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0307 2011一

1800 李敖溫紳楊憲宏等上TVBS 李提出台灣不好管.....
李的一問題是喜歡談諸如1942年出生的一些名人
---

About Schmidt

幾年前 (約五年前) 在台灣大學運動場看過半部 當時很感動

昨天晚上周一0307在HBO重溫它....

++++

午後無法搭INTERNET便車
---
袁學長來電邀請周六之會議
這種放言高論某高校之強弱或者處方 可能不著邊際
然而 不參與又會淪為"不合作者"
也許80年前胡適即諷刺蔣孟麟之"北平教育界如女子. ..強姦之 和姦之......"
胡適說它像妓女.....
按下看大圖
漫畫來源: Ted Goff
韓非子˙二柄:「妄舉,則事不勝。」唐˙韓愈˙伯夷頌:「
今世之所謂士者,一凡人譽之,則自以為有餘;一凡人之,則自以為不足。」
*****
昨晚才曉得:
台灣創價學會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11143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

*****
櫻桃園文化第二本書《初戀:屠格涅夫戀愛經典新譯》出版了,為什麼是這本呢?我寫了一篇編輯後記說明,摘文如下,有興趣的朋友請點連結看看: http://vspress.pixnet.net/blog/post/27268022
還有幾點文中沒提到,我想在這裡補充幾句,做這本書不單單是出版一本外國文學名著的心情,還有一種與台灣文學對話的感覺。這本書收錄了台灣作家龍瑛宗一篇對《初戀》的評論,原作發表於一九四○年代,寫得細膩,有屠格涅夫的風格,我聯絡龍瑛宗的後人劉知甫先生請求授權轉載,剛好今年是龍瑛宗冥誕百年(與民國同年呢),收此文也有向龍瑛宗致敬之意。此外,我邀請楊澤寫一篇導讀,談文學的與人生的初戀,文中點出一個關鍵我很喜歡:小說楔子由三個中年人聊初戀,這是一種像紅樓夢題詞所示的茶與酒之間的距離,老男人與美少年的距離。我想這也正是屠格涅夫這部小說的寫作情感態度。詩人對於面對時間的問題通常很敏銳(何況是老男人詩人)。
再來就是編輯年表的時候,發現不少有趣的東西,看得出來屠格涅夫站在一個關鍵位置上,上看普希金、萊蒙托夫、果戈里,下望杜斯妥也夫斯基、托爾斯泰,他本身就是一部活的文學史,也與社會運動人士關係密切,但他的敵人竟然頗多,在政治上與巴枯寧、赫爾岑,在文學上與岡察洛夫、杜斯妥也夫斯基、托爾斯泰,都同時有親密的交往和大大小小的過節,對此他後來說:文學活動需要朋友也需要敵人,就怕漠然。──這句話正好也可以給我們!
丘光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