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0411 2011

蘇兄的台灣諺語
----
----
DAVID HSU

硬頸真是個有趣的話題. 到底是堅毅卓越還是冥頑不靈,” 擇善固執還是愚昧頑固,” 其實不都是因結局才能下定論嗎?

印度以前聽說有個修行人叫無著, 修彌勒菩薩的法門, 修了12年才見到彌勒菩薩, 您說這是哪種硬頸”? 不就是因為有了結局才能下定論嗎?



----產業閒聊
Chen: 繼續談談Acer?.......廣義來說, acer沒有R&D
me: 重心在 smartphone 所以
Research In Motion Eyes a Rebound
By IAN AUSTEN
As R.I.M. prepares to introduce its first tablet computer, doubts about its future are great.
Chen: Nokia,acer這類公司怎麼突圍呢?
me: 他們產品開發都不在美國 這是大問題
不過 htc 似乎說 台灣也可以第二
通路通常pc/phone 分開 Aapple 整合......
CHEN:
我剛剛要講的是, 廣義來說, acer沒有R&D
他們連R&D都外包了
這是他們為什麼只要3%的利潤率就能活的原因
因為費用很低
但也因此我不知道他們要怎麼研發出很讓人喜歡的smartphone
biz model先決地設定了戰場
me: 有趣的是 acer/asus 等都發展過手機 但這似乎只是暖身.....
Chen: 鞋業的毛利率現在也愈來愈差了
有很多人比較樂觀地期待, 等到別人撐不下去的時候, 毛利就會提升
但是我是覺得, 同樣是代工, 平什麼鞋業代工可以享有比電子代工高很多的毛利?
那還是代工

me: 最近台灣Goretech出風頭 這是鞋業的 niche

Chen: goretech是美國公司的專利
連要用什麼針車機台車都要按照他們的規定

me: 電腦產品BOM 料單 就可害死人 製鞋業還是要有能力和人力

Chen: 這很妙
我很希望可以看到PCN事業部的財務報表
光只有損益表也可以

me: 10年前 gross margin 約X 5%
Chen: 怎麼YY做那麼多鞋子了還不能賺錢?
真的很妙
可惜我們事業群好像沒人在管這種biz model的事情
me: yy當然賺 這只是成本分攤方式......
Chen: 都是認份地在作鞋子
回到acer.
您有機會的話可以探聽一下acer的下一步策略
me: 中國有裕元商場 marketing 必須與 製造分開
Chen: 一方面是出於好奇的研究精神 另方面這可能有一點點商業利益
me: 我不相信這可探聽 ceo辭職其實是大事
股票?
Chen: 按Buffet的說法,
好公司突然變壞
很有可能是買點
比方說只是跌一交 後來會爬起來之類的
me: 也可能是大敗的始點
Chen: 當然也有一決不振的可能
所以我才在想他的biz model出了什麼問題
企業經營真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方向錯了, 員工做到死也沒用
me: biz model 講起來容易 其實它是 tautology 是胡說八道
me: 其實 Apple 在1990年就有今天之vision 這大家也都知道 然而沒公司像它做出來
換句話說 人人都在江湖中 不知雲深處
Chen: 企業策略是有點胡說八道的性質沒錯
me: 我想hp /dell 等等公司也很慘
Chen: 不過過去acer非常有效率, 遠比HP, Dell有效率
acer的員工比較少, 每人產值也比競爭對手高
當然Apple是從nowhere冒出來的競爭者
me: 這是在 pc 平台 有已知的 oprating system 現在新世界了ㄅ
Chen: 所以這樣一家"好"公司跌了一跤才會引起我的注意
me: apple 絕非從nowhere 出來 它一直照自己的roadmap 落實
Chen: 可能要等acer的新CEO出來才看得出來
恩, 同意對Apple的評語
相形之下,鞋子代工業真的太安穩了
me: 不 與新 ceo 沒關係 他們應有 chief technology exe. 等 20年前是林XX 這種系統人才 我不相信講效率的公司會有
me: 鞋業不容易有通吃世界的玩藝
Chen: 應該沒有這種人了. 據說之前整個acer的R&D只不過100餘人. 可能早就砍光了
me: 不會吧 pc可以design外包 smartphone 不太可能 他們一組PROJECT 就是千人 它屬通信業
Chen: 對阿, 就是蘭奇時代的 RD只有100餘人
現在才又新招募工程師啊
報上是這樣寫的
蘭奇時代的acer就是個貿易商啊 所以3%就能活
me: 我對Motorola 如何起死回生也有意思
Chen: Moto在smartphone有下重本哦
出了幾款好用的商務手機
me: 像sony-erricson 都無法立足 這其實是很慘的行業
Chen: 對啊 情感上很不能接受呢
我很喜歡Sony-Ericsson呢
me: 所以 htc 才可能是冒出的
Chen: 我一直都是用他們的手機呢
HTC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外包哦
自己生產手機
真的算台灣之光呢
me: 我同學以前在sony 說每款開發成本都以億元作單位
Chen: 講到台灣之光 友達我就不欣賞了
他們李董一天到晚批評政府
me: 它們似乎類似dram 以投資和產能取勝
Chen: 言下之意是政府拖累他們與三星的競爭
李董尤其在意去大陸投資面板廠的事情
但是他的勁敵三星可沒去大陸投資面板廠啊
他們在韓國生產
眾所周知, 韓國薪資比我們高, 但我們的工程師很拼命的
怎麼會搞到現在輸人家一大截?
me: 台灣被徵壟斷稅/乏金 就知道他們管理曾是很沒國際觀念的
Chen: 我傾向於覺得這根本也是李董的領導出了問題
me: LCD 韓國比台灣更早投資研發
: 他們都在台灣因緣際會小成功 不知世界多大 不是等比例的想當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