得每個參賽者都讓他很感動,所以改成通通有獎,每個參賽者都可以獲得他準備的咖啡等禮品。


蔡導表示:「原本以為他們(指參賽者)會像電影裡的行走一樣行走,但是他們最後都按照自己的步伐來行走,讓我很印象深刻。所有人的姿態都不同,速度和姿勢也不同,都非常漂亮。」


非常佩服全州影展的創意呀,才第一天就讓人驚艷。其實不只是蔡導的「《行者》表演大賽」,昨晚還有料理烹飪課程,邀請影人一起在料理教室學習做韓式拌飯,這也是我從來沒有想到影展能夠做到的企劃。這就是為什麼比起去這些高大上的影展,我更喜歡去小城小鎮的影展,總是會有很多啟發性。


最後,敲碗「《行者》表演大賽」也能夠在台灣舉辦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