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2日 星期五

0508 2014 四齊錫生:《分崩離析的陣營:抗戰中的國民政府1937- 1945》 《劍拔弩張的盟友:太平洋戰爭期間的中美軍事合作關係(1941-1945)》

整天只靜下心翻譯ne 2.5 pages



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ll%C3%A8ge_de_France 幾位大師的演講多有漢譯。Ian Hacking 幾年前來臺大等地,臺大出版中心出過其英文講稿。
en.wikipedia.org
The Collège de France (French pronunciation: ​[kɔlɛʒ də fʁɑ̃s]) is a higher educ⋯⋯ 更多



台灣有些企業家如張榮發、施振榮等等,也有英文的回憶錄,不過其筆力和書籍之製作,都是上不了國際台面。
在自己的家鄉,很難是個卓越之士.....

呂秀蓮 Lu Hsiu-lien My Fight for a New Taiwan


My Fight for a New Taiwan

One Woman's Journey from Prison to Power

Lu Hsiu-lien and Ashley Esarey
Foreword by Jerome A. Cohen


我常鼓勵朋友寫/貼blog......
戴久永老師記起他的習慣領域了,一次進補七八篇:
我的「比較文學」
小時候看西遊記,在第二回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中的一段......
http://trivia707.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595.html

小時候看西遊記在第二回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中的一段


祖 師聞言,咄的一聲,跳下高臺,手持戒尺,指定悟空道:「你這猢猻,這般不學,那般不學,卻待怎麼?」走上前,將悟空頭上打了三下,倒背著手,走入裏面,將 中門關了,撇下大眾而去。唬得那一班聽講的,人人驚懼,皆怨悟空道:「你這潑猴,十分無狀!師父傳你道法,如何不學,卻與師父頂嘴?這番衝撞了他,不知幾 時才出來!」此時俱甚抱怨他,又鄙賤嫌惡他。悟空一些兒也不惱,只是滿臉陪笑。原來那猴王已打破盤中之謎,暗暗在心,所以不與眾人爭競,只是忍耐無言。祖 師打他三下者,叫他三更時分存心;倒背著手走入裏面,將中門關上者,叫他從後門進步,秘處傳他道也。

當時的我對於那猴王被師父頭上打了三下,倒背著手,走入裏面,能夠聯想是暗示「叫他三更時分存心;倒背著手走入裏面,將中門關上者,叫他從後門進步,秘處傳他道也。」感到十分佩服

年長時有機會閱讀六祖壇經在自序品第一的敘述中又看到如下記載


惠能偈曰。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書此偈已。徒眾總驚。無不嗟訝。各相謂言。奇哉。不得以貌取人。何得多時使他肉身菩薩。

  祖見眾人驚怪。恐人損害。遂將鞋擦了偈。曰。亦未見性。眾以為然。

  次日。祖潛至碓坊。見能腰石舂米。語曰。求道之人。當如是乎。乃問曰。米熟也未。

  惠能曰。米熟久矣。猶欠篩在。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惠能即會祖意。三鼓入室。

  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為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惠能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遂啟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惠能即會祖意。」這兩段描述竟然如此相似如今想想或許是雙方心有靈犀一點通吧由於壇經是唐朝的出版品,而西遊記則是明朝的作品,因此自然是西遊記的作者「抄襲」自六祖壇經,這一事實更是天下文章一大抄的明證俗話說:「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西遊記抄得如此不露痕跡,我們不得不佩服吳承恩的筆法高明
*****


前幾天,我跟W大筆談寶成裕元在新的中國勞資局勢下,
公司和個人的未來。昨天戴久永老師來,談他母親的喪禮及其他。這些,我都得當私人交談。

謝謝忠信兄,他告訴我一位學長的大學想法和真正的美中關係史的一本書。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161-) :齊錫生  
齊錫生: 劍拔弩張的盟友:太平洋戰爭期間的中美軍事合作關係(1941-1945)

*作者為美國芝加哥大學博士。1967年開始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校區)教書,1990年到香港,參與香港科技大學建校工作並任教。本文選自作者著作《分崩離析的陣營:抗戰中的國民政府1937- 1945(聯經出版)

