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黃永玉(1924~2023) :與黃永玉的交往 (李怡 失敗者回憶錄0420)談野豬精神; 十二生肖圖.......《沿著塞納河到翡冷翠》(中文、義大利文)

 黃永玉(1924年生~) :與黃永玉的交往 (李怡    失敗者回憶錄0420)談野豬精神; 十二生肖圖.......《沿著塞納河到翡冷翠》(中文、義大利文)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523283926179136

Maverick and versatile Chinese artist, novelist and poet Huang Yongyu/ 黄永玉 (b. 1924-) created several dozens of owls as self-portrait for social satires and critique since 1973 (The owl, with its one eye open and the other closed). Interested readers can read Eugene Wang's excellent essay on the political semiotics of the owl: "The Winking Owl: Visual Effect and Its Art Historical Thick Description" Critical Inquiry 26 (Spring 2000), pp. 435-73 http://projects.iq.harvard.edu/files/eaah/files/winkingowl.pdf




(失敗者回憶錄0420)

與黃永玉的交往

李怡《蘋果》寫社論中寫:「甚麼是野豬精神?野豬善於奔跑,成語中有『豬奔豨突』,豨特指勇猛的大野豬,豬奔豨突是形容沛然莫之能禦的銳利勇猛之勢。野豬精神,代表的是剛勇、不馴,敢於闖蕩,不依常規,能顛覆傳統。說得不好聽是叛逆,說得好聽是自由自在,是個性解放。


古人造字,毅、豪、蒙,都與『豕』相關,說明野豬精神,在古代是具正面意義的。」




3.17.2022

 旁聽兩次意大利盛事:黃永玉(1924年生~) 《沿著塞納河到翡冷翠》的義大利文版的發表會 (羅馬);北野武 (Takeshi Kitano, 1947~) 受加利略文化獎(le prix Galileo, 翡冷翠)  《北野武自述: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第十七話 我心中的非洲 》273~284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137375880340671


楊凡 《流金》2015。《三月杜鵑紅》黃永玉(1924年生~)《沿著塞納河到翡冷翠》的義大利文版的發表會
楊凡 《流金》描述
國際書號:9780199425488
《流金》一書,從許鞍華的蕭紅《黃金時代》開始,走過昔日中華戲曲的大戲棚,看盡「任白傳奇」的姹紫嫣紅,電懋邵氏李麗華尤敏的爭研鬥麗,回顧李翰祥的風花雪月,直至火燒圓明園,邵逸夫陸運濤二位爵士,過眼雲煙。再步入老民國與台灣的「休戀逝水」,「青衣祭酒」、「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尚有「山桃紅」,由一代青衣宗師程硯秋帶領着顧正秋言慧珠白雲張火丁迴盪在《鎖麟囊》的「春秋亭外風雨暴」,還有山口淑子李香蘭,搭配海老蔵玉三郎,偶爾出現寶塚歌舞美男女......。終於經過大時代「六四」的洗禮,來到當下「雨傘革命」,最後讓周潤發林青霞黃永玉鍾楚紅,為這流金的歲月,劃上一個句號。
楊凡以他一貫的手法,配合圖片,寫出古今人物與逝水流年的簡潔情感。將古蒼梧(古兆申)在《浮花》一書的題跋:「浮花浪蕊:日據上海/新浪巴黎/60.70好萊塢/殖民香港,全收眼底。」數言,終極結束。
作者簡介
楊凡,原籍湖南衡山,成長於中、港、台三地,遊學於歐美,自幼立志追尋藝術,曾從事美術、音樂、舞蹈、攝影及電影等工作。攝影作品有《少年遊》《西藏行》及《美麗傳奇》等。電影作品包括《玫瑰的故事》《流金歲月》《三画二郎情》《遊園驚夢》《桃色》《淚王子》等。著作有《楊凡時間》《花樂月眠》《楊凡電影時間》 《浮花》及《流金》。
重翻/讀2022 楊凡 《流金》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15。
可能是香港《壹週刊》的專欄結集。多戲劇或電影的名角之故事。
印象深的是他小時 (約1964年)住台中大度山 (楊凡的寫法)附近村,利用東海圖書館讀香港的刊物.......
《三月杜鵑紅》是寫黃永玉(1924年生~) 《沿著塞納河到翡冷翠》的義大利文版的發表會 (羅馬)的顧事.......
2019.3.5
楊凡 《流金》2015,篇篇有內容、照片,充實。
最使人惆悵的是在香港的佔中運動時所寫的〈六四〉。悲哀國運。
從【人民就是上帝】到一路一帶。




