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8日 星期四

佳美 (56) 斯賓諾莎與危險時期的思考藝術Baruch Spinoza and the Art of Thinking in Dangerous Times 政治和知識自由的捍衛者,他向我們展示了謹慎和大膽如何齊頭並進。 Gilles Deleuze《修理匠》(The Fixer (1966) by Bernard Malamud、鍾玉澄譯,志文,1983) 《修理匠》的主角Yakov的幾段 Spinoza 哲學說法 德勒茲《斯賓諾莎的實踐哲學》Gilles Deleuze 1981/2005 0702 2016 六







Spinoza 哲學說法 德勒茲《斯賓諾莎的實踐哲學》Gilles Deleuze






















斯賓諾莎與危險時期的思考藝術

這位哲學家是政治和知識自由的捍衛者,但他無意成為烈士。相反,他向我們展示了謹慎和大膽如何齊頭並進。





Culture Dept.




Books



Baruch Spinoza and the Art of Thinking in Dangerous Times

The philosopher was a champion of political and intellectual freedom, but he had no interest in being a martyr. Instead, he shows us how prudence and boldness can go hand in hand.
By Adam Kirsch











《修理匠》(The Fixer (1966) by Bernard Malamud、鍾玉澄譯,志文,1983)     《修理匠》的主角Yakov的幾段 Spinoza 哲學說法   德勒茲《斯賓諾莎的實踐哲學》Gilles Deleuze 1981/2005   0702 2016 六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301857828996341


《修理匠》(The Fixer (1966) by Bernard Malamud、鍾玉澄譯,志文,1983)     《修理匠》的主角Yakov的幾段 Spinoza 哲學說法 --  德勒茲《斯賓諾莎的實踐哲學》Gilles Deleuze 1981/2005 引



德勒茲《斯賓諾莎的實踐哲學》Gilles Deleuze 1981/2005 


《修理匠》(The Fixer (1966) by Bernard Malamud、鍾玉澄譯,志文,1983)     修理匠  《修理匠》的主角Yakov的幾段 Spinoza 哲學說法


《修理匠》(The Fixer by Bernard Malamud、鍾玉澄譯,志文,1983)     修理匠  《修理匠》的主角Yakov的幾段 Spinoza 哲學說法

This is how he discovered philosophy. To fill his days and make sense of his situation, Yakov would reflect on the philosophy of Benedict de Spinoza, whom he’d read at nights in his village. Yakov, by his own admission, was no intellectual. But something about Spinoza’s work kept drawing him back, as if to complete the pieces of a puzzle. Yakov tried explaining this to a sympathetic magistrate. ‘What led you to read Spinoza in the first place?’ the magistrate asked. ‘Was it because he was a Jew?’ ‘No, your honor’, 

《修理匠》的主角Yakov replied:

I didn’t know who or what he was when I first came across the book – they don’t exactly love him in the synagogue, if you’ve read the story of his life. I found it in a junkyard in a nearby town, paid a kopek, and left cursing myself for wasting money hard to come by. Later I read through a few pages and kept on going as though there were a whirlwind at my back. As I say, I didn’t understand every word but when you’re dealing with such ideas you feel as though you were taking a witch’s ride. After that I wasn’t the same man.





民視新聞--陳文成事件  33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0&v=uQJiWQRuxmU


漫遊愛麗斯的奇境 張華先生 2016-6月15日
張華:漫遊愛麗絲的奇境 (Adventures in Alice’s Wonderlands ) 漢清講堂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YOUTUBE.COM


中午曹永洋學長帶Sushi和咖啡來聊。
送他走之後,他回書店買《錯過的時光:哈金詩選》
傍晚打電話過去,他還沒回家,與他太太大聊:


"Everything about him was old except his eyes which were the same color as of the sea and were cheerful and undefeated." 

--Ernest Hemingway

A sentence that sums up it all in a magnificent artistry of words!

Pic  : The Master at his beloved Cojimar village. 

