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1014 2007 Deming 學院年會

2007年 華人Deming 學院年會

感謝
Kevin Lin 周六從台中來 鼓勵 買"戴明領導手冊"多本
Justing Kuo 周日從台中來 送好茶 (Kevin說 它的可運作定義是什麼)
徐歷昌先生從楊梅來 請我們客家料理
熊先生(Peter)的午餐 客家菜 鈦金屬產業
翁先生的Toyota 與Deming之故事.....


小讀者
我向太座說妳在故宮博物院的志工經驗
又說它最缺日文導引
我太太聽了 躍躍欲試日文
她想知道如何報名等等
請妳指點捷徑
先謝

2007年 華人Deming 學院年會

回去的路上﹐我與Justing同行搭捷運﹐捷運開車或到站時總是
讓我們衝一下。我們談到日本新幹線的加速曲線很『適當』﹐新幹線總是在快將乘客推動前停止加速﹐等乘客回穩後再度加速!這加速度曲線經過精密計算!台灣的捷運還要努力。

我上了火車﹐居然一路站到埔心﹐汗流浹背兼兩腳發軟﹐看來到台北一日游的人不少!

今日許多新朋有沒有現身﹐所以我們談得很隨性﹐先將我的見聞記錄下來﹐請大家幫忙補充…

鈦合金在在生醫工程的應用:(大家一起熱烈討論)
台灣政府有意導引廠商往此發展﹐也有許多廠商躍躍欲試。
HC實際上做了植牙﹐第一次有作業疏失﹐還是Rework後才搞定﹐價格不斐翁而主要費用出在台灣上無能力生產的鈦合金牙釘。
翁兄有ㄧ些實際的鈦合金經驗﹐目前台灣的鈦合金品質還不如日本﹐翁兄有日本方面的材料貨源﹐也曾參與一些生產改善。
Justin則有實際的生產經驗﹐目前可以成功鍛造鈦合金螺絲﹐也認為台灣生醫產品的 FDA認證不難取得。
David 認為FDA不應成為瓶頸﹐台灣政府可以先行發給台灣的許可﹐讓台灣地區的廠商有成長的機會。
與台灣醫界有若干淵源的翁兄與Justin都認為﹐要將產品賣給極為封閉的台灣醫界不容易。
雖然有諸多困難﹐大家都認為鈦合金在生醫工程仍有可為。

牙醫作業的品質與效率管理:(HC的報告)
HC實際經歷了有效率的牙醫作業﹐靠著護士的事前作業﹑與牙醫的協同作業等﹐將牙醫的效率最佳化。HC觀察的苗栗牙醫﹐因為超高效率﹐並與病人有良好的互動﹐生意好到引起健保局的懷疑﹐一度到診所調查。這診所的醫師每天工作16小時!
David認為目前台灣的人力失衡﹐政府沒有扮演人力計畫的角色﹐教育人力過剩與醫療人力不足﹐這兩個現象同時發生令人扼腕!政府當適度增加醫學院的招生人數﹐減少各大專院校的教育學分課程﹐解決人力失衡﹐也可以適度導引健保費用向下。

老闆不支持怎麼辦?(David原本的報告)
這題目緣起於今年七月品質學會在HC號召下辦的LeanSix Sigma論壇。會後不只一位朋友問﹐老闆不支持怎麼辦?言下之意﹐他老闆不怎麼支持改革。美國LEI在去年作了Survey﹐了解企業推行Lean的阻礙﹐結果幹部能力不足﹑中間幹部抗拒﹑基層幹部不支持等赫然列入前十名!看來中低階幹部覺得老闆不能領導變革﹐老闆則覺得幹部既無能力又抗拒改革!其實我倒要問老闆要改革怎麼辦?日本能稱為Lean的公司不到10%﹐換句話說﹐改革成功率只有一成﹐改革失利老闆不會切腹自殺﹐恐怕我們要被拿去祭旗!我自己很慶幸在老闆不支持的情況下﹐作了很多區域性的努力﹐結果讓自己沒有後悔!
基本上﹐我們在製程中所面臨的問題﹐可以分成四段來看:發生﹑發現﹑對策與消失。問題之發現﹐源自之前某個不利事故之發生﹐對問題之研究則產生了對策﹐最後問題的消失則劃下句點。(我說消失不說解決﹐是因為很多時候﹐問題會自動消失﹐若干時間後會再度顯靈!)我們過去的訓練﹐有著重避免問題之發生者﹐如Design Review, DFX, DOE等﹐有著重發現問題者﹐如Control Chart, Sampling等﹐業界朋友更熱衷於有效對策的提出﹐如DOE, 5 Why等。
Lean 與 TPS特異之處在於﹐它們以暢流為手段﹐縮短了根由(root cause)發生與事故發現之間的時間間隔﹐讓問題快速顯現。更因為沒有庫存半成本的緩衝﹐驅使組織快速反應﹐及早提出有效對策﹐我認為這就是Lean的簡單又真實的道理﹐根據這道理﹐我作了一些努力:

1. SMT製程:正面SMT → WIP → AOI → WIP → 反面SMT → WIP → AOI → WIP → 功能抽測﹐這流程要走完耗時1.5﹐ 流程中的WIP似乎都言之成理﹐我也沒有勇氣拿掉﹐但是正面SMT所犯的錯1.5天後才發現會造成大約50K的不良品﹐於是在品管流程上﹐我打造了一條高速公路﹐讓製程中的錯誤可以在一小時內發現﹐風險降到1K﹐是原來的2%! 每逢換料﹑換線等作業﹐這高速公路就啟動﹐一段時間後﹐我們才回頭去降低WIP!
2. 校正製程:這校正儀器極為敏感﹐經常在使用過程中飄移﹐客戶要求我們定期與獨立的另一機台做交叉比對的動作﹐由品管員到線上收集抽驗手機到比對區比對﹐這個流程耗時約一小時﹐後來我們將這獨立機台連上線﹐抽驗員直接在輸送戴上隨機抽驗手機比對﹐作到即時發現問題的目標。

類似這樣的改善很多﹐由於我們即時發現問題﹐對策會更為有效(時間久了才找對策﹐常常像算命﹐也像投籃﹐不太準!)﹐也因此我們可以慢慢降低產線中的WIP﹐改善效率。二年之內﹐我們將直通良率由75%提升到95%﹐製造效率的提升更多。老闆不支持﹐我們也可以自得其樂!

對於拒絕案例的積極態度:(Peter談的有趣話題)
保險公司將它的可能保戶根據健康狀況分成標準個案﹑次級個案與拒保個案﹐只是消極的根據分類決定是否接受保險。Peter 認為對於拒保個案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提供協助改善其健康﹐甚至有朝一日可以受理其保險﹐對於已經接受保險的客戶﹐也可以積極關懷其健康﹐使其健康狀況不至於降級到拒保的水準。

Peter也提到保險公司資料庫的積極應用可能﹐例如可以將醫療機構與醫療人員依其品質分等級﹐提供需要醫療服務者參考。

我離開後相信還有許多有趣的對話﹐請大家幫忙補充﹐讓沒參加的朋友也能聞香!

Best rgds
DHsu
- Show quoted text -


-ism 髮衝 感謝

case (CONTAINER)

speak out clad

hatch and hatchback

High Tea, India Style

gastric 四通八達

Google News Alert for: google

今天的Google News Alert for: google似乎多有意思

朗詠 朗報

深入顯出 洌 冽

Kiyoshi Kiyosawa

slip (MISTAKE)

黒川紀章 Kisho Kurokawa 黒川紀章 Kisho Kurokaw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