2023  

齊錫生專文:蔣介石對於抗戰的陰沉盤算




關於蔣介石先後領導的南京政府和重慶政府是否堅持對日抗戰這一點,在過去幾十年中國學術界(包括蔣介石的批判者)大致已經了解事實真相,那就是他是抗戰八年中最堅定的主戰派,到了剛愎自用一意孤行地步。史迪威的誤判純屬個人妄想,雖然無法提出任何證據,卻大膽一口咬定。同樣地,史迪威恥笑蔣介石迷信空軍和希望美國空軍替中國打敗日本一說,也是全憑主觀而缺乏證據。就空軍而言,其實並不僅僅是史迪威和蔣介石之間的對立,因為即使在美國政府官員們中,對於中國空軍的需求也存在嚴重歧見。然而史迪威避而不談或是茫然無知的是,中國政府對於空軍的重視,早在美國尚未成為盟友之前就已經成為外交工作重點,而且成果可觀。

早在1928年底,南京政府就設立航空署,總管空軍和民航事務。當時的建軍計劃就包括成立空軍100架飛機。1931年初,蔣介石又從德國引進新式驅逐機,並且親自檢視。在他心目中,中國土地遼闊,必須重視航空事業才能鞏固國防和發展交通,甚至認為未來經濟和文化發展也都需要依賴航空。此種對航空事業重要性的認識,在當時是頗具前瞻地位的。1932年他開始思考全國航空計劃,7月份會見美國飛行專家後立即決定「以全權付其訓練航空人才。」一年之後,他甚至寫出「對國防以空軍為主體,或與陸軍並重」的主張。「空軍計劃萬不宜遲緩。」空軍建設在1934年春天更邁進一大步,因為「航空計劃」把航空學校、轟炸機和驅逐機購置,飛機製造廠等事項均定為重要工作指標。並且在7月間決定在1934年內完成9個航空隊,蓋括轟炸機、驅逐機、和偵察機。1935年初,又開始向美國接觸有關空軍合作交流事項。1936年是空軍建立進入高潮的一年,宋美齡在年初出任航空委員會秘書長,大力投身空軍事務,標誌空軍建設的重要性大幅提升。到了10月份,蔣介石認為空軍的基礎已經成型,訂出目標在五年內趕上日本空軍。1937年1月份訂出的重要軍事建設目標之一,就是要建立一個擁有36-54架重轟炸機的飛行團。而不久之後在對蘇聯購買武器談判中,戰車和高射砲是首要項目,飛機就是第二大項目。到了七七事變前夕,中國空軍的驅逐、偵查、訓練和運輸等飛機總數已經達到600架左右。全國劃分為6個空軍軍區,全國建成機場260個,其中一半是軍用機場。當時政府甚至開始和美國及意大利廠商討論在中國建立飛機製造廠事宜。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開戰之後1938-1941年間,蘇聯對中國運送的戰鬥機和飛行員數量,遠遠超過史迪威時代美國對中國空軍的支援。1938年中國政府的空軍計劃就是要向蘇聯購買輕轟炸機120架,重轟炸機10架,驅逐機220架,教練機100架,外加器材儲備,發動機製造,航空學校設立,和高射砲,總預算是一億二千萬元。1939年向蘇聯購買的目標是600架飛機。而從七七事變到1939年初為止,蘇聯已經向中國運到飛機477架。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也試圖以650萬美金的價格向美國購買飛機170架,卻毫無進展。1940年,蔣介石再度訓令宋子文向美國爭取在短期內購買200-300架飛機。.....對於史迪威這種立場,最寬容的解釋,是他本人是傳統陸軍的產物,無法超脫陸軍至上的狹隘專業的局限性。而最嚴苛的解釋,則是他對於中國軍民的傷亡視若無睹,但是對於蔣介石的「不聽話」則誓必有仇必報,甚至不惜捏造中傷,才能消除心頭之恨和建立自己的威信。

在這個過程中,他不但壓制了美國軍人陳納德,反對了總統特使居里,還拂逆了總統羅斯福,但是卻得到了直屬上司馬歇爾的支持,也成功地扭曲了美國對華的戰略部署。更具諷刺的是史迪威的陸軍至上的狹窄眼光,卻被本國的軍事領袖們所反證,因為太平洋戰爭晚期美國最大的努力,就是以壯大的空軍對日本進行地毯式的大轟炸,最後甚至投擲原子彈。但是中國微薄的希望只不過是擁有有限的空軍協助陸軍作戰而已。然而在完全沒有美國飛機到中國戰場助戰之前,史迪威就把中國空軍建設的大門緊緊閉上,因為雖然美國空軍自成系統讓史迪威無法掌握,但是陸軍和租借法案的資源卻完全在他掌握之中,可以隨時切斷美國空軍在中國戰區的資源。