#Hemingway #theoldmanandthesea #novel #nobel #literature #fiction #sea #Cuba #Cojimar #inspiration #idol #boy #books #bookstagram #masterpiece

6點10分回64號晚餐:6:30~7:30 台大陳文成廣場陳博士逝世35周年紀念晚會。
楊維哲教授的獎學金已未發多少年?
台語 vs 華語的排擠現象:歷史系學生雙聲道


1981.07.01
最後一夜 
2016.07.02 18:30
35週年追思晚會 @ 台大 陳文成廣場


今天(7/1)上午,我帶素貞回羅斯福路整理行裝,
中午左右,弟弟文華請假來看我。
兄弟兩人一起到出入境管理局打聽出境證的事。
可是問不出結果。
只好再到旁邊的警總的會客室去問。
到了警總,他們每個人用的都是代號,
叫什麼【強恕人】的,
問來問去,每個【強】先生都推來推去。
(後來跟二姐說,二姐說,是不是整間都是【強盜】?!)
我很著急,因為我買的是來回機票,馬上就到期。
而且,在美國還有個統計學術會議,
要代表學校參加,必須趕快回去準備資料。
時間已經很急迫了,他們卻只是擺擺手說,
放心,來得及的。
後來,再回到出入境管理局。
辦事員告訴我們,
明天早上八點會通知,再來拿出境證。
離開博愛路之後,兄弟二人往青年公園散心。
我最疼這個小弟弟,臨別之前,
還有一堆鼓勵的話要說。
一直到下午,我要回羅斯福路,分手時,
我對弟弟說,
告訴爸爸不要擔心,不會有什麼事的。
誰也不知道,弟弟再也看不到最疼愛他的哥哥了。
1981.07.01
最後一夜
2016.07.02 18:30
35週年追思晚會 @ 台大 陳文成廣場


▋新增詞條:德勒茲 (Gilles Deleuze)
「我要你們打開德勒茲的書就如同推開劇場的大門。」
——傅柯
德勒茲 (Gilles Deleuze, 1925-1995) 是廿世紀最重要的法國哲學家之一,他與傅柯 (Michel Foucault, 1926-1984)、德希達 (Jacques Derrida, 1930-2004) 被視為「六八世代」(soixante-huitard) 的思想代表,對於當代哲學、文學、藝術、電影、政治哲學與精神分析等諸多學科都產生巨大影響。傅柯曾說,「有一天,或許將會是德勒茲的世紀」。

  德勒茲的廿餘部著作觸及多元的領域,以哲學思考為基底構成一幅豐饒與異質的思想影像,主要可以梳理為三個系列。其中之一是哲學家研究,對休謨、康德、斯賓諾莎、萊布尼茲、尼采、柏格森、傅柯分別以專著提出極具創意的解讀,每一位哲學家的思想在自身的概念上被德勒茲再次「問題化」,而且也同時創造了德勒茲自己的概念。德勒茲曾說這樣的書寫是「我想像自己走近一位作者背後,跟他生一個小孩,既是他的但卻又像是怪物。」這系列著作中還包括豎立了獨特哲學景觀的《差異與重複》(1968)、《意義的邏輯》(1969) 與《何謂哲學?》(1991);第二個系列由哲學概念出發,對文學、電影、藝術與戲劇深入評論,這是奠基在深厚哲學基底的跨域書寫實踐,其原創性不僅為人文領域帶來極大衝擊,而且藝由術作品的強度激起的概念,在哲學的思想運動中擴大了概念創造的可能性。第三個系列是與精神分析師瓜達希 (Félix Guattari, 1930-1992) 合作的四本著作,其中的《反伊底帕斯》(1972) 與《千高原》(1980) 提出了根莖、戰爭機器、無器官身體、欲望機器、游牧等概念,對於當代人文領域展開基進又繁盛的全面性思想實驗,深深撼動既有學科的邊界與想像,徹底實踐兩人在《何謂哲學?》中的著名宣言:「哲學,最嚴格地說,就是創造概念的學科。」

