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0918 0919 2018


幾年前就想辦紀念林莊生先生的討論會 (預計2018年10月),一直多與林莊生先生的專家廖振富教授保持聯絡。
『漢清講堂』一向的立場和做法就是,自己要發表某些研究的心得,因為學問多元更好。
2018漢清講堂作過"友情系列"。三篇都是外國的。現在擬作臺灣的兩代交情:
林莊生陳 逸雄: 《兩個海外臺灣人的閒情心思》(台北:前衛出版社,2000)為陳逸雄(1929~1997;台中一中第29屆)與林莊生(1930~2015;台中一中第30屆)的通信集⋯⋯
更多
HCBOOKS.BLOGSPOT.COM
幾年前就想辦紀念林莊生先生的討論會 (預計2018年10月),一直多與林莊生先生的專家廖振富教授保持聯絡。 『漢清講堂』一向的立場和做法就是,自己要發表某些研究的心得,因為學問多元更好。 2018漢清講堂作過"友情系列"。....
留言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 1 則貼文
-23:04
175 次觀看
陳文發
2018/0917
【蟲文展】— 朱贏椿與蟲子們的紙上邂逅 —
展期|09 / 15(六)— 11 / 04(日)
地點|Link Lion 雄獅星空 〔週一、二公休〕
(台北市南京西路9號2F,捷運中山站3號出口旁)
朱贏椿,現任南京書衣坊工作室設計總監,南京師範大學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他設計或策劃的圖書曾多次獲得國內外設計大獎,並數次被評為"中國最美的書"和"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經常說,再動人的藝術或設計也比不上大自然的玄奧之美。
「世界最美的書」得主——朱贏椿 以巧妙的引導與設計手法,試圖顯影出隱藏於宇宙的「神祕圖像」並呈現於我們眼前。以「蟲子」為媒介。
—————
關 於 本 展
—————
本次【蟲文展】源於朱贏椿先生與蟲子們一起創作的《蟲子書》。每一幅作品都是由蟲子們自然創作,朱贏椿只是一個觀察、搜集、整理者。
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莊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而「蟲子」會說什麽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本展包含了十數件「蟲子原作」、多件「限量作品」、「大型牆面現場創作」與「蟲子文互動體驗」等,邀請您從不同視角感受隱藏於天地之「美」。
影片二之一 2018/0915藝術家朱贏椿,在雄獅星空現場導覽

這本百科全書似的作品《台灣近代雕塑史》2017,人名數百人以上,卻沒有索引,簡直是海底撈針。
譬如說,2018.9.17天下的【從英文教師到陶藝大家 邱煥堂】,"邱煥堂"在《台灣近代雕塑史》2017的第14章,可讀158頁和159頁。
紀錄片-公視紀錄片-邱煥堂
YOUTUBE.COM
編劇/導演/剪接:洪成昌 小洪導演 316hung@gmail.com


《兩個海外台灣人的閒情心思》中介紹他日譯的報酬以及翻譯方式,陳逸雄約譯出10本書,不過,由於諸多因素,只出版4本 (陳逸雄抱怨台灣人不懂禮節,他將這套寄給他7~8位兄弟姐妹,竟然無人回信說收到......)。過世前主要工作為編注《陳虛谷作品集》,完成。他也想編譯《台灣抗日詩選》,志未酬。
林莊生力勸陳逸雄將其獨特的日本和中國之經驗寫出回憶錄 (由於對陳逸雄的履歷所知有限,只能猜陳逸雄是日本的"中國通",殆無疑問.......),可是陳逸雄認為。寫自傳或回憶錄的人,應該是熱愛生活、對生命心得的人,而他不是。陳逸雄當時大力推荐《劉賓雁自傳》
https://hcbooks.blogspot.com/…/liu-binyan-fearless-and-inco…,說它也可當中國社會史讀。
HCBOOKS.BLOGSPOT.COM
原"書海微瀾"。 2017.3.25 改題。

HCBOOKS.BLOGSPOT.COM
李遠哲受到 居里夫人 ( 或稱 「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的影響是一輩子的,所以他的設備創新,"很少"申請專利......其他還有感人的事,應該多參考、 陳音卉 ──和 葉家成 。 10 小時 <居禮夫人譯名爭議 -...



