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斯人(1951~) 《薔薇花事 》1995初版/2022年讀。余光中《井然有序》斯人《薔薇花事‧不信九閽叫不應》;我卻不在了。...but I shall not be《與永恆對壘》(余光中七十壽慶詩文集》 「 生命是播種期;收穫季不在此。」余光中《井然有序》斯人《薔薇花事‧不信九閽叫不應》;我卻不在了。...but I shall not be《余光中集第八卷》及其他 ;九歌、百花文藝,上海三聯


斯人(1951~)《薔薇花事‧不信九閽叫不應》1995/2022年讀;我卻不在了。...but I shall not be. 「  生命是播種期;收穫季不在此。」


 《與永恆對壘》(余光中七十壽慶詩文集》 「  生命是播種期;收穫季不在此。

余光中《井然有序》斯人《薔薇花事‧不信九閽叫不應》;我卻不在了。...but I shall not be《余光中集第八卷》及其他 ;九歌、百花文藝,上海三聯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843869490083999



余光中(1928—2017),著名作家、詩人、學者、翻譯家,祖籍福建永春。1952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1959年獲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先後任教於台灣東吳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大學、台灣政治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台灣中山大學。余光中一生從事詩歌、散文、評論、翻譯,稱四者為自己寫作的「四度空間」。代表作品有《鄉愁》《鄉愁四韻》等,散文如《聽聽那冷雨》《我的四個假想敵》等廣泛收錄于語文課本。


余光中《井然有序》 (台北:九歌,1996;收入《余光中集第八卷》(天津:百花文藝,2004) )


本書為余光中序文集,收錄三十五篇序文。有詩集序、散文集序、畫集序、翻譯集序,甚至辭典序。余光中為人寫序於人為略而於文為詳,「用意無非以文本探人本,亦即藝術人格」。他的序采微觀與宏觀,兼有情趣與理趣,不止於「就文論文」,而是以序為引,于賞析之餘,演為書評,是以「文本」探「人本」,分量頗重。




井然有序


目錄

詩集序
樓高燈亦愁——序方娥真的《娥眉賦》
穿過一叢珊瑚礁——序敻虹的《紅珊瑚》
拔河的繩索會呼痛嗎?——序林彧的《夢要去旅行》
從冰湖到暖海——序鐘玲的《芬芳的海》
征途未半念驊騮——序《溫健騮卷》
從嫘祖到媽祖——序陳義芝的《新婚別》
一塊彩石就能補天嗎?——周夢蝶詩境初窺
被牽于一條豔麗的領帶——序焦桐的《失眠曲》
不信九閽叫不應——序斯人的《薔薇花事》
一桃成春——序王一桃的《詩的紀念冊》
 
文集序
小梁挑大樑——序梁錫華的《揮袖話愛情》
龍在北歐——序保真的《孤獨的旅人》
銀匙勺海的世間女子——序陳幸蕙的《黎明心情》
他的噩夢是千山鳥飛絕——序陳煌的《人鳥之間》
一面小旗,滿天風勢——序董崇選的《心雕小品》
飆到離心力的邊緣——序孫瑋芒的《憂鬱與狂熱》
烹小鮮如治大國——序潘銘燊的《小鮮集》
譯話藝譚——序金聖華的《橋畔閑眺》
尺牘雖短寸心長——序梁實秋的《雅舍尺牘》
落筆湘雲楚雨——序李元洛的《鳳凰遊》
 
小說序
十二瓣的觀音蓮——序李永平的《吉陵春秋》
 
翻譯序
觀弈者言——序彭、夏譯詩集《好詩大家讀》
鏽鎖難開的金鑰匙——序梁宗岱譯《莎士比亞十四行詩》
 
畫集序
腕底生大化——楚戈的藝術世界
黑白灰,入三昧——鄭浩千畫境初窺
造化弄人,我弄造化——論劉國松的玄學山水
十年看鋒芒——序《鋒美術會十周年特刊》
 
選集序
不老的繆思——序聯副三十年文學大系•散文卷《提燈者》
星空無限藍——序《藍星詩選》
金燦燦的秋收——序《秋之頌》:梁實秋先生紀念文集
三百作家二十年——序《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臺灣一九七○~一九八九》
當繆思清點她的孩子——序《新詩三百首》
 