***

我說:大家來座談"太陽花革命與我們"
他回答:


漢清兄:
    找一些朋友聊一聊當然可以,但你不會是要我報告吧!
    如果要我報告,我也沒太多瞭解。上星期六,殷海光基金會
辦一場座談,請70年代當年台大學運主角的洪三雄、陳玲玉夫
婦來談當年學運與太陽花,很不錯,資料很全。他提到80年代
時丘為君編過一本《台灣學生運動》(我記得是龍田出版社?)
我以前有,但不曉得塞到那裡,找不到,不知你有沒有?你如
果想聊,我目前一、三、五較方便。
忠信
丘為君《台灣學生運動》

我答應北京的機械工業出版社重譯Deming 博士的兩本書。
不過過去2個月國事太激動,都未動筆。
我想試一下北京-台北的交通狀況。就請編輯寄書給我。
不料12天了,還沒收到。原來負責他公司的快遞業務的,無權送貨到台灣,所以遭退件。年輕的編輯竟一籌莫展。

上月我們回東海慶祝阿擘入厝,他的西班牙焗飯真讓人開眼界。晚上阿松夫婦請日本料理。阿松說:有意思將法隆寺的某一細部放大.....我自以為回台北可以將它找出來。昨天找兩夲日文書,竟然找不到可能的部品......

當主管有時很有出國機會。羅院長前2周說他有機會到紐約等地一周,要老康的電話。他都用facebook聯絡,這我不太相信。因為我的是22年前阿擘在哈佛大學訪有時給的,我就用email 將3人串起。不料,老康遲遲沒回信。我趕快給老電話號碼,沒想到一下子就接達了。羅院長還有訪有報告。

Kawase先生說,他兩周後訪台。我說,過去兩個多月,對我們猶如數年.....

我讀玫瑰的名字第一次漢譯,隨意翻,都有收獲......第一頁的地名,忙好一陣子,我喜歡幻想未曾造訪的地方。大城Linz,卻是讀CA寫的他設計的咖啡屋 (已拆)......

天才的第一本書很值得細讀:那謬的反抗者;可布的東方之旅。

數念春凰
數念春凰 ──也請永進保重 呂興昌 2014.05.07 青春 ê 路途 啊 青春 ê 路途 黃酸仔雨來矣 汝講「我先來走」 五月袂到 汝 ia̍t 手 越頭 人生[jìn-sè] 啊人生 青春飄 phiat 不免珠淚流 雨中 笑 kah 若水仙 青春 ê 花蕊 投影佇式場 投影佇 ê 每一个人 ê 心肝穎仔 青...
youtube.com


 我常鼓勵朋友寫/貼blog......
戴久永老師記起他的習慣領域了,一次進補七八篇:
我的「比較文學」
小時候看西遊記,在第二回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中的一段......
http://trivia707.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595.html

1971年我們在第7宿舍,流行這條歌:knock three times (with lyic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H_bVyDlSmY
*****
在自己的家鄉,很難是個卓越之士.....

People 人物: 呂秀蓮 Lu Hsiu-lien My Fight for a New Taiwan
21世紀是女性萬歲的世紀。
能有美國大學出版社的傳記書,一定是修得福氣。
台灣有些企業家如張榮發、施振榮等等,也有英文的回憶錄,不過其筆力和書籍之製作,都是上不了國際台面。

*****
懷念、感謝兩位總經理
我出來當顧問的前5年,宏遠的葉總和寶成的郭總都很愛護我,給我照顧。
不過每個人的運和命都不怎麼相同。
「Good Business, Benefit Corporation —良心事業,有益社會企業」...
****
我們或許有機會受益於某些人物的腦力,他們讓我們開眼界;
雖不能至,嚮往焉;Gary S. Becker1930-2014;《Business Week 》專欄《一個經濟學家的良知與社會責任——諾獎得主貝克爾論社會經濟熱點問題》
*****
阿擘1992年帶我去哈佛大學,那是很重要的旅行。現在訂閱該校的日刊The Crimson,才不致格格不入。
哈佛大學Calderwood Courtyard (The Harvard Art Museum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