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0429 2018 日

今天紫藤廬有聚會,約10人參加,後續會有報告。會後,我請彭夫人、錦堂夫婦、家恆兄等聚餐,提議如上。在此呼喚彭兄的朋友參加。

鼓吹/請家恆兄幫忙編《彭淮棟先生文存及紀念文》。
我在忙
2018年為紀念Herbert A. Simon的系列演講『益友系列: 友情六講 (及主要文獻根據 ) 2018年6月15日 』主題之一,預計5月9日在漢清講堂錄影。
I. Herbert A. Simon 1916~2001and Allen Newell 1927~1992
II.《席勒 (Friedrich Schiller 1759~1805)與歌德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1749~1832)》
III. Amos Tversky and Daniel Kahneman
IV. Gustave Flaubert, 1821~80 and George Sand 1804~76
V. 川端康成 與 東山魁夷
VI. 馬克斯與恩格斯 (2018年暫時跳過)
VII. W. Edwards Deming and W. A. Shewhart (10月14日)



"To suffer, to weep,
To enjoy, to be glad," "Prometheus" by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不想再重複說阿彭的"故事"。
《宋詩紀事補訂 卷十四》作者:蘇舜欽
春陰垂野草青青,時有幽花一樹明。
晚泊孤舟古祠下,滿川風雨看潮生。



簡談大學校長"遴選"
大學是英國的寶貴財富 (牛津大學校長 Louise Richardson)
來台大專境外生11萬7970人 創歷年新高
蘋中信:管案說明了台大的自我消解(杭之)
《陳維昭回憶錄—在轉捩點上》;"臺北醫學大學"⋯⋯
更多

我們有許多組織、章程等,都無法達成有品質的決策。 美國的大學多,很早就注意到,美國大學校長的供需和品質,都是問題,而選校長是"難事"。 Leadership and Ambiguity: The American College President (1974, 2...
HCEDUCATION.BLOGSPOT.TW

東山魁夷1934年在柏林大學修日本美術史:...... 雪舟「秋冬山水」的小畫面,擴大映照在大螢幕,極具氣派。.......高度評價桃山時代的繪畫...... 「那樣的時代少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212 日本水墨画家「雪舟」(1420-1506年) 漢清講堂 2017-12-20 雪舟(せっしゅう、応永27年(1420年) -… YOUTUBE.COM esshū Tōyō 1420-15...
HANCHINGCHUNG.BLOGSPOT.TW






Sand+Flaubert
http://www.gutenberg.org/cache/epub/5115/pg5115.txt

GEORGE SAND 1804~76
'1873 Flaubert and Turgenev visit Nohant. Sand travel one month throughout France despite her age...
1876 ...Flaubert who had read them serially, wrote to Sand: " La Tour de Percemont pleased me extremely, but Marianne has literally enhanced me."





錦堂學長,

(請代轉魏老師)

今天很高興跟您們打招呼,聽您們的高論,指出《浮士德博士》譯文的高妙處 (pp.568~69)、林順夫教授的文章之翻譯。

今天聽魏淑珠談《彭淮棟翻譯作品中的文言文》,才知道林順夫的《透過夢之窗口》 (新竹:清華大學出版社,2009)中有多篇是作者請彭先生翻譯的。 

您們有空上台北,請撥出二鐘頭來漢清講堂錄影。下次是6月15日。

《彭淮棟紀念文集》一定會請家恆兄編出、印出 (最好周年忌前出版)。


哥德《義大利遊記》W. H Auden等;德文本我請張旺山博士帶回送阿彭。

Italian Journey: 1786-1788 (Penguin Classics) Paperback – December 1, 1992

彭淮棟在漢清講堂:7片;吳鳴等人談托馬斯.曼(Thomas Mann)《浮士德博士》(Doctor Faustus)裡的音樂

http://hanchingchung.blogspot.tw/2018/03/7.html






今晨讀東山魁夷先生的《回憶川端先生》,其中記兩次一起夫婦出遊,我就決定跟著紙上走一回。
照片: "左から井上靖、川端康成、東山魁夷の3人の巨頭が、 安曇野に会した。長峰(ながみね)山で、1970年5月12日。"
安曇野市(旧穂高町)。
此行,東山魁夷先生的記事,如上面提到的,要點說了。
井上靖先生則在1970年6月寫篇《留下寧靜的美麗》 (我讀的都是中文翻譯《穂高的月亮》找不到原書名:兩篇對於植物和樹名的翻譯,相差頗大)。
---
發現網路的資料仍很有限 (古寺的寶物可能只給特別來賓看,又,可惜,我只有神護寺的,沒旁的西明寺)。
東山魁夷先生30年代留學遊歷歐洲,畫過Weimar和 Jena等地,也找不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