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5日 星期五

紀念 Tony Hsieh 謝家華 (1973 ~ 2020 網路最大鞋商Zappos 共同創辦人)《神奇小子——謝家華、Zappos和矽谷的幸福神話》:他的善良與慷慨 影響無數人

  朋友和家人試圖干預,但被他的助手百般阻撓。那年8月,他的朋友、創作歌手朱厄爾去拜訪他之後,給他寫了一封措辭嚴厲的信,警告他“當你環顧四周,發現身邊的每個人都在你的發薪名單上時,你就有麻煩了”,但這為時已晚。他在聖誕節前與世長辭。

為什麼沒有人強迫謝家華接受治療?歐陽和金斯下了很大工夫,採訪了他核心圈子裡的許多人,試圖找到答案。他們的文字笨拙到令人沮喪,好像是倉促寫成的。但那些素材很有說服力,災難彷彿以慢鏡頭播放,緊張氣氛逐漸積聚。最後幾章記錄了一系列毫無效果的干預措施,頗為引人入勝。
對謝家華人生最後幾個月的描述幾乎完全來自匿名信源,可能是那些在他身邊看著他墮落的朋友們。謝家華的家人沒有同這個項目合作,這令人不禁猜想他們的觀點會如何改變這個故事。記者往往會偏向對他們最有幫助的消息來源,這本書的情況似乎也是如此。最後,作者拒絕追究任何人的責任。
“我們對眼看著托尼(謝家華的英文名。——譯註)每況愈下的人進行了數百個小時的採訪,結果發現,這其中沒有英雄或反派,”他們寫道。“一些善意的參與者屈服於貪婪的誘惑,而所謂壞的參與者們有著複雜的歷史,這為他們的角色提供了參考背景。”
他們默認了這樣一個值得到TED上去做個演講的結論——謝家華注定要失敗,因為幸福本質上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他認為“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獲得幸福,”他們寫道。“他一直在建造和獲取,直到最後,他擁有了世界上的一切——但這仍然不夠。”
鑑於他們在前文中列出的證據,這個結局並不令人滿意。
在我們生活的這個社會裡,處於危機中的人們往往被任由墮落,儘管很少以如此顯眼而熾烈的方式。之所以將這些悲劇揭開,是為了能做出改變,修補漏洞。我們的文化縱容精英去濫用藥物。我們的法律規定,未經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很難對他們進行治療。富有的名人走向崩潰時,需要的不是阿諛奉承的人。這是一個醜陋的故事。有很多東西需要為此負責。
《神奇小子——謝家華、Zappos和矽谷的幸福神話》 |作者:安吉爾·歐陽、戴維·金斯|有插圖|384頁|亨利·霍爾特出版社|32美元


202011.30

 Tony Hsieh  謝家華 (1973 ~ 2020)網路最大鞋商Zappos創辦人:

Hsieh, Tony. (2010). Delivering happiness : a path to profits, passion, and purpose  中文版:想好了就豁出去:人生不能只做有把握的事,鞋王謝家華這樣找出勝算




華裔電子商務企業家謝家華(Tony Hsieh)去世,時年48歲。當地官員表示,謝家華於11月18日在探訪家人時遭遇火災後受傷,最終不治身亡。謝家華於1999年創辦了著名鞋類電商平台Zappos,是互聯網貿易萌芽時期一位具有遠見的企業家。

Tony Hsie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SHG3EU1EZ4

Tony Hsieh, the retired head of Las Vegas-based Zappos.com, died Friday, November 27. In this profile that originally aired on "Sunday Morning" June 6, 2010, correspondent Erin Moriarty talked with the then-36-year-old CEO whose online shoe retailer was thriving, thanks in part to a unique company culture and its revolutionary customer service. Hsieh also discussed a business philosophy he wrote about in his book, "Delivering Happiness: A Path to Profits, Passion, and Purpose." the "CBS Sunday Morning" Channel

Hsieh's book, Delivering Happiness, focused on his entrepreneurial endeavor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ony_Hsieh