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就中國曾姓遊客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控訴遭到非人道對待案件,中國官方表示不接受瑞典方面由警方檢察官結案無究底結果,而繼續要求徹查。中國駐瑞典大使公開批評瑞典以人權對中國指手畫腳,指責瑞典反華,充滿對中國的傲慢、偏見、成見和無知。
// 政府無賴,全面控制的學校和媒體教育出的人民,也是無賴。無賴有錢了,去到文明國家旅行,也是無賴。所謂「厲害了,我的國」,實際上就是無賴國家有錢了,可以四處大撒幣,但仍是無賴… //

Germany launches world's first hydrogen-powered train
阿邦會客。我沿路走走停停。我打算送他一本「站在台灣文學的邊緣」。

TaiwanWarmPower
🍓草莓與豬肉🐖
小編有時候在看國際新聞的時候,都會在腦中交錯比對一下有沒有什麼相類似的事件,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草莓跟豬肉的故事。
先說結論,不要從中國帶任何豬肉製品回台灣,不然我跟你沒完沒了。(←請複製這段然後分享本文)
➡️ 草莓🍓怎麼了?
澳洲現在是草莓的盛產期,然而最近卻傳出數起草莓內有針的新聞,在各個不同農場產出的草莓傳出這樣的消息,甚至是澳洲6個州都有類似個案件,澳洲當局建議民眾將草莓切開後再食用,也祭出10萬澳幣的獎賞要找出犯罪者。
不過這一切都沒有辦法阻止信心的崩潰。
俄羅斯和英國的一些澳洲的貿易夥伴已經禁止澳洲草莓進口,而紐西蘭也在本周宣布要將澳洲草莓從其超市上下架,澳洲政府為了維持出口信心,告知出口商他們必須證明他們的水果已經通過金屬探測器或X光機檢測、然後聯邦農業部頒發許可證才行。
然而不是每個草莓農家都可以負擔檢測器具以及行政程序的成本,加上草莓又是賞味期較短的水果,因此也有澳洲草莓農將採收好的草莓整卡車的倒掉。
(影片在這,好幾堆如小山丘般的草莓就這樣被丟棄,這個農場雇了250名員工,損失慘重)
➡️ 一切都是人性
草莓是不會自己長出針的,人為的因素加上媒體的報導,就可能讓一整個產業崩壞。只有少少的幾根針,引起了恐慌,限制了出口以及國內消費,就會讓農人長時間的辛苦完全泡湯。
一開始的一點點惡意、不經意、自私,都可能造成社會信任的崩壞,信心的瓦解十分迅速,然而信心的建立卻要花上非常非常非常長的時間。
➡️ 豬肉🐖怎麼了?
1996年時,台灣的毛豬產值達新台幣886億多,占當年農林漁牧總產值20%以上,為產值最高的單項農產品,遠勝過任一種台灣水果或養殖魚類,當年外銷日本豬肉價值高達新台幣600億餘元。
🌎 https://goo.gl/3JuQAA (中央社)
因為台灣豬肉供不應求,因此就有業者從中國或東南亞偷渡仔豬,也把口蹄疫病毒帶了進來。1997年台灣的豬農防疫觀念還不強,沒有密閉式養殖,加上南部業者覺得北部豬肉價錢高,因此將豬往北部運送宰殺,導致高速公路沿線的養豬場一片倒。(口蹄疫可以透過空氣飛沫傳染)
一切的開始都是來自於一點點人性的偏差。
➡️ 口蹄疫有多慘?
當年撲殺了3成的豬,豬肉價格大跌。養豬業、周邊產業、外銷加起來總共損失1700億台幣。
台灣目前的豬隻都有施打口蹄疫疫苗,然而要是想要出口到「不打疫苗」的「非疫區」,就必須要「拔針」(不打疫苗)。
這一段路台灣走了21年,農委會在今年的7/1宣布不施打口蹄疫疫苗,假設能夠在未來的一年內沒有傳出疫情,就能夠成為「不打疫苗的非疫區」,台灣豬肉才能夠再度開發外銷商機。
➡️ 然後非洲豬瘟在中國爆發了
非洲豬瘟病毒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可以在冷凍豬肉存活1000天之久,連醃漬過的火腿肉都能活140天,一旦中了這種病毒,豬隻的死亡率是100%。
全台灣有三分之二的廚餘是拿來餵豬的,也就是說,假設你從中國帶了被感染的豬肉製品,吃不完丟到大樓廚餘回收,很有機會就會被養豬業拿去給我們寶貝的台灣豬吃,然後你知道的,就沒有然後了。
西班牙過去也曾經爆發過非洲豬瘟,你猜他們花了多久才根除?
35年。
🌎 https://goo.gl/sw4JH2 (農傳媒好報導)
🔚 小結一下
不要從中國帶任何豬肉製品回台灣,不然我跟你沒完沒了。(←給我複製這段然後分享本文)
我們下次見。
Photo by a befendo on Unsplash
廣告一下:
如果你人9/23-9/29在泰國,歡迎你去參加「2018台灣少數平權影展」
🌎 https://goo.gl/tCoqSU (連結在這)
HCLECTURES.BLOGSPOT.COM
簡介孫康宜的文集與《走出白色恐怖》/康正果:“出中國記” 2018-8-6 漢清講堂 YOUTUBE.COM 239…