  哲學等同於概念的建構論 (constructivisme),這就是德勒茲哲學所闡明的要旨。這也意謂想理解哲學是什麼,就得理解概念創造是什麼?請注意,「哲學不沈思、不反思、不溝通」,而是創造概念。在《何謂哲學?》中,德勒茲與瓜達希以這個建構論逐一重述柏拉圖、笛卡兒、斯賓諾莎、康德、胡塞爾、柏格森、海德格、薩特等哲學,明確示範與操演哲學家的概念創造。如果這個使得哲學成立的嚴格條件對於德勒茲自己也適用,什麼是特屬於德勒茲的概念創造?想答覆這個問題將不只是要理解他的概念,而且是概念的創造,不只是德勒茲怎麼思考這個或那個概念的內容,而是作為哲學家,他怎麼使概念可以而且應該被創造出來?

  我們將從德勒茲的主要著作中探究概念涉及的問題性場域,尋覓這些概念的系列組裝構成何種可能的世界?提供了何種思想影像?在德勒茲的書中,概念構成思想的特異點 (point singulier),並且由一概念到另一概念間畫出思想的抽象線 (ligne abstraite),激起思想運動,最終,這些異質與原創的點與線舖展成哲學家的內在性平面 (plan d’immanance) 或思想影像。思想的潛能與啟發貫穿著德勒茲的概念,這便是以哲學之名持續展現生機的概念-創造。






台大圖書館的立面又髒又剝落,才10年而已。




〈蓬萊有危〉
雄三豈誤射,除非控管廢;
要麼敵早伏,真是焚五內。



筆誤難免。今晨讀到:台海軍誤射飛彈恰逢中共慶祝建黨95週年
7月1日上午,......當天台灣海軍向大陸方向誤射了一枚飛彈。(上述還好.....底下小標題,嘿嘿)
"台海軍誤射三枚飛彈" (這是【德國之聲】的筆誤)
-----
蘋論:你能拿國軍怎麼辦
2016年07月02日



一種誤會
我跟曹先生說,要用他的大名,弄一傳記文學獎。他起先說好主意。
隔天,他說,生前不該用名字設獎,那是為紀念死者的。
我來不及說,這是誤會。
以W. Edwards Deming (1900-1993)為例,日本科技連(JUSE),1950年設The Deming Prize 至今。美國品管協會 (ASQC)的大都會區於1980年設Deming Prize,他身後,該獎移入ASQ (原ASQC)本 會至今---ASQ 的Juran和 Feigenbaum獎,都是在大師生前設的。
如"筆會",身後設紀念獎的:PEN/Malamud Award




很久以前讀過英文的哈金小說書評--他的小說,在中國,幾乎都被禁.....
《錯過的時光:哈金詩選》中,"訪談哈金:關於詩歌創作"有許多關於"英詩"的慧見,譬如說它們重視聲音,這些無法從"閱讀"中了解或者培養,這也為何至今還沒有"母語非英語"的英詩大師。
要有名師親自指點才可能"入門"。
教寫作班很累人,因為大學生"幾乎無法完整寫一首詩,他們多過早就認為某首詩完成了。"
必須要讓學員自己能寫一篇小說......

HCBOOK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哈金:......我認識一位母親是韓國人的男作家,他寫了一本回憶錄,但出版商逼他改成小說出版,因為沒有人對亞裔男人的自傳感興趣。..... 《錯過的時光:哈金詩選》,頁220
hc評:這,可能很難說,參考The Autobiography of an Unknown Indian By Nirad C....
The Autobiography of an Unknown Indian By Nirad C. Chaudhuri 1951