(失敗者回憶錄0420)
與黃永玉的交往
「如果我做了毛主席,這條村子的大糞就全是我的了!」這是知名畫家黃永玉引述他在中國下放農村時聽到一個農民說他的人生夢想:做毛主席就是做皇帝,種田最重要就是有大糞作肥料,所以擁有整條村子的大糞就是他的人生目標。
有朋友說,香港的近況讓她想到我告訴過她的這句話。朋友是搞創作的,能夠理解這句話的深層意義,不就是意味著有小農基因的人當上皇帝後的「理想」嗎?香港已經正式掌握在這樣的農人手上了。
黃永玉1924年出生於湖南鳳凰縣,土家族人,是當代中國最富盛名的藝術家之一。他作品的價格近年來一直在上漲,2019年已經超過100萬人民幣一平方尺了。他現住北京,比我大12歲,接近百歲了,不知道他身體情況怎樣?時刻惦念著。
跟黃永玉往來較多是在1989年六四後。他先是發表了含悲帶憤的畫作,其後感情就轉深沉,畫了屈原伏地哀痛、全文抄下屈大夫《哀郢》全詩的大畫。我在89年底給他做了一個訪問,略講了他的生平:1946年來香港、1953年去北京擔任中央美術學院講師、1988年又重回香港定居。來港後仍然常回中國。六四後他說他不知道怎麼辦了:「外國我不願意去,祖國我不想回,吾將焉赴?」
這之後,他常邀我去他家吃飯聊天。我帶一兩個朋友去見見這位大師,他也很樂意。黎智英似乎也是我介紹他們認識的。他們來往更多。後來黎智英和黃永玉的兒子黃黑蠻成為連襟。黎智英收藏很多他的畫作,在壹傳媒大樓,或他家中,都有黃老的傑作。
黃永玉除有畫名之外,他的書法、文章也非常精彩。我甚至覺得他的文采更勝於他的畫作。他嗜煙斗,養狗,看書,聽音樂,繪事中常有自娛而不供發表的諷世之作。他健談風趣,博學多聞,談話時多用比喻。比如談到九七後的香港,他說屆時也許是「隨地吐痰的人抓捕不隨地吐痰的人」。跟他聊天是一件賞心樂事。
89年,他用了25分鐘畫了我的一幅速寫像。我裱起來裝鏡框,一直放在家裡的客廳中。1990舊曆年前,他為馬年畫了一幅「馬踏兇奴」給《九十年代》賀年,並寫上「西安有漢將軍霍去病墓基前石雕馬踏匈奴,極飛揚神俊,余每不能忘。今年馬年,不能無馬且不能無所作為,姑以兇奴為蹬而踏之,祝禱平安亦否極泰來之謂也。」
其後每年過年,他都給我們雜誌的封面畫一幅當年的生肖圖。最有趣的是1992年猴年他畫的三非禮圖,並寫道:「非禮勿言,非禮勿視,非禮勿聽。要知道,這兩千多年來,這個禮字變化多端,狼有狼的禮,虎有虎的禮,反正『勿』的對象只是庶人,和禮的發明者和追隨者,是沒有關係的。東方讓猴子來擔當執行禮的象徵,十分不公。適逢猴年,畫其敢看,敢聽,敢罵聲勢,以平其反。」
一直畫到1998年虎年,《九十年代》停刊。後來,黃老終於受邀再到北京定居。我們來往就少了。
2009年四月,我在加拿大接到黃老電話,說回港幾天,未能和我見面。我表示八月他過生日時去北京看他。那年,就跟蔣芸等一起去了北京。他見到我很高興,我們之間似乎有說不完的話。他講了許多文革時下放勞動的事,說用手去掏大糞,之後洗手,怎麼洗都覺得有臭味。
那天晚宴,吃得很豐盛。最後來了一碗麵。黃老看著麵說,這麼好的麵,不吃對不起它,吃下去就對不起自己。他終於選擇了對不起自己。我問他,如果文革下放有人捧這碗麵給你,你會怎麼反應?他說,我會哭!
這是我意想不到的回答。一碗麵,就喜極而泣,可見當年是怎樣困頓的生活啊!
我們又連續幾年在他生日前後去北京,從他居住的萬荷堂,到他新遷入的太陽城。2014年後,我們就沒有再去了。
2007年,我開始為《蘋果》寫社論。那年是豬年,我走進壹傳媒大樓,見大堂掛著黃永玉新近贈壹傳媒的畫,畫中是一隻獠牙剛鬣、兇猛神威的野豬,並寫有「野豬精神」四字。於是我在社論中寫:「甚麼是野豬精神?野豬善於奔跑,成語中有『豬奔豨突』,豨特指勇猛的大野豬,豬奔豨突是形容沛然莫之能禦的銳利勇猛之勢。野豬精神,代表的是剛勇、不馴,敢於闖蕩,不依常規,能顛覆傳統。說得不好聽是叛逆,說得好聽是自由自在,是個性解放。古人造字,毅、豪、蒙,都與『豕』相關,說明野豬精神,在古代是具正面意義的。」黃永玉那時已經身在北京,但他仍然以這種剛勇、自由的闖蕩精神向壹傳媒贈畫鼓勵。
實際上,野豬精神也就是香港在充分自由時代的創新精神。香港過去一直以保育政策與野豬共存,但在2021年,卻因野豬咬傷輔警而突然改為對野豬獵殺政策。或許這是一個含有象徵意義的改變:意味著香港過去的自由闖蕩的野豬精神宣告滅絕。(135)
圖,黃永玉2007年的畫作「野豬精神」。
未提供相片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