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0114 2020





陳新炎先生來訪。談了些俄國十九世紀的科學精英和商人,西伯利亞,俄皇的御用商品制與英國制,俄美禁酒的對比。暫時就先說這些。


錦坤兄來訪。之前請*約翰-萬次郎*作者陳新炎簽名送書。經我手,十來本,第一位知道傳主者,唯有博學的蘇兄。他從吉田松陰的交友圈著手(因未書沒索引,一時無法了解該書有無提到吉田)。

留言
  • Hanching Chung 2016年1月14日下午11:54 ·
    蘇錦坤兄是個多才的獨立佛學研究者。
    他在討論會談的,雖然是「台語八音與兒童念歌」---他的許多整理之功,必須參考十天後的錄影。不過曹永洋先生帶來朋友請教錦坤兄有關"台語"二問題。
    ……查看更多

哈哈。馬英九派不懂日文的同學去東京侮辱日本......粒子可多了,連後來成為首相任期最久的安倍晉三 (現任),來臺去看民進黨的蔡主席,都要搭台北的Taxi呵呵
錢復回憶錄
難得有索引,所以下文談的人都可以"ˋ找到":
M. M. Cheng在談口譯哥時,說:.......錢復當駐美代表時, 因為覺得一個海軍中校副武官不錯, 就讓他退伍後直接派任為駐美代表處國會組組長, 此君既沒有政治外交的學經歷, 也沒有外交特考及格, 只因為錢復喜歡, 就派任官職, 後來還回國接了北美司司長⋯⋯
更多


斯人獨憔悴
我的一位忘年交政黨票投"一邊一國"。
我很能了解某些台灣人忘不了阿扁被"國民黨的司法人員"凌虐的歷史。
不幸的,現在阿扁的貪汙標籤一直留著。
許多人說,兆豐銀銀被美國罰款 (洗錢)的內幕如果公布,那一定是轟動的。許多表面功夫作得很清廉的,肯定讓阿扁的貪汙相形見絀的.....

留言
  • 鄭清榮 獨具慧眼!

今明兩天都有兩位訪客,很歡喜。然而我有些粗心。
今天陳新炎兄來電,我跟他說有訪客,可一起來談,他說沒問題。後來我發現錦坤兄說的是下午,我卻記成早上:"Sun, Jan 12, 4:00 PM (2 days ago)
Dear HC, 後天 1/14 星期二下午兩點半我會到新生南路附近,你在家嗎? 如果在家,我就過去找你。如不在家,我就......"
****
"報告校長:
⋯⋯更多


難忘的"民調蓋牌戰術"
統計學的學生,重視選舉民調或人口普查等,理所當然。美國的統計學家如W. Edwards Deming,在1930年代就有市場調查的誤差和哲理論文。
德國之聲在1月11日傍晚,於韓候選人的總部,請兩位"老師"當評論員:社會發展系的,講的很可參考;政治學研究所所長,一開始就說民調沒用了......
後來,大家都知道,此次"民調蓋牌戰術"是沒用的,絕大多是的民調,沒錯。

留言
這次選舉有一現象堪玩味,可惜沒數據,那就是"蔡英文的論文或任教資格史"之醜聞。仍然有許多人認為,這是蔡總統的"未爆彈"。
我認為此"醜聞"是無稽之談,更暴露出對於外國學制或體系的無知,以及所謂揭發者的頑強醜態。但是,偏見很難改的,還有名嘴要告倫敦政經學院,真"愚勇"。
---
我可以講些博士論文的趣聞。
約十來年前,臺灣大學社會系毛先生送我他的博士論文之複印本。我看了前幾頁,發現該系的美麗錯誤:誤取用該系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和校外教授的審查通過書。⋯⋯
更多

留言
國民黨的政黨票,類等於民進黨的;這組數據很值得思考,是兩黨的基本盤。
所以總統選輸了,慘烈敗北,多少是所託非人,或者說,賭輸了,無法乘韓的市長之勝取得大位,因為於公於私,都有辦法用對策堵住和揭露其弊端。
也可以說,KMT的基本盤加上中國因素,仍很強的,不只老兵不死。

留言
  • 江君定 這是 目前 台灣的 困境。
  • 江明泱 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 Howard Chang 我覺得這是「分離投票」的結果,也即選民己經懂得總統票和政黨票分開處理

"Owen Hsieh
......值得一提的是,(FT)社論指出,由於中國近年來不斷對台施壓,且不放棄武力威脅,其他各國應該思考如何協助台灣,應對中國強調若以武力進犯台灣,中國將成為一個賤民國家( to resolve the situation through invasion would turn the People's Republic into a pariah. )。"
hc淺見請參考:
⋯⋯更多

  • 不要臉的國家、國際社會所唾棄的、所隔絕的
    HCASIA.BLOGSPOT.COM
    不要臉的國家、國際社會所唾棄的、所隔絕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