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楊牧



《#楊牧全集》|獻給文學人的解答之書📖

這「美」的體系在楊牧與濟慈或浪漫主義詩人的不斷交涉過程中,被每一個現實的曲折――如憂鬱、虛無或抵抗所重新建構,而且成為人生中可以據以反芻、興感或嚮往的關鍵模式。

▍《楊牧全集》序:仰首看永恆——《奇萊前(後)書》中的追憶與抵抗

/#鄭毓瑜 

「#美的事務是永恆的歡愉」這幾句詩所衍生的啟示,因此不僅僅是關於 #濟慈,還關於 

 #華茨華斯、#雪萊、#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1865-1939),還是關於美、大自然、好奇與反抗的精神、真理的追求,幾乎是往後詩人面對時事推移,將如何記憶、同情,如何觀察、思考,與如何介入的重要線索。

從翻譯《#恩迪密昂》、閱讀濟慈書信,而至於寫〈給濟慈的信〉,濟慈如同引路人,開始了楊牧鍛鍊與形塑自己的過程,或者面對大自然的悸動,領略3月的楝花與冬夜的寒雨,甚至反問是什麼力量促使自己寫第一首詩,或者為negative capability索解、為浪漫派辯護。

而後《奇萊前(後)書》的記憶裡,回溯自己在60年代與 #林以亮(1919-1996)因翻譯而結緣,當然不忘提起「美的事務是永恆的歡愉」這最初的、私密的練習;而當詩人重回濟慈偉大的想像空間,更看出古典浪漫中所蘊藏的介入與同情;甚而在高懸寫作目標,擺脫日常哀樂,企圖進行哲學轉向時,都不忘與濟慈對談「智慧」命題。至於寫給青年詩人的信中,當然不忘再次徵引《恩迪密昂》,宣示任何美的創造,都是永遠的歡悅。

這「美」的體系在楊牧與濟慈或浪漫主義詩人的不斷交涉過程中,被每一個現實的曲折――如憂鬱、虛無或抵抗所重新建構,而且成為人生中可以據以反芻、興感或嚮往的關鍵模式。(摘錄)

感謝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閱讀全文:

(上)https://reurl.cc/VNx6qR

(中)https://reurl.cc/RWV4E9

(下)https://reurl.cc/j3E7Yq

🛒 《#楊牧全集》|現正熱售中!

博客來|https://reurl.cc/67dG3k

誠 品|https://reurl.cc/973WYX

🔗楊牧全集官網|https://yangmupoet.com/

🔜3/13 正式上市|閱讀攻頂之路,就此展開!


 《#楊牧全集》|獻給所有文學人的解答之書📖

「讓別人去讀流行的東西,我們來讀全集;有些隱祕的快樂,只屬於我們。」

▍完整的星空,完整的寓言/#唐捐

全集展示了一位作家的格局,#楊牧 充分實現了文質彬彬的理想。他一方面具有精純的美學信念,力求工具性與藝術性的平衡,謹慎避免文字淪為一時新聞之注腳。另一方面,他嚮往蘇軾與但丁在文學創作之餘,「寫干預朝政的策論以及批評教會的小冊子。」相信適時介入現實,可以使文學在美感之外,添加知識與道德的肌理。他曾說:「我正想掌握多種文類以處理不同的題材,以這個境界為學術和創作的調和,並希望藉此安身立命,俯仰無愧完成一生的工作。」我們綜覽楊牧全集三十冊,看他進而以文涉事,退而編織情思的黼黻,成就實在驚人。

詩與文互證,由前期到後期的脈絡,文學體系的構造,生命情調的開展。

讓別人去讀流行的東西,我們來讀全集;有些隱祕的快樂,只屬於我們。(摘錄)

▍有情的編輯歷程/#須文蔚 

「楊牧全集」的編輯工作籌備的第一次會議,是在2020年夏天,記得葉步榮先生當時提出了一張「#洪範體例」,提醒我們楊牧在編輯、排版與用字上,有特別的要求,諸如:#破折號前後空半個字元,#不用頓號,#不用驚嘆號 等。隨後時報文化編輯出版《告訴我,甚麼叫做記憶》一書時,曾文娟總編悉心接納了「洪範體例」,戰戰兢兢,選字、校對與考證都費心,相信熟悉楊牧書籍的讀者應當讀來貼心。

沈從文曾說過:「事功為可學,有情則難知!」這是他閱讀《史記》後,得到深刻的體悟,他詮釋:「年表諸書說是事功,可因掌握材料而完成。列傳卻需要作者生命中一些特別東西。我們說得粗些,即必由痛苦方能成熟積聚的情——這個情即深入的體會,深至的愛,以及透過事功以上的理解與認識。」對照我們一群楊牧的友人與學生參與「楊牧全集」的編輯工作,從定下體例,蒐羅文本,翻譯論文,校對內文,編制年表,看似循著編輯室的內規,循序前行,但實則能克服困難完成這件複雜的工作,實則是一趟有情的編輯歷程,特別是葉步榮先生對楊牧至深的友誼與情意。(摘錄)

感謝  聯合報 

閱讀全文☟

完整的星空,完整的寓言 :https://reurl.cc/G46e5v

有情的編輯歷程:https://reurl.cc/97kVDO

🛒 《#楊牧全集》|現正熱售中!

博客來|https://reurl.cc/67dG3k

誠 品|https://reurl.cc/973WYX

🔗楊牧全集官網|https://yangmupoet.com/

🔜3/13 正式上市|閱讀攻頂之路,就此展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