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王晃三:呆爸的家書; 看招,用心的溝通;cc 微探險。 林公孚近況; 助聽器:重要消息

 

 王晃三:呆爸的家書; 看招,用心的溝通;cc 微探險。 林公孚近況; 助聽器:重要消息

王;林兩位的牙齒,都還是"原裝"的,真了不起。

王晃三老師約20年前就戴助聽器。他說,Cosco賣的助聽器,可能比專業醫師那兒買的,便宜5萬元以上。



王晃三:呆爸的家書; 看招,用心的溝通;cc 微探險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377990852211688



【走過CC100的三分點👣⋯】
Dear 子健 & 子恩
上回,談到我的老化症候群,也提到因為生活單調乏味、經常出現焦慮等問題,我下定決心啟動CC100,計畫在年底前做完100天微探險的事。進展如何,你們猜?
好消息!我日前已經完成第40天,很可以篤定地說,已經走過了CC100的三分點,中途點也已經在望,終點應該不會太遠。
這雖是小事一椿,可是別有意義,根據傳統說法,建立習慣至少需要21 天,依此看來,我這個微探險的習慣,已經接近定型,我這回應該不會黃牛了。
回想這四十天來,在頭十天,我每天都得提醒自己,做點不同於以往的事,重心放在於Change 這個字。
手頭的記錄顯示,在這個階段,記載的多是關乎走不同的路線回家、騎單車去到久沒去過的地方、穿著不同花色的衣服,或嘗試走進以往不曾去過的餐館,例如:去素食餐館吃簡餐、在中原夜市吃駝鳥肉蛋包飯……之類的芝麻小事。
有個有趣的經驗,好友知道我正在CC ,特地帶我去一家餐館,這餐館位於回家的路上,對我並不陌生,原先一直被我認定是家豆花店,這才發現它原來是家牛肉麵館,無限量供應豆花當甜食是它的特色。這種事,雖是小事一椿,但卻為我的生活注入不少活力與生機。
進入第二個十天時,我的注意力轉向CC的第二個C:Challenge。我一再提醒自己,總要刻意做些有挑戰性的事情,不斷提醒自己,再小的挑戰,也是挑戰。
我的挑戰包括,挑戰自己恢復閱讀小說,在這期間,我讀了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集、也讀了屠格涅夫的中短篇小說。
屠格涅夫的書是我第一次接觸。托爾斯泰則不然,年輕時,我讀過好幾本托爾斯泰的大部頭小說如「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等。打自進入職場打拼以來,在我的生活中,小說早已被擺在一邊了。
也是在這階段,有一天清早,我來到學校,才發現研究室的鑰匙沒帶在身邊。正在進退無據之際,我想到了CC,決定挑戰自己,過一段計劃外的行程,就留在楓香詩園,坐在木頭桌子上安靜下來,享受樹梢吹來的涼風,欣賞穿透枝葉灑下來的陽光,內心沉澱下來了,腦海中浮現一個正在思考的課題,一些想法到位,後來再經過加工,一個不錯的構想完成了。
這種例子,還算不少,很令自己鼓舞。
到第三個十天以後,我注意到,刻意挑戰自己,雖然是好事,有時難免把自己推進焦慮的火炕之中,因此,決定要更多加入「童心玩趣」,也把微探險的定義修正如下:
🔹微探險就是,
以求新求變的態度,玩心童趣的心情,
用不同的方式,去不同的地方,或做不同的事。
因著這個玩心童趣,好幾次,我和找我聊天的非青玩「限時挑戰游戲」,例如:
(1) 在5 分鐘內想出三個用來在LINE 群組投票的小問題
(2) 用10分鐘,想出至少5 個用來請教專家的提問清單(關於書籍發行與出版)
(3) 用8分鐘回想,在過去一個半小時內討論過的話題,值得留下來的心得與結論。
結果可是非常可觀!若不是這樣,常常一些話題討論很久,一直沒有進展。
有一回,幾位同伴一起討論中原大學正在規劃供同學自主學習中的「微課程」,原先只能想出些乏善可陳的想法。後來,頭腦轉個彎,竟然冒出一個全然不一樣的微課程概念 ,集結一些錄製完成的影片,和寫好的呆爸的家書中故事,配合「找老師喝茶聊天」和「故事的迴響」短文寫作,竟然完成了一個很能整合課程行銷、預習以及「連結生命,引向基督」的多重效應的課程設計。
除此之外,因著童心玩趣,加上一位非青的鼓勵與建議、我最近開始玩起FB粉絲團了的新把戲了。
我之所以啟動CC,原先的用意是要能求新求變,反倒因為天天「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時時心意更新而變化的結果,我變得更有信心和勇氣去面對許多之前不太想,也不太敢去面對的事了。
有一回,我正在規劃一個活動,必須安排一個場地,曾經猶豫把活動安排在教會是否妥當,但是因為有了CC 思維,我很篤定的作了決定,遵循直覺,把活動放在教會去了,後來結果很好。
又有如 ,我開始主動去接近以往不太熟悉的人、一起到校園走動,從校園景點故事,聊到「高處不勝寒」的共同心聲。我也敢和一些有點隔閡的工作伙伴對話,直接討論事情與看法,結果發現其實彼此看法大同小異。
自從八月底我開始玩這個Change & Challenge 的微挑戰,四十天已經過去了。我發現自身上已經發生了不小的變化,例如,之我常需要在每天結束之時刻意回想,一天之內有沒有些什麼新事。可是到此時,繞個道轉個彎之類的芝麻小事,已經是家常便飯,反而常有許多讓我興奮的事情值得回味。雖說目前仍然偶有焦慮的狀況,大體而言,情況已經大有進步。
我感謝上帝讓我啟動了這個CC100微挑戰。等走到第100天時,我深信將還會有更多捷報,請等著瞧吧!
王三呆;寫於2020/1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