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

蔡禎騰同學3月20日 反思錄 0320 2021 及Facebook 動態回顧:(何秀煌楊牧、戴明。Louis Pasteur By Patrice Debré 《巴斯德傳》。羅丹François Auguste René Rodin (1840–1917) 的 "地獄の門"

   3月20日 反思錄 0320 2021 及Facebook 動態回顧:

(何秀煌楊牧、戴明。Louis Pasteur By Patrice Debré 《巴斯德傳》。羅丹François Auguste René Rodin (1840–1917) 的 "地獄の門"

2021


禮拜禮拜天美術神遊 (32):鳥瞰羅丹François Auguste René Rodin (1840–1917) 的 "地獄の門"

1:30 / 13:41


讀報、讀書、感想:教育界勇者 (何秀煌寫校長);標語、口號的年代 (楊牧、戴明)。Louis Pasteur By Patrice Debré 《巴斯德傳》;美國總統的諸國諸多內外挑戰;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2021

1:01 / 14:25



2020

半夜,看了Trump總統的新聞記者會。主題是美國政府團隊 FDA等等單位會有"革命作為",很快會"有"肺炎病毒之解藥與疫苗等等 (這些技術/產業議題,我過去一個月幾乎都介紹過)。
Trump總統過去輕忽疫情,現在要補救.......
其實,這次的"戰爭",是美國前所未見的:國民健康危機,引發經濟危機,再引發失業危機 (美國約8成是中小企業,員工領的WAGE(周薪、月薪,無支薪病假......各種貸款......),......惡性循環。

一句話,未來的一季所面臨的種種危機,真是大難關。

這一期The Economist有篇〈美-中關係危機〉,我還沒過目。
然而,中國"驅逐主流報紙的記者",是僅次於於關閉使館層級的挑釁。
"中國病毒",由Trump總統直接開砲(繼2019年鼓吹美商供應鏈重組)。以往國務卿使用"武漢病毒"及"中共是世界最大的威脅"等等。
中美態勢很明白。中國要處罰向美國傾斜的台灣,也是箭在弦上。

2019

張彥更進一步,用一個更鉅觀的角度來看這十年的中國宗教復興,「現今的世界,發展得太快,賺錢是不公平的事,人們體會到制度不公,這種焦慮反應到政治上就比如英國脫歐、歐洲右翼興起、美國川普當選。而中國的宗教復興,也是一樣的集體焦慮。」更特別的是,這種焦慮不僅是人民對社會機制、由下而上的焦慮,同時也是中國政權對自身治理、由上而下的焦慮。這是在炸觀音佛像之外,沒有被看見的事。

在採訪《中國的靈魂》作者張彥(Ian Johnson)後幾週,中國政府在河北炸毀巨形觀音像。
一如張彥所預言的,「宗教在中國會持續的發展,但也會遭遇到一些矛盾。」而這樣的矛盾不只是炸觀音像這種表面的衝突,也不像是在網路上見到中國尼姑、和尚集體唱紅歌的獵奇景象,「(和尚唱紅歌)這種事是很特例的,在中國並不是普遍的事。……
查看更多
所謂"民調"的魔術

Trump is touting a new USA Today/Suffolk poll appearing to show 50 percent of Americans agree with him that Mueller investigation is a “witch hunt.”

2018

中國各官方組織人多好辦事?
剛剛看兩則Bloomberg 的報導,記下一些數字;這些數字很有趣,據說央行的是俄國的數倍?美國的資料何處尋?譬如說, Wikipedia 的Federal Reserve System 就缺此數據。
中國各單位的僱員人數:
央行 12萬7千人
央視 1萬人
國家廣播 2千1百人

國際廣播 2千人

2017



2016



2015

2014

去年中共用福建讓利網路業,這不過是80年代我的洋公司的策略規劃之一環的應用。(鄙人曾是此大洋公司電子事業部的"greater china"主管, 所以不必假設我是中國國情的土包子。)
郝明義先生在某篇說某唯一溝通管道沒了。其實我猜薛琦的丟官,多少是郝先生造成的。因為去年薛先生坦承,範圍那樣大,顧不及出版業,何況他也不懂。---請注意,我們的主談判者對中國的了解,那麼膚淺 (台灣可能有百萬人以上的人知道中國控制言論的一套做法)---不過江某要授他獎章,他沒出席,還算有點骨氣。

