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1109 2010

David Hsu: HC,, 今天讀2010年的書 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看到你對我的感謝辭 趕緊去匯了10K到你戶頭
me: 哈哈 謝啦 你是大戶 (Willey 很快就讀它 而幫忙校稿 又捐前的David 今天才讀它)

******
又請參考 "愈益精確的重力常數" (知識通訊評論 96期 2010年10月號 頁46-7)
戴明博士的小故事
知識通訊評論96期目錄


-----讀書會通知 欲參加者請報名 設法給書

楊聯陞中國語文紮記 (12月11日/2010年)

: 中國語文紮記

時間: 12月11日/2010年 10:30-12: 00
地點: 台北市新生南路3段88號2樓 tel. 02 23650127

子題:
楊聯陞先生簡介 hc
「台語的特色」 ken su
「楊聯陞書中怡和洋行檔案與台灣」ken su
討論



*****

2007/1/1 DAVID HSU to me

henry-ford 我的生活與工作/ 我的實業哲學

******
Dear Ken & LlIANG

昨天到問津堂買楊聯陞的中國語文紮記 店員說 還有5本 即共10本
我想起來 12月初的讀書會 就採用此書好了 時間由你選
2011年元月初則用 DHL勞侖斯短篇小說 請梁先生儘快確定時間

*******


當初,由於日本人急著想拿到戴明獎,以至於前幾個獎都只是證書而非獎章──因為它們來不及打造。(第一次打造出來的獎座因文字有誤,只得重製。)

---瑪麗華頓《戴明的管理方法》周旭華譯 台北: 天下文化出 1997

譯評:

前幾個獎錯誤 第一屆得獎的幾個獎章來不及給

第一屆實施賞有四家公司和一人得獎

一次打造出來的獎座因文字有誤,只得重製。

原文說 委員會的字母 tt 鑄成 t 而已-- Deming Prize Committee, JUSE

ロゴ"




*****

童子賢

我與先生童子賢
只見過一次面 他1993年來 我內壢廠拜訪
當時我很單純 不知道他的用意.......

***

本學期逢周一傍晚可以看到楊碧川老師意氣風發談論
我一直笑說他應該捐部分的鐘點費給世新大學
因為老師上課時青春永駐 (學生打嗑睡不負責)

我8日知道他太太得東元獎
"不同於科技類得獎者,賴美智受到人文獎「社會服務-特殊教育」
的肯定。她關懷中重度身心障礙學童30年,1980年與張培士、曹愛蘭創辦台北市「第一兒童發展中心」,是國內第一個由特教專業人士成立的身心障礙訓練機構。"

東元獎設獎緣起東元獎」今年邁入第十七屆,為持續掌握科技與人文社會的脈動,並維持崇高的設獎精神與形象,設獎類別、獎項名稱、科技類設獎辦法、獎金等,擬比照去年原則辦理。 ...


*****
楊澤 翻譯過紀德《窄門》、

--2010/11/8 楊澤博士謙說 翻譯是為糊口
他花些時間與Abe討論策蘭的詩 海德格的詞語的碎片
下午討論文學的空間 之英譯本和中譯本的問題
*****
上周丘老師的:
羅宋/羅宋湯

中國看俄羅斯
http://big5.rusnews.cn/eguoxinwen/


***
真好玩 我上月在臺大校園撿到這本書臺大教學傑出教師故事 4
昨天收到他們出版中心的廣告
這是ntu的制式書
每年一本
-----
戴明的故事
根據當時任教 MIT的 Myron Tribus
Deming 小額捐獻從不會拒絕 教育界的捐獻 更熱心

他在轉危為安 這樣說:
"如何界定教學的品質?如何界定一位優良的教師?我只針對高等教育來說明。首先,一位優良教師必須有東西可教。他的目的應該是激勵學生,並且指導學生做進一步的研究。為達此目的,一位老師必須具備這一學科的專業知識。有關教學所須知識的作業定義便是研究。研究並不需要驚天動地。可能只是把既有的知識或原理加以延伸。把研究成果刊豋在著名的期刊上,便是一種成就的指標。這並不是完美的衡量標準,可是尚未找到更好的方法。

我曾經看過一位老師使一五○位學生為之風靡,但所教的東西都是錯誤的。他的學生把他評為偉大的老師。相對的,我有兩位在大學裡的偉大的老師,依照這個標準,他們卻被評為最差的。可是為什麼有人從世界各地(包括我本人在內)來向他們求教?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有東西可教。他們能夠激勵學生做進一步的研究。他們是思想上的領導者費雪爵士Ronald Fisher),在大學裡教統計,另一位為布郎(Ernest Brown)爵士,在耶魯教授月球方面的理論。他們的作品可說是世紀的經典之作。他們的學生能夠有機會觀察到這些偉大的學者在想些什麼,以及如何為新知識舖路。"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