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0803 2011 三 總統學(美國)

昨天怪醫House 第7季尾聲 已很自虐....




早上讀Mike 住院說明


中午談執事餐廳 (隔壁) 遷來
譯完
本章將會翻譯《總統的差異特色:從小羅斯福到布希總統的領導風格》摘要 (The Presidential Difference: Leadership Style from FDR to George W. Bush. 2nd ed.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4. pp. 217-223.
下午整理出
總統學作為領導學:以美國研究為主 一章


NTU 法學院散步 有Komatsu 報導
永和 有大盒麥片等

Dear 卡洛
請你和麥克兄都要加油 你們是國寶

祝福
hc



我和玉燕寫mail 去為慧玲和麥克打氣

----

十二位現代總統中有四位脫穎而出,他們沒有惱人的情感擾動問題:艾森豪,福特,老布希和小布希。其他四人的特點是有情感流可未明顯地損害其領導力:小羅斯福,杜魯門,甘迺迪和雷根。剩下四位,詹森,尼克森,卡特,克林頓等都有情感上障礙。堅硬如維蘇威火山石的詹森( LBJ) ,他的情緒起落之大足以必須上醫院找醫生診療。卡特的剛硬對他在白宮的表現是一個重大障礙。衝動控制上有缺陷的克林頓所導至的行動,讓他後來遭到彈劾。

現在先介紹兩位學者的研究。首先是上文的引文的作者弗雷德‧格林斯坦(Fred I. Greenstein) 。他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榮譽教授。他的著作包括 《兒童與政治》Children and Politics (1965), 《個性與政治》Personality and Politics (1969), 《深藏不露宿的總統:艾森豪作為一領導》The Hidden-Hand Presidency: Eisenhower as Leader (1982), 《總統們如何考驗現實》How Presidents Test Reality (1989, with John P. Burke), 《總統的差異特色:從小羅斯福到歐巴桑馬的領導風格》The Presidential Difference: Leadership Style from FDR to Barack Obama (2009), and 《發明總統職務:從喬治華盛頓到安德魯傑克遜》Inventing the Job of President: Leadership Style from George Washington to Andrew Jackson (2009).等等。

本章將會翻譯《總統的差異特色:從小羅斯福到布希總統的領導風格》摘要 (The Presidential Difference: Leadership Style from FDR to George W. Bush. 2nd ed.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4. pp. 217-223.

見仁見智中的總統學作為領導學:以美國研究為主

美國歷任總統那五位最偉大?

摘自鍾漢清著 領導與學習:



1954317 胡適在台北演講《美國的民主政治》。說他親歷6次美國總統大選 (1912-54 11次大選) …… 6次便是艾森豪的當選。……1952的大選,艾森豪勝利決定後,斯蒂文生Adlai E Stevenson (. 1900-1965)說:「選舉前我們彼此拼命攻擊,選舉決定後,我們彼此真誠合作。」(胡頌平《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七冊》台北:聯經,1984,頁2399) 案:本章多引過《史蒂文生 演講選》 (Looking outward ) 陳若桓譯,香港:今日世界,1967

美國總統大選多此種君子之爭,如2000年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高爾 Gore 讓小布希。

到了1960114,胡適接受中廣公司訪問他的親歷7次美國總統大選。談完之後,王大空問他:「美國歷任總統那五位最偉大?」胡適答:「華盛頓、傑弗遜、林肯、威爾遜、()羅斯福。」(胡頌平《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九冊》台北:聯經,1984,頁3356)

讀者可以從本章中了解各人對「美國歷任總統那五位最偉大?」的認知,是各有喜好的,而這更反映出個人的知識和經驗背景的差異…..不過,我們尊敬一些專家和胡適之先生等人的看法…….




Owen

奧本海默/杜魯門/原子彈

電影“奧本海默”中,有一段奧本海默與杜魯門總統晤談情景,氣氛凝重,杜魯門明顯不悅,雖是驚鴻一瞥,但令人印象深刻。

有影評說,電影故事的真實內容,經過編劇的操弄,其真實性難以判斷。

諾蘭這部電影雖然是以敘述奧本海默一生的傳記“美國的普羅米修斯”為本,但上述情節與David McCullough所著“杜魯門傳‘’//hc案:此名著過台灣有翻譯//中的描述,完全吻合。

" 有一天,奧本海默到白宮來看他。奧本海默激動地說,因為他曾參與原子彈的製造工作,覺得自己的雙手沾滿血腥。對杜魯門來說,奧本海默這種自憐自艾的態度既恐怖又可惡。“ 血腥是沾在我手上” 他告訴奧本海默:“ 不關其他人的事。” 他希望奧本海默以後不要再出現在他面前了。‘’

當時擔任杜魯門助理,30年後任國防部長的 Clark Clifford 在其回憶錄中說,杜魯門擔任副總統時從未聽說美國秘密研發原子彈的事。

在羅斯福總統驟逝,他宣誓接任總統20分鐘後,戰爭部長史丁生把他拉到一旁,告訴他羅斯福總統曾組織特別團隊研發超級炸彈,近日將進行首次試爆。這時距離羅斯福總統逝世還不到4小時。

兩個禮拜後,史丁生見杜魯門毫無動靜,於是帶著負責督導曼哈頓計畫的 Groves 將軍(影片中由麥特戴蒙飾演)求見,並面呈一份備忘錄,其中一句讓杜魯門觸目驚心:“ 4個月內,我們極可能完成人類有史以來威力最強大的武器,一顆炸彈就足以毀滅整個城市。”

從那時起,杜魯門總統知道是否使用原子彈,必須由他作出決策,並獨自承擔責任。之後,他也多次強調,儘速結束戰爭是他唯一的目標。

戰後1946年3月,大選失利下台的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訪問華府,杜魯門總統陪他自華府搭火車至杜魯門家鄉密蘇里州Fulton市, 發表邱翁名垂青史的“ 鐵幕降臨”演說。

演說結束,杜魯門指著車內懸掛的美國國徽說:這是我們重新設計的國徽,您或許會有興趣。我們將鷹頭,由偏向右方鷹爪抓著象徵武力的箭,調轉為偏左方象徵和平的橄欖枝。

邱吉爾仔細看了看說道:我有個建議,鷹頭應該設計成可以旋轉,情況需要時,就可從戰爭那頭轉到和平這頭。邱吉爾還開玩笑道:橄欖枝上一顆顆小小的漿果,我看起來像原子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