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0624 2018 日


圖書館3點半


同學羅時瑋建築師退休。我初讀其學生的祝詞,說在東海8年,很驚訝,細算,大學5年,碩士班3年吧?
在西方國家,8年應多半可拿到博士學位了。從事教育者,真是任重道遠,師生的青春投資,都如此巨大。
"謝謝兩位老師於東海八年的照顧與指導。也讓學生感受到自身專業與環境都關係。....."
----
讀了約20位學生在FACEBOOK的貼文,真豐富。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921地震後他帶學生投入重建的案子與關老師帶他到雲南........

The Fisherman and the Forest
http://hcjapan.blogspot.com/2018/06/the-fisherman-and-forest.html


胡適《我的父辈与北京大学》胡昭仰《缅怀早期北大"三巨头"之一的适 之叔兰.


我的父辈与北京大学
主編:钱理群严瑞芳 著
  •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 ISBN:9787301112588
  • 商品编码:12855203882
  • 包装:平装
  • 出版时间:2006-11-01


《我的父辈与北京大学》pp.261~64 

胡昭仰
缅怀早期北大"三巨头"之一的适
之叔.

此文對胡適的注:1891~1962,安徽績溪人。1917~1925   北大哲學們教授,主任,英文教授會主任,英文學研究所主任,教務長。1930~37 北大文學院院長兼中文系主任,1946~48 北大校長。


對聯 (官方未發還):給昭仰
圓不重規方不重矩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小小的中一中校友圈

十幾年前,我再次與高中的摯友洪信佳連絡上,以後修補、植牙等,都利用中一中的校友圈。當時他家家人都在美國,我比較長夏去陪他"運動"。
前天,與洪醫師去虎尾徵詢某醫師的意見--他的私人設備好、經驗豐富。洪醫師不忘介紹大家是中一中的校友 (可能免費服務)。

又認識Mr. Tea,他們都可以記住約1965年校門口附近的寄宿生活 (費用等):要服侍學長 (為其擦皮鞋等等),背週期表 (這要求讓我大驚失色,因為沒想過要被它........)
我笑著對他倆說,應該在苗栗成立校友會。
後來,知道他們在地方中學、小學等,都設獎學金,就不太逼他們。

我嘗與他們討論,中學教育比大學教育重要多了,然而大學對校友或社會資源的"吸收力",十倍、百倍中學。答案之一是大學有專業,畢業生多少還會從大學取得資源。

幾年前,曹老師給我台北中一中校友會的刊物,他們在重慶南路一帶還有房地產呢。





類似這種"天天燒香 寶寶發展遲緩風險恐增"說法、台灣在60年前就該注意了。
據施翠峰《施翠峰回憶錄 》ㄓㄜ(約2010),他老家在鹿港的香店老舖【施錦玉】,在60年代初,當時開始使用化學原料,就決定停業了。
當時,蚊香等產品也開始流行.......

DEMINGCIRCLE.BLOGSPOT.COM
類似這種"天天燒香 寶寶發展遲緩風險恐增"說法、台灣在60年前就該注意了。 據施翠峰《施翠峰回憶錄 》(約2010),他老家在鹿港的香店老舖【施錦玉】,在60年代初,當時開始使用化學原料,就決定停業了。 當時,蚊香等產品.....

每張照片下方都有文字,請參考。
Hanching Chung
施翠峰《施翠峰回憶錄 日治時代的中學生活 最難考上的臺中一中》
Hanching Chung 這些照片是"懷舊"。日治時期的中一中有日本學生,約10%,所以有神社等。施先生離開學校後六十多年沒回校,所發的感嘆,可能沒考慮學校的規模和師生素質等都不很一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