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0920 2010 一


感謝
Justing 送的明新食品
KJ 傳來的東西 (台北爽報 : Call 給..... e給 ....)

*****

一些吃蟹的記憶
小時 香港1979 泉州2009

比三鹿厲害100倍的大閘蟹

颱風挾暴雨 高屏淹大水

老師白吃午餐

應該了解一下那群產業界人士的一介不取 :鐵頭風雲-- 趙耀東傳奇

忙口述校稿

***

知識通訊評論95期

http://k-review.com.tw/2010/09/01/934/

這雜誌的編輯顧問方寒星是以前的朋友


凡那比颱風為台灣帶來豐沛的雨量,高雄市很少淹水的天祥路、民族路河堤社區成了一片汪洋,許多車輛慘遭滅頂。 (記者張忠義攝)

〔地 方中心、記者林嘉琪、王述宏/綜合報導〕中颱凡那比昨挾帶強風暴雨橫掃台灣,造成七十六人受傷,颱風中心昨上午八點四十分從花蓮登陸,傍晚六點從台南出 海,所引進的偏南氣流,讓南台灣從下午起豪雨不斷,高雄縣橋頭、屏東縣瑪家時雨量破百毫米,高雄市時雨量也逼近一百毫米,瑪家累積雨量更突破一千毫米,加 上適逢滿潮,造成高高東屏大淹水。

中颱凡那比「快速」穿越台灣,颱風中心肆虐台灣長達九個多小時,為花蓮帶來破壞力驚人的十七級強風,蘇澳 也高達十六級,梧棲及成功的風力也有十三級,台南有十二級。颱風所帶來的雨勢也相當驚人,根據統計,從週六凌晨零點至昨晚十一點為止,屏東縣瑪家累計雨量 達一○四二毫米、三地門鄉九五一.五毫米、高雄縣岡山八三八毫米、高雄市左營五○七毫米,花蓮縣天祥四七三毫米、宜蘭縣太平山四二四毫米、台東縣土阪雨量 也有四一五毫米。

豪雨加滿潮 居民搭橡皮艇逃離

氣象局昨晚 更把高雄山區總雨量從一千毫米上修到一千兩百毫米;屏東山區由一千毫米上修到一千四百毫米,不只山地雨量祭出修正,高雄平地也從五百上修到一千毫米;屏東 也上修至七百毫米。氣象局預估,從昨晚八點到今晚八點,南部山區還會降下二百五十到五百毫米雨量,平地也會有二百到三百毫米。

瞬間傾洩而下 的超大豪雨讓高市後勁溪溪水暴漲,溢出堤防,沿岸積水深度達五十公分,鄰近的養護中心老人迅速撤離,楠梓區北昌街水深更高達七十公分,居民被迫待在二樓。 鼓山三路、青海路、美術南四路一帶幾乎水深及膝,許多硬闖的車輛拋錨,左營高鐵站附近變成一片水鄉澤國,民眾說:「雨水好像用倒的!」還有人形容是「七一 一翻版!」七一一大水發生在二○○一年,潭美颱風外圍環流碰撞中央山脈,降雨密集分布於台灣南部,高雄市昨晚十點市區累積雨量便已突破五百毫米,超越八八 風災的豪雨紀錄,全高雄市平原地區因而嚴重積水。

高雄縣淹水最嚴重的區域在仁武、大社、鳥松、鳳山、大寮一帶,大社三路傳水淹近一層樓高,仁武鄉部份社區居民入夜之後匆忙搭橡皮艇逃離。大寮鄉琉球村農場路積水達五十公分,會社村眷村也是一片汪洋。

太麻里溪又潰堤 如莫拉克翻版

台東縣太麻里溪水暴漲,短短十分鐘,水位上漲兩公尺,八八風災後築起的臨時土堤遭到沖毀,水流直穿鐵路涵洞,危及南太麻里橋及下游居民,金峰鄉嘉蘭村下部落及太麻里鄉泰和村十五鄰住戶緊急撤離。

南太麻里橋則於下午四點三十分封閉,台東往屏東的南迴公路暫告中斷,有九部遊覽車原訂傍晚經南太麻里橋抵達台東市區,卻因封橋受困香蘭村,進退兩難。

「這簡直就是莫拉克風災的翻版。」在高處關心溪水潰堤狀況的嘉蘭村民說,潰堤的地方就和莫拉克風災一樣,洪水半小時內就沖破土堤,水勢往南太麻里橋蔓延,下午近五點,部分溪水穿過鐵路涵洞,往南太麻里橋前進。

由於高屏地區仍有大豪雨,聯絡高、屏的里嶺大橋、萬大大橋和雙園便橋均已封閉,最快也要今天上午十點檢測之後才能通車,只剩高屏大橋及國道高架道路能正常通行。

偏南氣流影響 今天仍會有豪雨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謝明昌提醒,台灣本島今天清晨可望解除本島陸地警報,澎湖、金門等離島預估下午脫離暴風圈,但受到偏南氣流與颱風本身環流影響,降雨會持續到今天,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山區要嚴防大雨或豪雨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