更有意思的是,過去一整年,多少意見被納入? 零。因為約已簽了。
中共高層在扁政府時期焦急得很,他們怕越行越遠......不料,連某回歸換利 (可能是槍擊案的遠因),馬某採取投降換歷史定位的鹿茸哲學.....
看江某林某馬某還能硬多久。
只能調動半個臺灣的警力:全臺灣在等你們。
驅離?台灣不只多一天318國定假日。

希望有人考慮馬政治最下流的做法之回力。


年輕,真好。
我,啞行者, 晚上10-11點到民主聖地巡禮一周,當然,很為那分散多處的5萬位同志"驕傲"......臨走前,在臺灣大學醫院站聽到一對小女生的對話,很感動:明天再來吧! 可惜沒帳蓬....或許睡袋就可以....一定來,反正一天不睡覺,算什麼......

2008~2021
2013



談點我的同學蔡禎騰博士和李基正先生




談點我的同學蔡禎騰博士

我的一位東海學長跟我電話談了近一個小時,其中談到我的同學蔡禎騰博士。學長提起有些人不喜歡蔡博士再次當上副校長,說他嗜酒,甚至跟學生喝起來,經常醉酒。我跟學長說,家父是酒中之徒,而我與蔡先生的一些交往中,沒有聞到酒味。



我覺得東海有誹謗之風,猶來已久,這次或許也是加上一樁。



我現在倒述一下我跟蔡先生的一些交往。

我在2周前發現蔡先生開始使用Gmail,而Gmail是我多年前開始使用的,比較知道它的功能。所以幾天前在某Facebook交友社團中發脾氣罵人時,我知道蔡先生不是member,聽不到指責他過握的聲音,就轉寄給他。


漢卿 (sic) 兄

我開才收到臉書簡訊,得知沈金標兄在校友總會臉書上說我主張學校募款與校友總會無關,本人看了極為驚訝。我不曾說過這種話,也不會有此想法。請沈兄諒察。本校募委會組織章程中明列校友總會長為當然委員,此即對校友總會之依賴及敬重,我是本校募委會執行長,自然不會說出違背學校章程所定之精神的言語。我手機是0931-409-xxx.如果仍有疑慮,沈兄歡迎隨時來電。我因無沈兄通訊方式,亦尚未加入校友總會臉書會員,一時無法回應沈兄意見,勞駕你待轉為荷。

弟 禎騰



沈先生接到此信,寫信抱歉並將一組我與他談論的文拿掉。

----

我簡單寫一下我與蔡同學的交往。

我在建築研究所和化工系兼過課,獨獨沒回工工系兼過課。約1996年我回系上演講,感謝劉教授幫忙,可以住招待所。那晚蔡先生在某高爾夫球練習場展現他的力道。



在2003年我系創立40周年出版了一本圖文並茂的系史。蔡先生轉送一本給我,感謝我80年代初捐錢給系上買電腦。



我在2012年12月得知同學李基正兄獲獎特別發表”一些書: 感謝蔡禎騰和李基正—回憶一下2008年10月的盛會”

2012.12.16

從2008年起我們每年約出版一本新書(平均300頁), 並在各大學或學會發表: 由於書都在會前出版,之後忙於下本書之寫作,反而都沒記下與朋友的交往。昨天想,應該整理出來,譬如說 Bill Scherkenbach的精選集。

2012.11. 品質學會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 官生平老師等贊助/ 盧瑞彥老師請客

2011.6.15 中原大學工業工程與系統工程研究所 (晃三兄70歲_)

2010.10 東海大學MBA (紀念陳勝年) 陳永松先生請客 : 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2009.10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研究所: 新書 轉型:統計品管可靠性與轉型的新經濟學The Trilogy of the New Economics of Dr. Deming 許達然教授請客

新書:《 戴明博士文選: 統計品管到淵博知識》The Essential Deming

2008.10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研究所

新書:『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
2021

春節前基正報告蔡同學之近況
--2021.3.28

Jen-Teng Tsai
──和 
Dora Liu
 及其他 8 人


畢業十多年研究生到家裡來聚會,好熱鬧,很窩心





2008

感謝蔡禎騰和李基正—回憶一下2008年10月的盛會

(此盛會Peter 有簡記,刊登在我社2009年的書中。此番我特別憑記憶寫些東西,用此文來謝謝蔡、李兩位同學。)