網路最大鞋商Zappos 台裔創辦人謝家華46歲辭世

DTP公司聲明說:「謝家華的善良與慷慨感動了他周圍的每個人,永恆照亮這個世界。」

根據當地消防隊在推特發布的訊息,本月18日當地一處民宅發生火警,有民眾受困。1人獲救後被緊急送醫。但文中未提及謝家華。

他的死訊傳出後,推特許多網友發文悼念,並稱讚他是很有創意的人。知名滑板高手暨企業家霍克(Tony Hawk)在推特發文稱「謝家華是遠見家,他很慷慨,總願意與任何人分享他寶貴的專業知識。」PayPal共同創辦人列夫欽(Max Levchin)稱讚謝家華是「真正的原創思想家、聰明的企業家,而且對許多人來說是好心且慷慨的朋友」。

謝家華於1973年12月12日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父母為台灣移民,從小就在舊金山長大,他從哈佛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後,自行創業。1999年他接受創業者史文莫恩(Nick Swinmurn)的提議,共同投資成立賣鞋網站,隨後更加入Zappos擔任執行長。Zappos在2000年營收160萬美元(約4565萬台幣),到了2009年收益已達到10億美元(約285億元台幣)。謝家華2009年把Zappos以12億美元(約342.2億元台幣)售予美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之後仍續留公司擔任執行長,直到今年8月退休,為Zappos貢獻20年。

據指,謝家華投資眼光精準,被媒體譽為「能點石成金的矽谷神童」,創業與投資都有傑出表現。在Zappos之前,他最初於1996年成立廣告網站Link Exchange,到了1998年該網站已擁有逾40萬名會員、每天有500則廣告輪播。在1998年11月,Link Exchange以2.65億美元(約75.6億元台幣),出售給微軟。謝家華也曾在2008年參與微軟的搜尋廣告現金回饋計劃。

謝家華致力於振興拉斯維加斯地區,除了2009年起把Zappos.com總部設立在此,2013年更在DTP公司投資3.5億美元(約100億元台幣),協助拉斯維加斯轉型成為現代科技新據點。根據中央社,內華達州州長西蘇拉克(Steve Sisolak)在推特上發文:「謝家華在協助改造拉斯維加斯市中心上扮演關鍵角色。」「在這艱難的時刻,我和太太凱西(Kathy)向謝家華的至親好友致上慰問之意。」(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

Tony Hsie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SHG3EU1EZ4

Tony Hsieh, the retired head of Las Vegas-based Zappos.com, died Friday, November 27. In this profile that originally aired on "Sunday Morning" June 6, 2010, correspondent Erin Moriarty talked with the then-36-year-old CEO whose online shoe retailer was thriving, thanks in part to a unique company culture and its revolutionary customer service. Hsieh also discussed a business philosophy he wrote about in his book, "Delivering Happiness: A Path to Profits, Passion, and Purpose." the "CBS Sunday Morning" Channel

Hsieh's book, Delivering Happiness, focused on his entrepreneurial endeavor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ony_Hsieh



網路最大鞋商Zappos 台裔創辦人謝家華46歲辭世

DTP公司聲明說:「謝家華的善良與慷慨感動了他周圍的每個人,永恆照亮這個世界。」

根據當地消防隊在推特發布的訊息,本月18日當地一處民宅發生火警,有民眾受困。1人獲救後被緊急送醫。但文中未提及謝家華。

他的死訊傳出後,推特許多網友發文悼念,並稱讚他是很有創意的人。知名滑板高手暨企業家霍克(Tony Hawk)在推特發文稱「謝家華是遠見家,他很慷慨,總願意與任何人分享他寶貴的專業知識。」PayPal共同創辦人列夫欽(Max Levchin)稱讚謝家華是「真正的原創思想家、聰明的企業家,而且對許多人來說是好心且慷慨的朋友」。

謝家華於1973年12月12日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父母為台灣移民,從小就在舊金山長大,他從哈佛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後,自行創業。1999年他接受創業者史文莫恩(Nick Swinmurn)的提議,共同投資成立賣鞋網站,隨後更加入Zappos擔任執行長。Zappos在2000年營收160萬美元(約4565萬台幣),到了2009年收益已達到10億美元(約285億元台幣)。謝家華2009年把Zappos以12億美元(約342.2億元台幣)售予美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之後仍續留公司擔任執行長,直到今年8月退休,為Zappos貢獻20年。

