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0405~0408 2018









台北山河
好幾年前,經常看淡水河和觀音山。這幾天,去過象山,人擠,知難而退。今天跟太太去劍潭,除KaraOk 噪音之外,景觀很可以.....



李先生籌辦"教育界凱達格蘭學校" 文華學長兩次來訪我與永洋學長的記念品。 談話間,提及大一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張佛泉老師的課,選本英文教科書,一句一句細講。 他當時英文程度很差,苦不堪言。然而,經過一年的鍛鍊....
HCEDUCATION.BLOGSPOT.COM
4日傍晚與川瀨先生見面。他這次來台碰到清明假期,原先有點慌,怕台北的朋友都走光了。 見面時,指定茶,因為今天跟朋友喝過4杯咖啡了。 我今天關心"令人懷念的老師",所以問她此主題。 他選的是森 龍吉教授,根據Wikiped...
HCPEOPLE.BLOGSPOT.COM


七嘴八舌談海報重作之教育
那個TEO部門,職員的報告,經常改寫n次,才准發出去。
後來,很少新進者願意這樣受磨練;不然,我走人。
過了快40年,我還認為嚴格要求是對的。"不要輕易自我妥諧或感覺良好或便宜行事;有人建議改善要說謝謝"。

Vienna Secession, Gustav Klimt, Oskar Kokoschka









2015年4月7日 10:06 ·
漢清兄大鑒:
閣下鑽研此書,工夫遠較區區細密,令人汗顏。
全書事涉Love's Labour's Lost之處,有p.8,191,194,201,232,254-255,301,309,359。
以上諸處,有的只提劇名,有的談及內容。
關於注解,也多謝謝費心指正,此書若能再版,必當補正。
吾兄將座談會搞大了,在下不勝惶恐。簡此即頌
大安
記念一位好朋友:彭淮棟在漢清講堂:7片 連接文章 懷念彭淮棟 (1953~2018)先生 —友情 (影片、文字檔及補充) 悼彭淮棟 (張宗智;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 Wenchien Wu;錢永祥、吳家恆) 彭淮棟先生 (著名譯者) :<譯歷自述>;你要...
HANCHINGCHUNG.BLOGSPOT.COM




2018年4月22日:張旺山教授 講尼采的「悲劇的誕生」; 沈金標先生介紹加拿大李亮欽的導航經驗 (暫定)
張旺山教授有部分自己翻譯的《悲劇的誕生》,希望我印出來當講義。
*****
Hanching Chung
2015年4月8日 15:01 ·
李亮欽老師一家,大力影響了沈金標兄和嚴匡漢兄 (1971~72東海7棟我室友),真正令人感動的導航之旅。
我讀過幾篇紀念趙復三先生的文章。此處暫時收余英時先生的和Wikipedia的簡介。 2018.3.28 收到東海大學圖書館謝先生編的,陳曉薔教授的文集,才知道她是趙復三先生的晚年伴侶。 2018年4月初,陳文華兄自日本來訪,他說趙復三....
HCPEOPLE.BLOGSPOT.COM
趙復三先生的晚年文章的涵蓋面廣,很能顯示他是個文藝復興式的人物。比較特別的是,有不少地方或需要圖片註解,有的名詞翻譯跟通用的,不同,譬如《史頁閑注─西方文化史隨筆》中, W·B·葉慈(W. B. Yeats),先生寫為W. B. Yeats (頁 4); 伊茨 (頁252)。
受影響的人物:家學、書(宗教、音樂、美術、文化史、社會史、中西經驗......)
老師:徐懷啟《史頁閑注─西方文化史隨筆‧ 讀《古代基督教史》》、朱光潛、宗白華、陳寅恪、馮友蘭(?)
朋友:費樂人 Lauren Pfister、胡喬木 (《反思集》扉頁):
水調歌頭
朝代:宋·無名氏
平生太湖上,短棹幾經過。如今重到何事?愁比水雲多。擬把匣中長劍,換取扁舟一葉,歸去老漁蓑。銀艾非吾事,丘壑已蹉跎。
膾新鱸,斟美酒,起悲歌。太平生長,豈謂今日識兵戈!欲瀉三江雪浪,淨洗胡塵千里,不為挽天歌!回首望霄漢,雙淚墮清波。
異文:"不用挽天河"

編者說,胡喬木 (1912~1992)於1989年10月25日手書此詞,輾轉送到國外的趙復三.......
網路上有註釋 (http://fanti.dugushici.com/ancient_proses/71486)
作者:佚名
①銀艾:“銀”是銀印。“艾”是綠色像艾草一樣拴印的絲帶。借指做官。
②丘壑:指隱者所居的山林幽深處。
③膾新鱸:指隱居生活。
④三江:指吳淞江、婁江、東江,這三江都流入太湖。
⑤挽天河:杜甫《洗兵馬》中針對國家內亂唱出了“安得壯士挽天河,淨洗兵甲長不用”的心聲。
⑥霄漢:即高空,暗喻朝廷。

近年來,香港的牛津大學出版社發行新版的《聖經》。
前幾天,報導耶魯大學出版社的新譯《新約》THE NEW TESTAMENT trans. by David Bentley Hart。
對比:
《德国之声》 04.04.2018 | 21:00 UTC:
中国电商《圣经》下架
本周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有消息传出,淘宝、京东等电商网站上无法再购买到中文圣经,中文圣经已下架。


Ernst Hans Gombrich 的書,多合我意。
Symbolic Images 1985 ( Author :Ernst Hans Gombrich) ,有張1833年 Wien的Tobias Haslinger出版的 貝多芬樂譜的封面設計,就可供利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