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四國遍路」1200週年;Oliver STATLER: Japanese Pilgrimage;Modern Japanese Prints: An Art Reborn. 0428 2019 SUNThe



TRAVEL|88 Temples, 750 Miles, Untold Gifts: Japan’s Shikoku Pilgrimage

88 Temples, 750 Miles, Untold Gifts: Japan’s Shikoku Pilgrimage

A famed route on the smallest of Japan’s four main islands offers breathtaking views and an array of lessons on history, culture and generosity.   https://www.nytimes.com/2023/06/23/travel/shikoku-pilgrimage-japan.html







關於這個網站
HCBOOKS.BLOGSPOT.COM
在Facebook上是 張己任學長的粉絲。他在那而展現照相的高手經驗。他很可能來漢清講堂,那時候,或許有些久聞其名的朋友要過來聚會、聊天。 張先生外文系畢業,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音樂及音樂教育學博士 博士論文:《齊爾.....
關於這個網站
HCBOOKS.BLOGSPOT.COM
四國遍路並不只是出於宗教目的。作為增進健康和巡訪靈地的旅遊路線,它也受到了年輕人的歡迎。還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專程前來體驗。當地認為四國遍路並非單純的信仰現象,而是日本重要的「文化遺產」,正積極推動旨在...
曹學長幹勁十足。
前天晚上,我說,《徐復觀致陳文華信及陳的各篇附跋》草稿印好。
昨上午9點,他來取去。
今晨說校好了,會請媳婦暨給日本的文華,再由他轉徐老師女兒。
明天下午會帶日本朋友竹內先生來訪.....
https://www.nytimes.com/2023/06/23/travel/shikoku-pilgrimage-japan.html
2015年4月28日上午12:39 ·
讀《書道全集》第十三卷 送李老師
安晚。(朱耷) ----(初讀還以為是晚安,嚇一跳:一萬次晚安就成安晚)。
春愁兀兀成幽夢 (竟然是謎語!),又被流鶯喚醒來。 (杜牧)
(《即事》 唐杜牧⋯⋯
更多
YOUTUBE.COM
個人生涯有限﹐退休之後﹐往往一時不知如何安頓自己。…

體驗與詩: Poetry and Experience/ Das Erlebnis und die Dichtung (1905) - 「体験と創作」
今年的自錄,不知會不會推出。Novalis的小說與哲學一體:The Blue Flower.
Penelope Fitzgerald died in London, England on this day in 2000 (aged 83).
“A good book is the precious life-blood of a master-spirit, embalmed and treasured up⋯⋯
更多
ng Chung 分享了 1 則動態回顧。
8小時
266 Profound Knowledge: A Framework for Change 2008-Oct-16 William W. William Scherkenba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0ZlXUYg-bQ&t=2732s
有中文
這篇提到我們2008年的戴明學者講座,很快,快十周年了。前一陣子,想過"再辦一次"。
2013年4月28日 23:09 ·
在台中老家 (回來幫吳氏祖厝新設計案) 。同學李基正 (Peter Lee)先生從網路上知道我在台中,特地從沙鹿趕來一聚 (請吃飯),真是風雨故人來。
⋯⋯更多

224 世紀末的維也納(III): Freud's Dream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S4QpXfOzp4&t=38s
221 昨日的世界(mit Stefan Zweig,佛洛伊德 und Dali) 2018-02 漢清講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6k86l1lG-Q&t=6s
2016年4月28日 23:33 ·
Freud: A Life for Our Time is a 1988 biography of Sigmund Freud, the founder of psychoanalysis, by historian Peter Gay.
---《佛洛伊德傳》By Peter ⋯⋯
更多

271 大學與領導—以《易經》的詮釋為例 林義正老師
7 views
1 month ago
13:2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9nsrIRhr0&t=9s
⋯⋯更多
我們有許多組織、章程等,都無法達成有品質的決策。
美國的大學多,很早就注意選校長是難事。
In "Leadership and Ambiguity: The American College President(1974, 270 pages)" , Professors Michael D. Cohen and Ja⋯⋯
更多

230 川端康成と東山魁夷 2018-05-0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PjP9H8p8xU
今晨讀東山魁夷先生的《回憶川端先生》,其中記兩次一起夫婦出遊,我就決定跟著紙上走一回。
照片: "左から井上靖、川端康成、東山魁夷の3人の巨頭が、 安曇野に会した。長峰(ながみね)山で、1970年5月12日。"
安曇野市(旧穂高町)。
⋯⋯更多

