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1110 2010

讀OOC 想近一步深入 他1977年還有PAPER 找不到SHEWHART的書


碰到一張哲文在2004年/12/29日的紙條
鍾老師
我是尋智"新王"?哲文
老尋智之路與終生學習沒兩樣
有任何建議不"吝" 賜教
因為接收了張老師的書
目前已努力K 戴明知識
哲文敬上

---
Dear Hawk :

與會時間 11/11 <四 > 10:30 am

鍾 漢清 顧問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Melody#6909

****
kj 送 轉寄: Unbelievable hail storm in Phoenix, Arizona October 5, 2010

上周去竹科 見吳董的練字

晉唐人結字,須一一錄出,時常參取,此最關要。
吾鄉陸儼山先生作書,雖率爾應酬,皆不茍且。常曰:「即此便是,寫字時須用敬也。」吾每服膺斯言,而作書不 能不揀擇。或閑窗游戲,都有著精神處。惟應酬作答,皆率易茍完,此最是病。今後遇筆研,便當起矜莊想。古人無一筆不怕千載後人指摘,故能成名。因地不真, 果招紆曲,未有精神不在傳遠,而幸能不朽者也。吾於書,似可直接趙文敏,第少生耳。而子昂之熟,又不如吾有秀潤之氣。惟不能多書,以此讓吳興一籌。畫則具 體而微,要亦三百年來一具眼人也。
畫禪室隨筆 董其昌

****

"報--中國社會關係的一個基礎" (用到M. Weber 的宗教社會學觀念)

"傳統中國政府對城市商人的統制"

收入 中國思想與制度論集 台北:聯經 1979

楊聯陞先生著作 (暫)
******
慶祝東海建築系50周年
請大掏腰包
http://arch.thu.edu.tw/thu_arch/index.php

***
心生感觸而發出慨嘆。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西遊記˙第三十八回:「行者雖然感慨卻留心想起唐僧的夢來。
感動憤慨。文選˙阮籍˙詠懷詩十七首之六:「感慨懷辛酸,怨毒常苦多。」
*****

在人囗普查局的運用。在大型機構之中,進行品質和生產力全面改善,最早期而且最成功的例子,要算是一九三七年,在Morris H. Hansen所領導的人囗普查局了。無數的作業在普查局的生產線上界於A.現場計數人員或問卷回郵及B.最終出版之圖表間展開了。

每個月和每一季的調查,包括︰失業、批發商品的流動、罹病率,與其他有關於個人和企業的一些特性,以作為企業和政府安排計劃時的主要參考。這種調查的精密度,要十分可靠,而不容出問題。

速度是必需的,以免數據過時,但不可因而不計較準確度。要同時改善速度和準確度,有賴新的訓練與督導方法,並借助於統計方法來完成。

一些由Morris H. Hansen和他的同事所撰寫的若干重要文獻與著作,顯示對抽樣的改進、非抽樣誤差的減少,與這兩者之間求得經濟的平衡點。在一九三九到一九五五年間的著作和文獻中,此處無法摘述。在1953年,由HansenHurwitz,與Madow合著的Sampling Survey Method and Theory, Vol.1Vol. 2Wiley,1953)一書中曾詳細提到。

若非人口普查局顧問與最高管理階層的支持,由普查所帶來對品質和生產力的貢獻,恐怕也就無從談起。

全世界從事普查的團體,都如同手足,並且互相學習。我們的普查局更是扮演著一個替全世界改進品質與生產力的要角。

----

美國人口統計調查局(Census)的統計組織,是約在一九四○年由Morris H. Hansen博士所手創,其計畫如圖61。一九四五年後,該局在品質及生產力的卓越成就上,已領先各國相當之單位。值得一提的,該局是服務機構,也是政府機構。





****

鍾老師,
您是說,按照吳爾芙的說法,"靈魂"應該在小說中出現更多次嗎?:)
我覺得,契訶夫比較沒有那麼明顯說出這個東西來,但他描寫日常生活就可以讓我們感受到了。
丘光
----
謝謝丘老師 我剛剛讀了托爾斯泰"契訶夫短篇小說 寶貝兒 跋" 還沒讀過該篇
他上周末說其出版社下一本是屠格涅夫的 初戀 我們期盼這新譯本

******
yy 問下次讀書會 我稍微整理一下 其實 該blog以前有更詳細資料
楊聯陞先生著作 (暫)
*****
給Peter
轉危為安 第二章 第11點 (a) 竟然是 customer service之例的論述
----
Dear H.C.
真是好!
上回東海之行後, 忙到現在, 連看Email的時間也抓不緊, 實在抱歉!
我寫了些隻字片語在記事本上,大多為期間的對話故事有感而發, 如沈君正為東海大學部的某一綠地籌畫構思使之成為台灣中部最大的貿易展場而努力, 他以每一展場攤位租金估算未來可以協助學校注入長期可觀的收入, 亦可成為中區的貿易中心. 我內心以為假使套用老子"有之以為利, 無之以為用"的眼光解讀此一故事, 將會是如何呢? 是有利乎或是無用乎?此語與戴明的淵博知識的對此案的關聯性會是如何?...
另轉危為安一書之每章引言, 會再留意其與本文或其他的關聯性.
Peter
---
Dear Peter

"沈金標先生" 才對

所引老子很深 值得想一想

章訓(motto) 值得寫一文 我有除最後一本書之外的章訓翻譯 待討論

祝 順利
******
我給江主編一些建議 他說謝謝
知識通訊評論96期目錄

---
也給北京翻譯上的FEEDBACK
法律與解釋 Law and Interpretation: Essays in Legal Phi...

*****
戴明小故事 (2) 中加了 Google Book 的西班牙文版 可參考圖
我是問法國的M-J 才知道它是西班牙文

****



2010/11/9 hanching chung



David Hsu: HC,, 今天讀2010年的書 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看到你對我的感謝辭 趕緊去匯了10K到你戶頭
me: 哈哈 謝啦 你是大戶 (Willey 很快就讀它 而幫忙校稿 又捐前的David 今天才讀它)

******
又請參考 "愈益精確的重力常數" (知識通訊評論 96期 2010年10月號 頁46-7)
戴明博士的小故事
知識通訊評論96期目錄


-----讀書會通知 欲參加者請報名 設法給書

楊聯陞中國語文紮記 (12月11日/2010年)

: 中國語文紮記

時間: 12月11日/2010年 10:30-12: 00
地點: 台北市新生南路3段88號2樓 tel. 02 23650127

子題:
楊聯陞先生簡介 hc
「台語的特色」 ken su
「楊聯陞書中怡和洋行檔案與台灣」ken su
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