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0926 2018




238 談漢寶德的書、翻譯與"入世精神" 鍾漢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9TgszORQAA&t=18s
漢寶德《建築‧社會與文化》郭肇立新編,台北:建築情報,2001 (修正四版)
"修正四版"的編 (橫)排和插圖很好,又努力作出簡單的索引(還缺一些,如Edwards Shil,p.136;Peter Drucker 的書,漢先生可能讀的是遠東圖書張譯本......),很有貢獻。然而,郭博士對內文和內容都依舊,沒請漢寶德先生作出比較合規格的書寫 (譬如說,頁108的是"她",全名是Moholy-Nagy, Sibyl(1903~71), 該年 (1970)還有專書:. The Architecture of Paul Rudolph. Praeger.) 漢先生1973年寫的〈葛羅培的現代建築〉,對美國的建築學界有許多嚴厲的批評:
2018年10月是Paul Rudolph (1918~97)的百年紀念,美國國會圖書館在26日有展示和研討會。文中批評的Robert Charles Venturi Jr. (June 25, 1925 – September 18, 2018) 剛過世;Vincent Scully (August 21, 1920 – November 30, 2017);Charles Willard Moore (October 31, 1925 – December 16, 1993) ...
換句話說,〈葛羅培的現代建築〉所提到人物,都已仙逝;2019年是BAUHAUS百年紀念......,我們或能更清楚理出他們的爭論。
漢寶德《建築‧社會與文化》,台北:境與象,1975/1980 (修正二版)

YOUTUBE.COM
2008年漢先生自世界宗教博物館退休,館方為他辦書法展,精印《寫意人間》,時瑋跟我去向漢先生致意,謝謝他送我們書。離館前,碰到黃健敏建築師…




錦坤兄等人在談佛典的標點。
我2016年對比過胡適之先生的標點,與不知所云的資料庫 (大正藏?)的。
我們該感謝胡先生。

HUSHIHHC.BLOGSPOT.COM
"禪宗的白話散文"(胡適 ),發表在《國語月刊》第1卷第4期,1922。 收入《胡適學術文及 中國佛學史》北京:中華,1997,pp.1-8 依胡適改正: .....知有此事,不從他得。所以道,"靈從何來,聖從何起"。只如諸人見今身是父母血氣....


"《台灣近代民族運動史》 這部書是葉榮鐘最重要的著作之一,是退休生涯完成之作。此書雖參考了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但自成一格,作者又身歷其境,讓讀者讀來極 ..."
書中關於台中一中建校的部分之手稿和兩張4頁印刷品,可參考《數位典藏》: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29/5c/4c.html
林莊生先生關於台中一中的歷史之貢獻,起碼有兩篇,收錄於林莊生《一個海外台灣人的心思》(台北:望春風,1999):
⋯⋯更多

CATALOG.DIGITALARCHIVES.TW
內容描述:第一段範圍與摘要:矢內原忠雄認為臺灣民族運動,以大正3、4年(西元1914、1915年)間林獻堂為中心之私立臺中中學設立請願為其先聲。 兒玉後藤政治時代(1899-1905)民政長官後藤新平認為當時對臺的教育政策要預....



林莊生先生關於台中一中的歷史之貢獻,起碼有兩篇,收錄於林莊生《一個海外台灣人的心思》(台北:望春風,1999):
1.〈口述回憶錄之提倡與台中一中〉,頁118~121
(文中3本日文書名的,都有中文翻譯了:王育德、邱永漢、柯旗化等三人的著作。)
2.〈讀《台中一中校友通訊》有感〉:( 一.「差別教育」與「差別待遇」;二. 日本官方的自白書;三. 兩次大募款與歷史的教訓。)頁174~18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