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

大學同班(建築)聚餐 (5-9-23 周宏) 。住美國的同學回台,難得有機會再聚 (林世堂2022.12.1) 63) 終於找回你們,台美建築師們1976級(鍾寶衡家聚會....);可是你們很調皮(畢業紀念冊)......。 2022東海大學建築系(或系館)的故事;建築系的傳奇 (羅時瑋教授),


5-9-23大學同班聚餐
難得又有同學到美國歐洲旅遊,經過洛杉磯時,我們同學集中的大本營處,當然想辦法聚聚,說集中其實也是和台灣南北距離有比的,大家四散,最北邊在西敏谷,雷根圖書館那,最南到聖地牙哥的辣活亞,沙特生物實驗室旁、然後居中爾灣附近兩位,蒙市附近兩位,由於同學停留在爾灣那,在那裡選擇餐廳最適合!因為她的行程,只有平常周日晚上可以,當然對大部分退休的或者半退休的也無所謂,於是就在週二晚上一聚。
難得在南加州的幾位都到了,大學五年的情誼不簡單!雖然目前網路發達,讓人的各種傾向暴露無遺,對於比較執著的人是有點麻煩,不同觀點很難一起聊敏感話題,想要避免也不容易!最好是自己不堅持,不要覺得只有自己看法對,或者一些在旁邊的打個圓場!那個也是難,瞬間和臨時反應有關係,一霎那沒有化解,以後不知道要花多少功夫彌補!
我們這麼小的班也有一個群組,後來也是一方覺得別人意見有別,乾脆退出.就是基本三觀類似的也難免因為個人貼的東西有意見!一過頭就難以再見!每天其實就是那麼幾個毛人說幾句,群組也不一定老是進去,有重要訊息一發大家可以知道就是最方便的!把以前的電郵電話的功能都比下去啦!也有我這種奇葩,每天自己創出東西感想貼貼,有人冷嘲熱諷咱也不以為意!當然,太離譜的地方,雖然不願意大義滅親式的決絕,不過,潛水總可以吧!這是個人相處的方式,每個人有每個人特色,也不必為了群裡面有幾個人每天互相拱來拱去,社會真理就是他們了!
所以,咱們這麼小的班也是五花八門!沒有退出的當然包容大度,退出的也有自己理由,如幾位號稱是永遠的反對黨同學,厭惡政治,有機會批評當政者,雖然比較偏向他的意識形態同學群也退了,那些不同意識的能夠留下來真的了不起。
我們畢業後各分東西,與會的有以建築為志願的,不過幾年後覺得不適合,向代系主任陳邁先生要求轉商學院的科系,據說答案是那個系目前師資不怎麼樣,還不如繼續,畢業後再決定從事什麼!這也是我走了人生大半的體驗,5年在你一生中短的不得了!也第一次知道他第一年考到逢甲建築,報道後沒有幾天就決定重考!想到那屆逢甲出了許多高材生和我熟識的朋友,他錯過也就錯過了!我們學姊張筱琳不就是後來由那裡轉來?那位哈佛學位的張樞也很有成就的!我美國好幾位事業有成的也都是逢甲畢業的。50多年前的事就是如此機緣決定。
另外一位也篤定非讀建築的道是一直幹建築師到退休,他知道我才買特斯拉電動車,有些聽來不一定的傳言時,聊了他老早就用的三部特斯拉,目前一點毛病也沒有,我心安不少。
我們裡面比大家大一些的,經常檢討咱們建築教育不足,他自己改行成了結構技師,最近常放些我以為天書的結構問題,結果台灣一位同學為了老人癡呆症的預防而去修結構課的,聊的不亦樂乎!他和我一樣在公家做了20年了,以前在帕森等大公司做過、股票紅利不少,目前拿社安金也是最高的,讓退休時沒有經濟壓力!他說把房貸還完就應該退休,幾萬塊而已,大概和我一樣,公家工作沒有壓力,7老八十只要動得了就繼續.我覺得他對兒女的操心是同學裡面的第一名!
我談到我幸運的工作也是眉飛色舞,因為旅遊兼工作,每天大街小巷觀察洛杉磯街景當然愜意!對政府的效率是有點微言,不過也老成到放在心裡,一週和大家開一次會還可以接受的!對選舉出來的領導們真的沒有信心,不過,能怎麼樣呢?
難得聖地牙哥本來不參加的有空加入,他的學歷也是赫赫,賓大加上卡耐基大學的學位,不過一直處理家族各種投資發展案,參與過許多非常大的規劃,前陣子微恙,看他來到非常的高興!記得大家小孩小的時候一起聚會的種種,及他大手筆的邀請大家聖地牙哥一遊的往事,他請了優秀的演奏家為大家帶來美妙音樂如在目前!他還是健談,問到來訪同學當初怎麼決定回台灣的大問題!
回台及在大陸工作多年的同學是哥大畢業,以前在達拉斯工作,87年左右決定回台,一下就快40年,記得那時她也想在洛杉磯找工作,我們幾位在DMJM的台灣朋友給她意見!台灣開事務所外大陸也在89年左右進去,驚濤駭浪一陣後那些外商投資案繼續,待了很多年,最近退休在台灣,她可是一貫反對派,入學時質疑國民黨幹嘛干涉我們新生訓練,到後來批評現在執政的,也許因為這個個性,她也退出群,免得不了解的誤會。
這樣一下又是幾年新冠的隔離,這次她接著要去德州再飛歐洲,和我們另外的女同學在那相會,要到7月才會回台灣,真佩服這種精力及興趣。也談到在西班牙定居的后老大,他騎摩托車帶同學逛巴薩隆那的趣事,不過他也應該不在那裡,前幾年知道他在大陸數家大學擔任各種職務,退休後不知道他選擇那裡養老。
她這次還約到班上另外幾乎失聯的,目前在蒙特利公園市教會做傳道人的同學,多年前同學她修習聲樂的教堂演出我還參加過,也見到另外一位隱居的學姊,想當初她們多麼的意氣風發在讀建築,也都是班寶呢!後來記得還參加過她舉辦的家庭聚會,無奈咱和來訪的同學都沒有這種感召!其他幾位同學大多有基督信仰,顯示對人生莫大的了解。
本來住紐約及德州的可能飛來相聚,她們那一屆北一女的在拉斯維加斯有個大聚會、不過計劃趕不上變化,沒有成行!希望同學身體能夠康復,將來有緣一聚!還有在洛杉磯定居我們大三的王老師因為師母需要照顧,也不克參加。
參加的我們幾位加上三位眷屬,地處橘子縣的同學點的菜都好吃,帶來幾瓶紅酒也好!看來正因為小外孫童言童語質疑公公有沒有懷孕因此努力不懈要把肚子縮小點的同學,略有成果後因此破功,難得一次也沒有什麼關係的。
遠道來訪的下了一個很棒的結論,咱們這些在美國的班上男生都很會娶老婆,當場讓與會的三位領導得意不已!也略提了下各種政治亂象,不過意識差別不大,何況,我們子子孫孫應該在這裡生根茁壯,那些台灣大陸事情就不必太耗神,美國以前如此廣招世界各地人才,楚材晉用的讓美國強大,人才也安居樂業,近年的許多政策落後了,希望能夠更公平更有效率才是!這一點我可是不抱什麼期望、也沒有時間去體會啦!能力是最重要的,大家都能夠有中等偏上之資,到處都可安身立命. 對了,還聊了下聯考及智商,由台北的柯皮市長自豪他170智商開始,我家的不知道那裡來的消息說我也不差,實際我都記不得,只知道成功嶺受訓時,要做很多測驗,我被一位計算成績的說是全連最高,高到那裡也沒有說吧,平白的被推上那個位置真不適應,如果說我考試有點天份是可以的,咱們班預官的狀元探花今天都在,而且都是抽到金馬獎,探花帶來他在小金門的照片,他運氣好,沒有幾個星期就換防回去!那時候智商絕對高的他,早早就知道咱們當個兵就是做個樣子罷了,我則是好幾年後來到美國才認清這些事情。
時間飛快,又到分別的時候,大家看來氣色都好,而在美國我們的子孫自有子孫福,我們多多關心自己,生理心理都能夠百病不侵就是善莫大焉啦!
可能是 9 個人、壽司和文字的圖像