據指,謝家華投資眼光精準,被媒體譽為「能點石成金的矽谷神童」,創業與投資都有傑出表現。在Zappos之前,他最初於1996年成立廣告網站Link Exchange,到了1998年該網站已擁有逾40萬名會員、每天有500則廣告輪播。在1998年11月,Link Exchange以2.65億美元(約75.6億元台幣),出售給微軟。謝家華也曾在2008年參與微軟的搜尋廣告現金回饋計劃。


****






試閱

想好了就豁出去:人生不能只做有把握的事,鞋王謝家華這樣找出勝算
Delivering Happiness: A Path to Profits, Passion, and Purpose

作者: 謝家華 追蹤作者 新功能介紹
原文作者: Tony Hsieh
譯者: 謝傳剛
出版社:大是文化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11/01/20

內容簡介


  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第一名.亞馬遜網站排行榜商業類第一名
  一個台灣移民第二代,如何創造21世紀美國最傳奇成功故事

  他說︰我在大學唯一學到的是「拖延」;於是他豁出去,自己有興趣的事全力投入,其餘就拖著,時間到再用「聰明方法」解決。

  畢業後,他辭掉年薪130多萬台幣的工作,因為錢多事少;他發現寫程式可以賺錢,於是豁出去創業,當時收入縮水到原來四分之一。

  他設計出網頁廣告的新商業模式,卻婉拒雅虎以6億6千萬的併購,因為他的夢想清單上沒想過快速發財;於是他豁出去,繼續在摸索中學經營。

  他搞懂網頁廣告經營模式後,卻放棄微軟2億4千萬的「寧靜收入」,只為了怕自己的人生沒了熱情;於是他豁出去,離開微軟重新創業。

  他估計自己能以網購吃下鞋業市場的5%,於是豁出去,把億萬財富全拿去經營網路鞋店,差點破產,只為了證明這種商業模式能賺錢;

  他終於賺到了錢,然後發現人生最大目的、和最快樂的事情其實和錢沒很大關係,於是他又豁出去……

  他是謝家華,台灣移民第二代,全球最大網路鞋店Zappos的執行長,軟體工程師出身、從來沒有銷售經驗。別人覺得他是瘋子,他卻靠著這種「想好了就豁出去」的傻勁和拼勁,年紀輕輕就兩次從零開始,打造年營業額12億美元(將近台幣400億)的事業;更吸引了數百名年輕人追隨他,讓公司成為《財富》雜誌「全美百大最適合工作企業」第15名的事業。

  在本書,謝家華要分享他從9歲開始磨練商業頭腦、邊做邊學所吸收的教訓跟經驗,教你如何嗅出成功機會,然後豁出去。他說——

  ◎想要豁出去而成功—堅持與放棄,這兩種勇氣你都要有
  ◎能豁出去的人,不沉迷於正在做的事,而忘了自己還有選擇的機會
  ◎豁出去的時候,別把「正確決定」跟「個別結果」搞混了。前者是專注的結果,後者是運氣
  ◎豁出去做的事要有難度,才不會在初步成功後,被競爭對手擊倒
  ◎勇於挑戰只會一時失足,不敢挑戰會完全迷路
  ◎想豁出去的人,知道「好」是「更好」的敵人,絕對不滿足於「我覺得這樣就夠好了」
  ◎給還沒豁出去的人:你可以痛苦下去,也可以選擇變堅強,花的力氣是一樣的

  謝家華說,「不管你的過去如何,你都有一個無可挑剔的未來」;他不想按照爸媽的期待,念博士、當律師醫師、找待遇優渥的大公司安家落戶,他認為「冒險最高的代價是死亡,而創業失敗最多只不過落到借住朋友的客廳沙發,要餓死是不可能的」。你未必要創業,但一輩子不能不試試幾次「自己沒把握的事情」。

  人生如果這樣想,你還有什麼好怕的?想好了就豁出去吧。

作者簡介

謝家華(Tony Hsieh)