2005?
昨天談poetic justice。其實poetic 一字,除了與詩情相關,一直與"美和豐富的情感流露"相關(
Poetic第2義: APPROVING very beautiful or expressing emotion。)
今 天讀1900 年8月26日【紐約時報】發的"尼采教授的訃聞"(Prof. Nietzsche Dead),文末說明他的主要著作
(principal publications): "The Old Faith and the New,"* "The Overman," "The Dawn of Day," "Twilight of the Gods," and "So Spake Zrathustra," which is perhaps the most remarkable of his works.
又讓人想到他的文風:簡要、有力、如詩般的激發人心,前無古人;一句話,這是超級的狂
狷之詩哲。
*2016.7.2 :這本應該非尼采作品:
German philosopher and radical theologian David Friedrich Strauss (1808-1874) distinguished himself as one of Europe's most controversial critics of the Bible and an intellectual martyr for freethought. In The Old Faith & the New (1872) he uses both 19th- century science and leading philosophers to reject God as the creator of the universe and humankind, the divinity of Christ, and the reality of miracles (the Old Faith), thus consigning religion to the domains of history, myth, and ethics. With Christianity's cosmology undermined, Strauss constructs a new view of the universe and humanity's place in it grounded in science and contemporary technology, Darwinian evolution, and inductive reasoning (the New Faith), all of which offered the hope of finding solutions to human problems.
Howard Chang Poetic justice, in literature, an outcome in which vice is punished and virtue rewarded, usually in a manner peculiarly or ironically appropriate. The term was coined by the English literary critic Thomas Rymer in the 17th century, when it was believed that a work of literature should uphold moral principles and instruct the reader in correct moral behaviour.


2年後之今天,讀芝加哥大學校訓之拉丁文的文法解釋。
有意思的是,Wikipedia 中文版 為:益智厚生。
(學校類型:私立大學,而其英文為:Type Private nondenominational coeducational (Google:民辦非宗派的男女同校))



2014.7.2 看芝加哥大學人文基本學院的畢業典禮,有意思。
解釋該校校訓如何由兩英文來源,翻譯成拉丁文及其意思/含意。
畢業證書當然人人上台領。感謝......又有印度舞娛嘉賓......
Motto
Crescat scientia;
vita excolatur
Let knowledge grow from more to more; and so be human life enriched.


人生裏,無知的是很多,尤其讀舊書時:
讀Charlie Chaplin《卓別林自傳》My Autobiography.
: 1977.12.25 Chaplin 過世時. 我在英國South End 某家度聖誕節 不記得主人說此惡耗.......
---
讀 《大霧霾──中世紀以來的倫敦空氣污染史》2016=The Big Smoke: A History of Air Pollution in London Since Medieval Times, 1987
:內有參考資料,說我的母校Essex大學於1976年重印一本17世紀的書:the Rota Edition of Fumilugium, University of Essex, Colchester… 我完全無知.....




Castiel Lin 在「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創意設計構思競圖網路投票相簿中新增了 35 張相片。
國立臺灣大學於102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二次校務會議中,由學生代表與校內數位教師代表提案,於校內設立「陳文成紀念廣場」;並經103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決議將圖資系館、第一活動中心、教學二期大樓間之廣場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後續並在校內地圖標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Dr. Chen Wen-chen Incident Memorial Square」。
為達成紀念歷史、引發反思之目的,除命名案本身外將針對廣場作改善工程,改善工程分為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本活動「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創意設計構思競圖,欲廣徵各界對於「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創意設計構思,並將優秀作品納入第二階段廣場工程招標文件中,提供後續發展建築與規劃設計之依據。
校方因此於104學年度成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創意設計構思競圖」委員會,委員會由校內教師、學生、行政代表及校外建築師組成,負責統籌整個競圖活動並交由校園規劃小組執行。
評選重點與標準如下:網路投票分數佔20%、議題切合性佔30%,創意前瞻性佔40%,具體可行性佔10%。本次投票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創意設計構思競圖校內學生、職員、教師之網路投票。
網路投票網站(需台大計中帳密登入):https://goo.gl/boEUpa
本相簿管理者為國立臺灣大學校園規劃小組
如有問題請來信至 cpo@ntu.edu.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