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林義正教授交情2022;他的幾位老師 。曾天從哲學著作出版 2023 《公羊春秋九講》第94頁"奉元"等 ;毓師 2024。 蕭繼宗<憶巴壺天先生二三事>。林義正老師 (2022)談蕭繼宗(1915~1994)老師與巴壺天師老師的交往,參考《 巴壺天先生追思錄 》題書並寫《憶壺天先生二三事》。 林義正老師 與王建生(《蕭繼宗先生傳》初稿 )是舊交

 

林義正教授交情2022;他的幾位老師  。曾天從哲學著作出版 2023   《公羊春秋九講》第94頁"奉元"等 ;毓師 2024。   蕭繼宗<憶巴壺天先生二三事>。林義正老師 (2022)談蕭繼宗(1915~1994)老師與巴壺天師老師的交往,參考《 巴壺天先生追思錄 》題書並寫《憶壺天先生二三事》。  林義正老師 與王建生(《蕭繼宗先生傳》初稿  )是舊交


林義正教授交情2022  《公羊春秋九講》第94頁"奉元"等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75060118115006



林義正教授交情應二十來年以上。他手頭上的書,應該是陳淑女謝學姐紀念集,編者是曹永洋學長。我們三人合照時談林老師的老師曾從先生,在漢清講堂。

----

2024

〈懷念毓師〉
先師仙逝日
同門緬懷乎奉元
追思經教衍



奉元

— 林義正
林老師傍晚來聊天。談中西佛教道教中的修行。「春秋九講」的成書過程,春秋學,台大演講網的易學系列,有四十幾萬人點閱。做農 做工 做佛 》一書,師母都覺得好。我跟他介紹梅原 猛先生將佛教思想帶如古典文學的研究。
— 林義正
林義正
〈漬留〉∕北斗
筆談何曾記
豈知留下白描錄
憶生命陳跡
posStonerdm6136u3754uthc4m89at81al1i040h41h309032t9922a1u 談《曾天從教授百歲冥誕紀念集 》八月十四日(星期三)下午約三時
會後與曹老師和林義正老師泰式麵飯。我年紀最小,白髮最多......
— 林義正


#真理原理論 #純粹現實學序說 #比較哲學 #哲學理論 #歐陸哲學 #京都學派哲學

曾天從(1910-2007)是日治時期最具代表性的臺灣哲學家之一,本書是其戰前哲學的代表作,也是其戰後哲學體系的原理基礎。

  本書以日文、中文雙語對照的方式呈現。在本書中他批判當時歐陸哲學界的「實在論」與「觀念論」兩大潮流、以及日本哲學界的京都學派哲學,試圖將當時的哲學皆包攝在一個「超對立」的真理論的體系當中,在這裡可以看出曾天從哲學的企圖。本譯著是其第一分冊,內容主要在展示作為其哲學的出發點的「真理自體的事實存在」,這構成了一切學問體系的前提,也是其真理論的基礎。

作者: 曾天從
譯者: 黃文宏
出版社:清大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05/12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00元 (書店取書9折)

#曾天從
#日治時期最具代表性的臺灣哲學家
#觀念論 #實在論 
#清大出版社 
#新書到店

談《曾天從教授百歲冥誕紀念集 》八月十四日(星期三)下午約三時
HCLECTURES.BLOGSPOT.COM
談《曾天從教授百歲冥誕紀念集 》八月十四日(星期三)下午約三時


談《曾天從教授百歲冥誕紀念集 》p.54 待朢自主

 2020.1.12

林義正老師來訪,我跟他講他昨天拍的新店溪新大樓倒影,我跟香港朋友在寶藏巖望溪,說他昔日與翁啟惠夫婦分住永和某屋,他不時去溪水游泳。

林老師從毓老談到任卓宣的三民主義倒背如流,到張東蓀的哲學,再到三月份在司馬庫斯的詩歌刻石揭幕,無所不談。
— 林義正
2020.6.10 林義正老師談五七五台灣俳句,公安,性靈,隨性抒情。詩史。中文基本精神:中與和,到A. Whitehead的動態 因緣等等。
林老師來聊天近二鐘頭。手上是近期出版的陳淑女老師紀念集。
— 林義正



 《懷舊集》--從《 東海大學第十七屆畢業紀念冊》(1975)談起


 #39    蕭繼宗(1915~1994):《興懷集》(1990)、《獨往集》 等等、許永綏。   劉益充:我們的學姊、家長老師、張怡慈:動人愛情故事;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751953122467065

#2

2 巴壺天;

寄贈林義正老師 (2022),因緣,重看漢清講堂122" 巴師壺天與《禪骨詩心集 》" 林義正老師( 2016)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962756027716655





又,該年,巴壺天教授過世。巴教授曾任師範大學、台灣大學、東海大 學、文 化大 學 等 校中 文、哲 學系 所 教 授,教 育 部 聘為 博 士 學位 審 定 委員。

個人念研究所時,即由巴先生指導。又,在《巴壺天先生追思錄》有蕭先生題字,並撰有<憶巴壺天先生二三事>:

巴壺天先生為皖人,宦湘歲久;予則湘人,而遊皖之日為長,故往時無由相

識。

民國五十九年,予主持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方物色學人主授群經大義,戴靜山(君仁)、唐弘亮(振楚)二先生以壺天先生見介,是為相識之始。

聘未發時,有短之者曰:「此君通才耳」─意謂先生學無所專。予嘗見其所著《藝海微瀾》及詩文稿,知以禪為極詣,而所涉甚博雅,遂不為所動。

或又謂「禪為宗教哲學事,與文學殊科」,予漫應之。

憶六十五年秋,博士候選人杜松柏君之學位評定,在教育部舉行,予亦忝在簾中。杜君論文主題為禪學與詩,而同考諸公,多深於詩而淺於禪,惟壺天先生,兼工並至,獨能發隱指瑕,大暢厥旨。故知禪學之於詩,亦猶不龜手藥之於水戰也。宏通何害哉?

先生之禪學,固無論已;即其經學、子學,以及小學、詩文等,詎不若人?

人有以一藝自矜者,即以其所專,亦未必足與先生一較短長也。

「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使有此胸襟,當不至以此病先生矣。

* * * * *

先生禪學造詣之深,曾不作第二人想,海內外禪伯學人,亦莫不翕然推重。


 巴先生除指導個人碩士論文《袁枚的文學批評》外,個人所著《鄭板橋研究》,《吳梅村研究》、《趙甌北研究》,

也經由巴先生審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