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理想的雜誌 (3)草稿 :錯過的interviews「女高中生陪聊」;癮地的"孤獨國主與三輪車伕(2014)

  

想的雜誌 (3)草稿 :錯過的interviews「女高中生陪聊」;癮地的"孤獨國主與三輪車伕(2014)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070489766295133

想的雜誌 (3)草稿 :錯過的interviews「女高中生陪聊」;癮地的"孤獨國主與三輪車伕(2014)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070489766295133



林語堂: The gay genius, the life and times of Su Tungpo. By Lin Yutang. 1947〈蘇東坡與其堂妹〉1965、〈閒話東坡〉,收入《無所不談》集 (台北:文星,1966)。蘇東坡的初戀 (小川環樹〈初戀〉)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016418301702280



雜誌/書名 (待選):無所不談 From my window、群星:人物、理想、人情、大觀、努力、嘗試、淵博、、一言、青春、....


那時我在讀吳景超於1938.10.7給胡適的信:說他們要創刊的【新經濟】半月刊,取廣義"經濟南陽一臥龍"之意......

顧問:川瀬健一、陳建邦;洪銘水、何懷碩、林義正吳福助、陳忠信、羅時瑋、徐錚、吳家恆、唐香燕、丘光、戴久永、林公孚、謝鷹興、劉玉燕

編委(兼專欄):曹永洋、王晃三、趙民德、應鳳凰

蘇錦坤、張 華、缪永華、梁永安

陳文發、留夏泱、張玉芸、

社長:鍾漢清



錯過的interviews

關於女性與藝術的幾個思考
ARTIST-MAGAZINE.COM
關於女性與藝術的幾個思考
近日新聞報導,北一女中的學生在一百一十四週年校慶的園遊會上,主打「女高中生陪聊」,以每十分鐘新台幣45元做為收費標準擺攤。雖然這件事情在媒體上很快就失去熱度,但在我的同溫層仍掀起關於女性如何被物化與被凝....



社論

主題

1. 新潮文庫與台灣出版、讀書圈

                 1.1 張清吉先生與新潮文庫簡介

                 1.2   懷念張清吉先生

                 1.3  日本的文庫版書籍與台灣60年的教訓

2.   家書;通信


3. 高中生的讀書抽樣,訪談高中生、圖書館管理者.......


4. 作家深入研究:許達然、東方白



專欄

訪談

台灣人物論:從黃朝琴到張忠謀


老當益壯:王晃三 溝通軟實力 (部份);三個荷蘭朋友; 晃三兄生日過後,更奮發向上。準備出版書名暫定:《看招!用心的溝通》。.....恭賀晃三兄 八十大壽:天之驕子王晃三教授(Sameul Wang);Wait, What?三一微功夫;黃昏驛站二三事;邀稿:理想的雜誌我應該可以「呆爸的家書」專欄的型式,長期投稿.......


爸的家書

天空藝廊 — 呆爸的家書
.
Dear 子健 & 子恩
.
呆爸又有微壯舉了,在我們家樓頂開辦了一個天空藝廊(Sky Gallery)—— 讓飛鳥免費觀賞的那一種(觀眾當然還有上帝、媽媽, 和……)。
.
事情是這樣子開始的。
.
之前,我談過十月最後一天完成樓頂矮牆粉刷,那件事我並沒有說完。
.
那次,我留下了一點尾巴。當初的油漆工人在白色牆面的下方,留了一道10公分的黑色裙尾。在我粉刷時,手頭沒有黑色漆,以我「先求其有,再求其好」的原則,只處理白色的部份,至於黑色部份,預備留待日後再來處理(我不是個做事隨便的人)。
.
隔天,我重回樓頂,看著這個裙尾,一再尋思如何處理才好。當下決定把它當作樓頂美化工程來處理,並決定以每個月一面牆的進度,給自己一點事情做,納入100天微探險專案之中。
.
樓頂美化,是個好主意!我開始在心中思考如何進行,我想到先拿出畫筆,完成紙上作業之後再動手。
.
一些「偉大的」構想開始浮現了;不過,自我否定的聲音也沒有缺席,已經足足兩年沒有拿筆作畫了,我還能作些什麼?(這種內在的辯論,對我來說有如家常便飯)。
.
最後,事情有解;有一天,走近中原的校園時,看見外牆一幅又一幅的塗鴉(Graffitti),我告訴自己,只要有油漆在手,我一樣做得到,在樓頂,不論畫得好不好都只有鳥兒來看,有什麼好難堪?
.
我很快付諸行動,在附近找到油漆行,把藍色、黑色和棗紅色三個顏色的油漆弄到手,就等有空再來行動。
.
這件事有個小插曲;某天,工讀助理林櫪瑛來到身邊,我們正好談到編寫的電子書一事,我很想補進一些插畫在裡面,因此問她有沒有認識可以幫上忙的同學?(她是中原學生親善大使,人面很廣。)
.
那時,我對她說,原本自己也可以畫一些插畫,只是實在撥不出時間,再說,已經兩年沒有提筆作畫了。
.
為了證明所言不虛,我向她吹噓之前曾經辦過畫展,最後一次是70歲,原本預定每5年一次,可是75歲那回,支票沒有兌現,目前還有一個微小的機會,就是明年五月滿80歲生日之前,還可以兌現。
.
話一說出口,就發現自己在賣弄虛榮,這明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在中原藝術中心辦畫展,談何容易?不只需要提出完整的作品集(Portfolio),還要經過專家團正式審查才行,我這樣的水準,要通過審查,休想!
.
沒想到櫪瑛回去在家裡談這件事,回頭用LINE上告訴我,她媽媽(在同一個教會聚會)很想看我的畫展。
.
這下我可騎虎難下了。當年我之所以可以宣稱辦了畫展,是因為圖書館入口有個展示空間,提供師生(主要是設計學院)展示作品,當時我擔任館長,按照規章辦事,審批不難,如今我已經卸任15年,而且,內部改建之後的圖書館,展示區已經不復存在了,我要去那裡辦畫展?
.
除非,…,自己有個藝廊!
.
咦?自家樓頂不可以當作私房藝廊嗎?我可以自隨己意,玩色弄墨地塗鴉 ,管它怎樣!
.
話說回來,油漆已經買回來了,只等有空就可以動工,只要在月底以前完成,就可以對自己有所交待。
.
十一月22 日,星期天。傍晚,心中有點什麽感覚蠢蠢欲動,又想到這天的微探險任務沒有著落(這天是我的微探險第75天)。就想,何不用前一天買回來的水泥漆,拿樓頂矮牆當畫布,簡單塗鴉一筆作個起頭,也可以算是一個Change & Challenge,本來,微探險講的是只要小小一步,就可以了!
.
我拿起刷子,沾了黑色油漆,選在水泥牆的左側,由上到下大大塗上一筆,然後仔細端詳,嗯,很有畫意,有點像是樹幹的一側,我在旁邊一筆一筆補上去,不久一棵小樹有幹有枝已經成型,既已如此,何不繼續在右邊畫上一棵大樹,然後,又來補些地上的禾草……,當年在吳烈偉老師身旁所學習的彩墨畫手感再現了。
.
就這樣子,前後大約20分鐘,一個小小的cc,竟然發展出一個不小的CC!
.
這不就是我的第一個戶外塗鴉作品嗎?於是,我的樓頂天空藝廊就這樣開張了。
.
我在頂樓寫到此刻,聽到窓外鳥聲吱吱喳喳,心中猜想,一定是這群飛鳥正在對著這幅作品評頭論足吧!
.
在夜裡,天上月亮和群星,或許也會無聲地對著我的作品點頭微笑吧!
.
我好像在說夢話了,哈哈哈……
.
.
.
(王三呆,寫於2020/11/29)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和戶外