《紐約時報》周日刊登青年新政游蕙禎文章,內容提及香港脫離北京獨立是唯一出路。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早於社交媒體批評《紐時》,提到早前自己和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曾多次就法治問題撰文,該報全數拒登,「但對港獨、破壞香港法治的文章卻一律照單全收」,「令人感到遺憾和憤怒」。
THESTANDNEWS.COM
《紐約時報》周日刊登青年新政游蕙禎文章,內容提及香港脫離北京獨立是唯一出路。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








新加坡英文喜歡笑香港的......
"Oops this special livery won’t last long! She’s going back to the shop!": Cathay Pacific.
CHANNELNEWSASIA.COM
HONG KONG: When one of its planes was painted with a huge typo in its name, Cathay Pacific did not try to hide the mistake. Instead, it posted ...



"But I hear another song in my heart:
I believe in the truthfulness of art
In being energetic, in being sensitive, in the essentials"
As we await the start of Yom Kippur at sundown tonight, take a moment to read Leonard Bernstein's "Poem for Yom Kippur" which he wrote in the late 1940s while studying Hebrew in Tel Aviv.
BERNSTEIN.CLASSICAL.ORG
Written in Hebrew for his teacher in Tel Aviv, "Poem for Yom Kippur," captures Leonard Bernstein's devotion to, and struggle with, his Jewish identity. Actress Laila Robins reads.


出版書籍 Books
......跨國灰姑娘:家務移工與台灣新富雇主
作者:藍佩嘉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 吉林出版集團出版日期:2008(繁體) / 2011(簡體)
http://homepage.ntu.edu.tw/~pclan/publication.html
Leonard and Virginia Woolf's Hogarth Press
http://hanchingchung.blogspot.com/…/leonard-and-virginia-wo…

聽其水滸
The New York Times Chinese -Traditional 紐約時報中文網
評書藝術家單田芳於9月11日在北京去世,享年83歲。他對中國古典小說和歷史事件做出充滿激情的演繹,將古老的評書傳統推向現代,讓幾代中國人得以欣賞。

1966年,隨著文化大革命的開始,激進的青年們試圖根除所有中國古代「封建」文化的殘餘,這包括評書。單田芳被貼上「反革命」的標籤。隨著文化大革命結束,許多中國人都渴望接觸到被黨批准的政治宣傳以外的東西,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單田芳抓住了機會。


CN.NYTIMES.COM

單田芳,將中國古老傳統推向現代的評書大師
單田芳以對經中國古典小說和歷史事件進行充滿激情的新穎演繹和戲劇化改編而聞名,最著名的作品包括《白眉大俠》、《三俠五義》等。他於上週去世,享年83歲。


80年代初,該館只藏的台灣藝術家:吳炫三 擊鼓 1979
Ikeda Museum of 20th Century Art (池田20世紀美術館)
TRAVEL.NAVITIME.COM
Detailed information for Ikeda Museum of 20th Century Art. Pictures, maps, detailed…

楊英風美術館

楊英風豐年時期精彩的速寫、版畫、漫畫和寫實到寫意雕塑⋯⋯
由䔥瓊瑞教授策展
精彩可期的跨年大展!
歡迎到宜蘭一日藝術遊!
今天,邱先生描寫了日本文學名人永井荷風的死後情形,那身臭皮囊,真是慘不忍"賭"。可是,人們會記得這位Gentleman,應該是他作品的真與幻、愛與情。
幸虧Dr. Johnson這樣說:
"It matters not how a man dies, but how he lives. The act of dying is not of importance, it lasts so short a time."
–English poet, critic, and lexicographer, Samuel Johnson, was born on this day 1709.
JA.WIKIPEDIA.ORG
永井 荷風(ながい かふう、1879年(明治12年)12月3日 - 1959年(昭和34年)4月30日)は、日本の小説家。本名は永井 壮吉(ながい そうきち、旧字体:壯吉)。号に金阜山人(きんぷさんじん)、断腸亭主人(だんちょうて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