共產黨執政70年的專制,對中國人的感受,有點像是"溫水煮青蛙"的過程 (the frog-boiling nature of governance)?
我們透過方勵之 (1936~2012,Fang Lizhi 中國宇宙學學者)、趙復三 (1926~2015,Zhao Fusan 中國基督教"官員")的經歷和著作來看中共的前70年執政。
從五四運動百年中所提倡的德先生、賽先生,看六四革命30周年:
⋯⋯更多

《方勵之自傳》pp.404-05

陳逸雄(1929~1997)日譯的四本書
254 那個時代:陳逸雄(1929-1997)及林莊生(1930-2015)與其父執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fa6b2PUMk&t=31s
⋯⋯更多
YOUTUBE.COM
陳逸雄(1929-1997)及林莊生(1930-2015), 分別旅居日本及加拿大多年,…

從五四運動百年中所提倡的德先生、賽先生,看六四革命30周年:
德先生、賽先生的基本精神 (《方勵之自傳》中,對科學方面說明多),都與中共的一黨專政牴觸:這就是中國當代的精神分裂所產生的恐懼與盲目愛國心的基礎。
所以討論方勵之的志業和《方勵之自傳》以及趙復三的《史頁閑注─西方文化史隨筆》《反思集》,可作為..紀念五四運動百年暨六四革命30周年的起點。
⋯⋯更多

方勵之先生的書評功力高。
HCBOOKS.BLOGSPOT.COM
37. 真實的鄧小平 (評《鄧小平改變中國》,傅高義著) ,登《方勵之自傳》 pp. 566-580 。很難得的書評:英文版登《紐約書評2011.11.10》,美國之音中文部翻譯。 Book review: ‘Deng Xiaoping and the...

THEPAPER.CN
与我们今天为了开展“研究”的读书会不同,这种会读努力追求的是切实掌握朱熹的学问,即以“躬行”为目标。
CHINESE-WATCH.BLOGSPOT.COM
日本使用漢字有點誇張,稱凡事多想支配子女的父母為"毒親育兒女法 toxic parenting".... 不過,敢拿出"毒親"來討論、自首、反省的日本人,還是有救的吧!…



關於這個網站
HCENGESE.BLOGSPOT.COM
Lizzie Gill Ageism: A ‘Prevalent and Insidious’ Health Threat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as begun four studies intended to define ageism...



2019年6月5日的紀念日,我打算談『陳其寬與基本設計』,一來也可紀念Bauhaus 創校百年。

我看他在MIT當講師時,努力作雕塑等,似乎是交基本設計。

我要假設,劍橋的哈佛和MIT的建築教育,類似,所以陳其寬先生並非像漢寶德先生說的,對Bauhaus 並不懂。


陳其寬先生的建築教育想法的細節,我還不清楚,禍他沒留下文本。

然而,他在東海,肯定教過基本設計課程。

正如Bauhaus有多人教過它,每位老師的一套都不相同:

Bauhaus (English) 2013
Jeannine Fiedler (Author), Peter Feierabend (Author)

This book illustrates not only the origins and impact of the Bauhaus movement but also Bauhaus as an institution: theory, pedagogical methods, life and routine. The authors take readers inside individual workshops, where they can discover the unique wealth of forms and ideas that remain the hallmark of Bauhaus products.
Hardcover: 640 頁出版商:h.f.ullmann publishing (2013年5月15日)

我們看從360頁到約400頁的準備/基本教學中,J. Itten 人本教育、L. Maholy-Nagy感知之能力、Josef Albers創造力學校,等人都教過 (還包括康丁斯基和Paul Klee的教學、Bauhaus 的色彩教育等等

上段,參考英文本Amazon和中文本(《包豪斯》,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2013)的目錄。
我們要探討,陳其寬先生當MIT建築講師時,知道這一套,那他如何消化之?在MIT和東海的教學經驗如何?



關於這個網站

HCLECTURES.BLOGSPOT.COM

漢清講堂 紀念陳其寬先生 (6月5日) WIP:羅時瑋《雲煙過眼--陳其寬的繪畫與建築》
2019年6月5日的紀念日,我打算談『陳其寬與基本設計』,一來也可紀念Bauhaus 創校百年。 我看他在MIT當講師時,努力作雕塑等,似乎是交基本設計。 我要假設,劍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