詞典序
《美語口語辭典》序言
《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序言
《朗文當代英漢雙解辭典》序言
 
附錄:受序著作出版概況



***

斯人《薔薇花事‧不信九閽叫不應》;我卻不在了。...but I shall not be


斯人《薔薇花事》;余光中《井然有序‧不信九閽叫不應》

 斯人《薔薇花事》台北:書林,1995








 「有誰,獨自擔負起悲傷的重荷/戰慄著全身,把鳴咽化作歌聲/幸福地穿過不朽的空間,像我。」──無題。


《薔薇花事》,是斯人第一本詩集,收錄其二十一年的作品,共三輯,七十六首。概括其風格,

鍾玲斷為「表現澎湃激情及思想層次」~~ 《現代中國謬司》381~87

余光中形容斯人「由早年的輕愁發為中年的沉鬱」、「能同時表現激情與思想」、「兼融感性與知性」~序斯人《薔薇花事》(收入《井然有序‧不信九閽叫不應》155~86


,則是斯人詩作的寫照。





 約伯傳:Chapter 7  我已不在了/我卻不在了。...but I shall not be.

約伯傳:Chapter 7Next

 

1人生在世,豈不像服兵役?人的歲月,豈不像傭工的時日?
2有如奴工切望陰涼,傭工期待工資:
3這樣,我也只有承受失意的歲月,為我注定的苦痛長夜。
4我臥下時說:「幾時天亮?」我起來時又說:「黑夜何時到?」我整夜輾轉反側,直到天亮。
5我的肉身以蛆蟲與泥皮為衣,我的皮膚破裂流膿。
6我的日月速於織梭,也因無希望而中斷。
7請你記住:我的生命無非像一口氣,我的眼再也見不到幸福。
8注目於我的,再也見不到我;你的眼看我時、我已不在了。
9他去了,好像雲消霧散;下到陰府的,再也不得上來。
10不再回家,本鄉也不認識他。
11為此,我不能再閉口不言,我要吐露我心靈的憂愁,陳述我靈魂的苦楚。
12我豈是海洋或海怪?你竟派警衛把守我。
13我若想:「我的床榻會寬慰我,我的臥舖會減輕我的痛苦。」
14你就以噩夢擾亂我,以異像驚嚇我。
15我的心靈寧願窒息,寧死不願受此苦痛。
16我已筋疲力盡,活不下去。任憑我去罷!因為我的日月僅是一口氣。
17人算什麼,你竟如此顯揚他,將他置諸心頭,
18天天早晨看護他,時刻不斷考察他?
19你到何時纔不注視我,而讓我輕鬆咽一下唾沬?
20監察人者啊!我犯罪與你何干?為何叫我當你的箭靶,使我成為你的重擔?
21為何你不肯容忍我的過錯,寬赦我的罪惡?不久我將臥在塵土中,任你尋找我,我已不在了
  • 九閽
  • jiǔ hūn
  • (1).九天之門。亦指九天。唐·劉禹錫《楚望賦》:“高莫高兮九閽,遠莫遠兮故園。”明趙震元《爲李公師祭袁石寓憲副》:“既不克,叩九閽而往訴,迄公(袁可立子袁樞)之再造睢人也。”清·鈕琇《觚賸續編》卷三:“常恨羽翼未生,九閽難叩。”《花月痕》第三回:“名花落溷已含冤,欲借天風叫九閽。”
  • (2).喻朝廷。宋·曾鞏《答葛蘊》詩:“春風吹我衣,暮召入九閽。”《明史·王家屏傳》:“小民愁苦之聲殷天震地,而獨未徹九閽。” 清·陳夢雷《東行口占》之一:“襆被登車謝九閽,三年囚首一身存。”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