抱歉,有些地方有放名字!補一下左起,我家當家,我, 嚴匡漢,林康,黃婉貞,蔣家鳳,蕭順恬(李家當家)李安琪,鍾夫人,鍾寶衡



****

林世堂







林世堂覺得懷舊──和陳世龍
其他 3 人,在湯泉美地樂活社區
· 新北市 ·

住美國的同學回台,難得有機會再聚在一起。由左到右:
林世堂,江克慧,鍾寶衡,王名弘,陳永松,可文玉,黃婉貞,陳世龍
#東海大學 #東海大學建築系 #同學會 #大學同學會





 63) 終於找回你們,台美建築師們1976級(鍾寶衡家聚會....);可是你們很調皮(畢業紀念冊)......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553552769624200


畢業紀念冊

https://sc.lib.thu.edu.tw/upfiles/ebook/graduation18/html5/index.html



林世堂 鍾寶衡

鍾寶衡家聚會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204093979588872&set=basw.AbpxFwfdLwYHOB47-V7hm2MiO2Mqed5qR7PXFvtyInwZDp37I-vqpVm_uh2QE5DYum2vh2eE5eI5VKuEnV031AIhti_RfOq5ts0PIENmt0rYZpuTE-vf7A5DAQw4wK5V7S


65) 補1976級建築同學。懷念的軍訓課 (工學院)、成功嶺受訓。.......耶魯大學史景遷大教室;2022年畢業典禮.......預官於2022年5月26日的作業報告: 烏克蘭戰勝關鍵?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011175396460156



*****

東海大學建築系(或系館)的故事;建築系的傳奇 (羅時瑋教授),


 上週回東海大學 24小時。清晨的校園巡禮時就發覺築系館的大門完全改裝......


早餐時跟羅時瑋教授一談,他說了幾則系館的故事,有意思。


座談之後,建築1976級的沈金標先生,寫出很感性的摘錄:


9點到14點
阿標的大綱,請申述:30日,老友的"文青式"貼文讓我驚訝:

"早上的小型同學會
聽到幾則動人的故事
有絕美的愛情
有異國的友情
有台灣歷史禪遞的韌性
有建築系的傳奇
想著想著不容易入眠"。

"建築系的傳奇"的說者也是(退休)羅時瑋教授。我嘗試在"直播"中重述一則,卻很無"味道"......
所以,有請羅時瑋教授找天拍個片.....


---


羅時瑋-李金台夫婦:

.羅時瑋(18建築/1976級,建築系教授退休);李金台(15外文,東海附中教師退休)

(感謝有您的熱心參與及盛情接待:根據"東海校園 聖誕巡禮 接龍報名")

沈金標:(沈哥/阿標;建築/1976級;董事會的忠誠批判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