我請Bill (WWS 其太太為Mary)主持三場演講,一場在台北的品質學會(周四 10.16) ,二場在東海大學(周五和周六) --- 蔡禎騰(副校長)還北上為我們kick off 。我後來知道Bill的演講是光寶集團的總經理特准的,還請他寫封信跟光寶公司道謝。

他注意到攝影的是陳寬仁老師,他與東海也很有淵源,我為報答他的幫忙,2012年特別為他辦一場慶生會 (2場慶生會 (上You Tube)、晚宴、書: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 。



(16日場 Asus的文吳崇華( "知識長" ) 。他演講後提一些分享說法, Kevin Lin則認為值2500元抵用。

Peter補充首日盛會的小記

+Deming 認為 "每個人都不同, 每個人都不可或缺..."

+吳先生的分享:

**公司的成功在於不斷的議題行銷, 而不刻意猛打廣告...

**以下係吳先生公司經營的幾個要點,吳先生在思索是否與Deming十四要點不謀而合, 想向老師請益

1.人本公司

2.觀念-- 技術走向流程

3.人是價值的來源---價值在處理異常,創造流程

4.坦承致勝---去除恐懼

5.改善---談問題係為改善

6.始於數字,忠於人性

7.謙誠勤敏勇---五德

8.崇本務實

**技術可以Cost Down, 而非採購可以Cost Down, 重點在尋求最大綜效Synergy)


我現在多講台中場10.17和10.18。系上由玉玲助理當協調者。

----





我們(和同事David Hsu)Bill和太太Mary訂東海會館三間。

Mary對會館內有spider 大驚失色。 她16日晚餐的魚翅,堅拒之。 18日的沙拉內容很特別,她作了筆記。



蔡兄安排Bill的演講是東海剛落成的一流演講廳,所以也有很好的錄影。(三場演講的英文詞,後來高雄的Daniel Wang的秘書幫忙聽寫出來。)



週五晚餐,蔡兄幫我們訂藝術村的某大客家菜餐廳,參加的有(記憶):

蔡禎騰老師、王立志主任、彭泉老師、李基正系友。Bill 夫婦、David Hsu、Kevin Lin、Peter (熊)、我。



周六早餐,基正邀請我們到台中一家新開的美式餐廳,由他們夫婦招待。



我同學李基正 讓我們了解中部廠商之"殷實"…...妙的是 WWS 學中文 所以"李基正"意義不凡。

WWS很快就發現早餐店隔壁是教堂.....他看 Luce Chapel 後 跟我提及克羅拉州一教堂令人"崇高"感........

我在一家特別的餐廳招待大家午餐。基正是少數懂得選用魚的 (他說牛排太常見了) 。

飯後,基正用車送Bill夫婦和我去烏日搭高鐵北上。我利用機會教WWS中文: “李vs 梨” 、 “桃園 “,還有高鐵上許多漢字的意思..



到後來我與基正還保持email連絡,譬如說,他2009年給我信:



漢清, 你好:

1983年,因為商務考察及基於幾許的好奇心,我踏上了印度之旅, 26年來世界發生巨大的變動,印度也不再神秘,可惜當年我沒留下什麼遊記,只剩下拼湊回憶。幾個月前看過一部得獎的電影「貧民百萬富翁」,多少再勾起一些對印度的回憶!



2012年基正得校友獎,實在實至名歸。因為他多年一直都對東海有所貢獻



2013年4月4日 
分享對象:你的朋友
朋友
老同學們:
很高興聽到這次本班同學會要在台中辦。我報名參加。各位若有興趣在東海或附近聚餐,校內我可安排在招待所(校長公館對面)吃Buffet。若在校外,則可考慮東海附近一家叫做"梨子"的庭園餐廳。聚餐完,歡迎回工工系參觀,我可帶各位看看曾待四年的環境,也可請現任主任介紹工工系目前發展。無論如何,我算地主,各位有何需要請告訴我。歡迎各位來台中,更歡迎回東海來!
蔡禎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