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訪談中的人物 (52):黎智英自由身時接受BBC 訪談Jimmy Lai: The Hong Kong billionaire's last interview as a free man



此傳聞才讓人知道中共的部分劇本......



HONGKONGFP.COM
Next Digital group enters negotiation to sell firm which owns Taiwan's Apple Daily newspaper | Hong Kong Free Press HKFP
The Next Digital group has entered a negotiation to sell the firm which ow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382813511729422

訪談中的人物 (52):黎智英自由身時接受BBC 訪談Jimmy Lai: The Hong Kong billionaire's last interview as a free man


「這是黎智英享有自由之身的最後一次訪問。」
在這則BBC與黎智英以及蘋果攝記的專訪,記者如此總結。其中一節訪問是在黎智英家中進行,茶几上擺滿鮮果和小食,可見他善待記者的用心。
「這(生活在監獄外)只是平安地過活;但在監獄內,我的生活充滿意義。」黎智英如此回答對於失去安穩生活的疑問。
「我來在香港的時候身無分文,」「我享有的一切,都是香港贈予的。」
「假如這是我回饋的時候,這(監禁)就是我的『救贖』。」
從與記者簡單幾句對答,足可見黎智英已經將面對「監禁」這一回事反覆思考透徹,並明確梳理好面對牢獄的坦然態度。
但話鋒一轉,在一系列分析性的回答後,當記者問及會否害怕家人受到牽連時,黎智英不禁流下淚來:
「我的確感到害怕……你是對的。」
無論堅持公義的朋友如何平靜地面對牢獄之災,心中最為擔憂的,必然是家人親友的安危。中共不斷逼害中國維權人士的家人,便是看準了義人的軟肋,毫不猶疑地打壓。
回看今天審訊的種種,除了刑期誇張得離譜所引起的義憤,眼見一位位成長時一直在新聞看見的前輩們白髮蒼顏地應訊,也感到無比心酸。
梁國雄、李柱銘、黎智英、李卓人、吳靄儀、何秀蘭、何俊仁……無不將自己最黃金的歲月,不求回報地投身在尋找公民和民主的路途中;當中曾歷起跌風浪,來到法庭監獄這一驛站,在更艱苦的危地高舉信奉的使命。
年輕人、流亡者、民運老將,都在這條無間之路艱辛地前行。
願我們都能一起同行,一起分擔眾人的困苦哀愁。能夠與你們在民主運動上並肩,是我的榮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