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感動(118)重讀感動(100)中引論古詩。讀紐約時報訃文"Charles O. Jones, Expert on Congress and the Presidency"

  感動(118)重讀古詩,讀紐約時報訃文

Charles O. Jones, Expert on Congress and the Presidency,


引自感動(100) 胡適與日本禪學學者之交流 (2016,漢清講堂129),偏重 鈴木大拙 (D. T. Suzuki 1870~1966) 《鈴木大拙展 Life=Zen=Art  .....》談一首古詩, 寓言 "品質金三角 ....

談一首古詩, 寓言 "品質金三角 (The tree corners of quality By W. Edwards Deming)《轉危為安》(1986)" : 鐘聲;撞木/鈴舌;詩 ( 1985~2024.1 的了解  (古印度/中國/日本 ;美國 戴明博士等。荷蘭:高羅佩(Robert Hans van Gulik,1910—1967)《高羅佩:其人其書》:"晚間的山嵐") (2023)

讀紐約時報訃文

Charles O. Jones, Expert on Congress and the Presidency, Dies at 92

As a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an author, he displayed a distinctive gift for simplifying the complexities of the American political system.

“Focusing exclusively on the presidency can lead to a seriously distorted picture of how the national government does its work,” Mr. Jones wrote in “The Presidency in a Separated System.” “The plain fact is that the United States does not have a presidential system. It has a separated system.”


Mr. Jones was what Mr. Baker called “an Eisenhower Republican,” mistrustful of Democrats, whom he considered “a bit too eager to expand the scope of the federal government.” He had, his son Daniel said in a phone interview, a “real pull-yourself-up-by-your-bootstraps approach to life.”



Daniel Jones said the travails of the presidency, an institution his father revered, were “hard for him in the last 20 years of his life” and left him “disillusioned.” But, he added: “He was still very patriotic. He would always treasure this country as a beacon.”


感動(100): 

胡適與日本禪學學者之交流 (2016,漢清講堂129),偏重 鈴木大 (D. T. Suzuki 1870~1966) 鈴木大拙展 Life=Zen=Art .....》談一首詩, 寓言 "品質金三角 (The tree corners of quality By W. Edwards Deming)《轉危為安》(1986)" : 鐘聲;撞木/鈴舌;詩 ( 1985~2024.1 的了解  (古印度/中國/日本 ;美國 戴明博士等。荷蘭:高羅佩Robert Hans van Gulik,1910—1967)《高羅佩:其人其書》:"晚間的山嵐") (2023)

https://hcmemory.blogspot.com/2024/01/198520241.html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722541146519562



琴棋書畫琴棋書畫

 、胡適;鈴木大拙展 Life=Zen=Art ,世界是我家......   ):

靜嘉堂百選 = 100 Seikado masterpieces ;明治天皇 : 睦仁和他的時代, 1852-1912 / 唐納德.基恩著 

妙,玅. 玅用。 O wonderful, wonderful, and most wonderful wonderful!



青木正儿《中國近世戲曲史》《中华名物考》《琴棋書畫》《金冬心的藝術》試問有錢百萬河東客,可買松陰六月涼?


各種不同開口鈴中的金屬或木製舌狀物,透過敲打樂器側面的方式發出聲音,通常外型為棒狀、球狀或丸狀,繫於繩索上。 詞彙:. 鈴舌



那古老的年代,有覺者在蓮花舌燦;
有耶穌在革命
今天,我們有部太陽花經,
1957年第10屆臺大醫學院畢業生的贈(傅)鐘,訴說
一首東方古詩(古印度,中國,日本) ︰〔大意〕

是鐘在響呢?

還是撞木在響呢?

或者鐘及撞木互撞的齊鳴呢?


昨天一位香港朋友引大家討論:

【蘇東坡琴詩】

    萬事萬物皆由緣而起。所謂緣,就是事物之間的普遍聯繫。 《楞嚴經》說:“譬如琴瑟琵琶,雖有妙音,若無妙指,終不能發。”這段話的本義是說,一個人要想獲得開悟的話,需要兩個條件,第一是自心清淨,第二是導師的指點。這兩個條件合在一起,才有開悟的可能。蘇軾《琴詩》就化用了這段經文的意思,表達了對聲音緣起的體會:

第一部分第28節:五超越一切的不二法門(2)

    若言弦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

    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

    詩的意思說,僅有琴弦不能發聲,僅有指頭也不能發聲,琴聲產生於手指與琴弦的相互作用之中。

    韋應物《聽嘉陵江水寄深上人》也說:“水性自云靜,石中本無聲。如何兩相激,雷轉空山驚?”表達了同樣的禪悟體驗:水和石頭本來都是安靜的,由於地勢有高有下,江水沖激到石頭上,這樣才有了聲音。如果水和石頭之間沒有因緣的合成,那麼水聲就不能產生。世上萬事萬物,莫不如此。


我說有點懷疑是東坡的詩,因為我相信這些"共鳴"的東西,很可能是古代印度、中、日、韓都在傳的。一個例子是Dr. Deming 的書:

有一首日本古詩說(4)︰

是鐘在響呢?
還是撞木在響呢?
或者鐘及撞木兩者齊響呢?
 後來我在世傳的歐陽修全集找到它-----不過我還懷疑它是附會。所以可能可以歸為

一首東方古詩(古印度,中國,日本.....

這問題相對簡單,Ken 引的
方廣錩:《般若心經》——佛教發展中的文化匯流之又一例證 才麻煩,雖然我懷疑這在日本文獻,可能一世紀前就開始討論.....


11月27日


一休禪師

(明徳5.1.1—文明13.11.21∕西元1394.2.1—1481.12.12)

日本室町時代的僧侶、歌人與書畫家。屬於禪宗的臨濟宗。曾受天皇詔令,擔任京都大德寺第四十七代住持。才華洋溢,精擅書畫、漢詩以及狂歌。雖已入空門,但行為離經叛道,被視為奇僧。


往昔起道心之人會入寺修行,現今則皆離去也。乍看便知道那些和尚多無知識,輕蔑坐禪、不用心思,僅重視道具,實無異於身著袈裟之在家眾(俗人)。雖穿袈裟,其衣如繩縛身,袈裟似鐵鎚(撞木),觀之如撞其身而煩其心。

身披袈裟譯注衣,望若今朝常懷恩,他力本願心。


(譯注:「袈裟」與「今朝」的日語發音同為kesa,類比引喻)

💬匈牙利敲鐘人席德萊克:「只要我的手腳還能駕馭,就不會使用自動播送鐘聲系統。不是人敲的鐘,鐘聲就失去生命力。」
匈牙利一個人口只有350人的寧靜小城泰雷尼,有1名高齡80歲的敲鐘人,60年來,他每天到教堂敲響重達上千公斤的鐘,一天至少兩次,敲鐘文化也是當地居民的集體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