----

我的寫作計劃終於啟動了。
書名暫定:看招!用心的溝通。
採取電子書的型式。
如果一切順利,預定在2020/12/19 發行試讀版。
正在拼命努力中。

王三呆(晃三)敬上
--- 
呆得自在,樂在其中

講故事




在這場新冠疫情之前,這個夢想曾經一度看起來近在咫尺。而現在,他們中的很多人也像鍾瑾瑜一樣感到夢已遙遠。光在紐約地區,有不少新一代的中餐廳老闆被迫關門停業或改變方向,而許多有志開餐廳的廚藝人才也回到了中國。除了疫情對整個餐飲業的重創之外,還有在疫情中進一步惡化的中美關係和中國的負面形象讓他們感到中國文化在美國受到歡迎的時代已經走遠了,他們想通過餐飲講出的那個中國故事,在美國人眼裡已經開始褪色,而這一點即使拜登就任總統以後也很難改變。

“新中餐現在處於有故事講不了的狀態,”休閒中餐連鎖店君子食堂的執行長趙勇在採訪中說。

始於1849年的美國中餐行業,以其在語言和技術方面的低門檻,養活了一代又一代白手起家的華人新移民。但對他們當中那些懷有雄心壯志的人來說,這段漫長的歷史裡也充滿著失望。

去年4月,我到曾經在60年代初於舊金山創辦了高檔中餐館福祿壽(Mandarin)、人稱“中餐女王”的江孫芸家中拜訪,已近百歲的老人提起這事還是意難平。當年在北京城裡富貴人家長大的她來美國探望姐姐,覺得這裡的美式中餐難以下嚥才開了福祿壽,她對我說:“我當時想,如果我這輩子可以做成一件事的話,那就是提升中餐。” 但福祿壽頂峰時期雖然名氣震天,美國中餐整體水準卻仍然乏善可陳。 “我來美國這麼多年,日本菜、法國菜、意大利菜都有進步,只有中國菜進步太慢了,中國人應該覺得慚愧。” 今年10月,老人帶著這樣的遺憾離世。



 

懷人 鴻爪

域外抒情

“傾國傾城”

無所不談

落花生

昔我往矣

為此而生

教育人行道:

友誼與緣:

日本之心與日本文化:

讀書:名著:中階;

經營管理:

科技透視:AI與心理學

文學:外國文學(英美日法俄等、莎士比亞等)、台灣文學、大陸期"民國文學"(周作人等)、銀髮族文學

藝術:馬諦斯與畢卡索、

建築與設計:包浩斯百年之後、

榮譽與貢獻:

漢清講堂活動報告:

史記:

俯視中國:

生命的學問:

新經濟學:

電影、戲劇、音樂:

旅遊:

傳記、回憶錄;

宗教

作家書房:

英文人行道:

漢字圈:

翻譯縱橫談

研究胡適

趙家酒店  Bell Lab 工座談;

理想系統設計

索引







理想的雜誌


朋友,

上周,幾位朋友聚會,談起要辦個雜誌,每人都有點興奮,雖然平均年齡"古來稀"。

經過一周時光老人的考驗,有的人的電話由其太太監控,插話:期期以為不可!("期期"有沒搞錯)

可是我比較頑冥不靈,還想試試。

我2008~2010年出版四本書/雜誌,然而偏經營管理。現在我快70了,搞個"理想的雜誌"似乎還來得及,雖然有些勉強:時不我與(?) 

現在學習張良澤的《老人文學》(精神),不定期出版,稿齊就出版,每本約300頁,圖/照片/文並茂。

每本約有50頁的主題,其他的就屬於你的文章/專欄。

別再猶疑,發表的空間很大呢,還可能有些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