  1999年,25歲的謝家華以2億6500萬美元,把交換連結公司賣給微軟。隨後,他以顧問與投資者身分加入Zappos,最後成為執行長,帶領Zappos的年營業額從零到超過10億美元,並入選《財富》雜誌「全美百大最適合工作企業」。現在和一隻貓住在拉斯維加斯。

譯者簡介

謝傳剛

  作者父親,臺灣大學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博士。閒暇時喜歡慢跑。

目錄


作者序 賺錢是結果,不是目的
開場白 這條路,從養蚯蚓開始

第一部 起初,我只是為了賺錢而豁出去
第一章 好的任性,是成功的一半
第二章 我想過了就豁出去!
第三章 精準的亂花

第二部 豁出去︰不是我行我素,而是做出態度
第四章 那一段快要沒希望的日子 
第五章 品牌、文化、培訓:我憑這三樣決勝

第三部 只有你自個兒快樂不叫豁出去
第六章 不斷「哇賽」大家,才會更上層樓
第七章 一輩子不停下來的遊戲
後記 決定做什麼,或不做什麼
收回




作者序

賺錢是結果,不是目的

  我人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創業。我想,這是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創新跟嘗試新事物,然後把一路走來學到的教訓,運用在新的事業和生活當中。

  1996年,我跟朋友一起創辦了「交換連結」(LinkExchange,知名廣告交換網站平台),然後在1998年,以2億6500萬美元的價格賣給了微軟。

  1999年,我以顧問和投資者的身分進入Zappos(現為全球最大網路鞋店),後來接下執行長的職位。我們從1999年營業額為○開始,發展到現在年營業額超過10億美元。2009年,亞馬遜網站以1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Zappos。

  從外人的角度來看,我創立這兩家公司似乎都是一夕致富,但其實一路走來,我們犯了很多錯誤、吃了不少苦頭。很多經營哲學與方法,都是我從實際經驗中琢磨出來的。

  我一直都熱愛閱讀,Zappos還設立圖書館,鼓勵員工多看書來提升自身和專業上的能力。有很多好書影響我們對經營Zappos的想法,讓我們能有今天的成果。我決定寫這本書,也是想幫助讀者,讓所有人不必再犯我犯過的錯,並且希望這本書能夠鼓舞那些想要建立自己事業的創業家,或激勵那些不想遵循一般人的傳統信念、想用自己的方法獲致成功的人。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是「起初,我只是為了賺錢而豁出去」,大致上是我成長的經歷,以及我如何進入Zappos的故事。有些是我小時候創業的歷險故事,其他則與我青春期的叛逆有關。第二部「豁出去︰不是我行我素,而是做出態度」內容主要跟商業有關,包括很多Zappos相信並遵循的重要理念,我也分享了一些我們至今還在使用的內部電子郵件和文件。第三部為「只有你自個兒快樂不叫豁出去」,概括了我們如何在Zappos促使所有事情更上層樓的願景,希望能鼓勵你也這麼做。

  我寫這本書,不是要講Zappos怎麼成功,或我個人的創業歷程,更不是要出一本純粹的自傳。我寫這本書,目的是說明我在事業和生活之間追求快樂的方式,以及過程中最精彩的故事。

  最後,你讀本書原文時,可能會注意到有些句子不合文法。除了找一些人在書中現身說法,我沒有找人代筆幫我寫這本書。我不是專業作家,而且很多時候,我會故意做些讓高中英文老師倒抽一口氣的事情,例如把介詞放在句子的最後面。我這樣做,一方面是想讓大家知道我平常講話的樣子,一方面也是想氣死我高中所有的英文老師(我深深地感謝他們)。

  雖然沒找人代筆,但我要謝謝很多人以讀後感想、建議和鼓勵的方式來參與這本書的製作。這裡沒有足夠的篇幅把他們一一列出,不過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我的老友兼「備份大腦」的林愛倫(Jenn Lim),她是這個專案的經理,負責整本書從開始到付印的工作,也協助收集並編寫許多人「現身說法」的文章。有些文章收錄在本書,但還有很多可以在www.deliveringhappinessbook.com上找到。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