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0719 2015 日午後陣大雨


晚九點多 聯經胡頌平補遺.....
麥克雞塊4;底:美日營養素攝取百分比....
McDonald chicken Mcnuggets 包裝
小小兵Bob/Kevin/Stuart Minions@ 2015UNIVERSAL STUDIOS
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
請指定書之大小--長*寬;最好也指定字型之大小--幾號
牛津詩集的比例
Octave 長23 cm.=  153mm*228mm
我前信弄錯,是118*218 mm

水面波紋


會議( 5點~6點半):錢嘉陵教授 (參加完中研院物理所評議委員會會議)、袁祝平、鄧益裕;楊定亞(理)院長、張晃暐副教授(與錢嘉陵教授在美國一起參加會議)、蕭錫鍊 (物理系副教授 )、鍾漢清晚餐( 7點~8點半,袁學長請客:福華會館B1的風尚咖啡):以上人員加上錢夫人

人事:袁祝平、鄧益裕同屆錢嘉圓 (錢嘉陵妹妹)現在長駐昆明。錢嘉陵母親燕京大學肄業,美國康乃爾大學畢業,其燕京大學英文教授後來任教東海大學*。錢母從小就教錢嘉陵鋼琴,所以錢嘉陵在大學時可為同學獨唱會伴奏。錢嘉陵謙稱自己音樂才華有限,所以轉行物理。
教學哲學:錢學長取得CMU博士之後,就到美國約翰霍甫金斯大學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commonly referred to as Johns Hopkins, JHU, or simply Hopkins... As of 2011, there have been 37 Nobel Laureates who either attended the university as undergraduate or graduate students, or were faculty members.[16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ohns_Hopkins_University)任教至今。他說美國大學無退休年齡規定,不過有授課要求,譬如說開一門課。錢學長的教學基本思想研究以興趣為主,要熱愛工作;質重於量。所以,他跟精選出的數位研究生可每日切磋;也不必多為研究生的grants 申請太花行政方面的心思。他強調美國專業同儕( Peer)之間的認可和制衡力量的重要。

美國私立大學的vision和研究、行政業務,以校長團隊的作為為主。董事會的主要任務是找好校長,委以治校全責;籌組募款 (約每十年會有一次大募款,目標約數十億美元。校友 Bloomberg約捐20億,校友IBM公司前董事長也捐錢,各位看一下他退休之後:In May 2013 Bloomberg LP appointed Palmisano as an independent advisor for the company's privacy and data standards.[17] )

錢學長跟某校學生演講過類似"成功的因素分析:以科學家的見解,現在可以知道許多成功的必備因素,可惜它們多半是個人無法改變的。個人能"貢獻"的,可能只是努力。 (以上是我猜測的)。同樣的,大學要成功,非有財力;好老師;好學生等不可。譬如說,沙烏地阿拉伯的某大學重金設立,不過其環境缺研究共同體和基本建設 (這些正是加州Silicon Valley),所以有缺點;類似的情形是中國的某些有錢的大學。錢學長談到該校主管要求負責招聘的人解釋為何新晉人員會比招聘者更優秀......(袁學長附和齊錫生學長寫香港科技大學的崛起
之經驗談,引用的書待補。)

*鄧學長補注:燕京大學英文教授後來任教東海大學-柯安思教授( Ms. Anne Cochran)東海英語教學奠基者
詳情 敬請點閱:Tunghai Family 網頁《戀戀東海一甲子》 東海大學感人的名人故事-3
http://www.tunghaifamily.tw/....../bin/ptdetail.phtml......

袁祝平

大家好,

補充如下

"香港科大還有什麼好說的",齊錫生(東海1屆外文)著,第7頁"一流的教授可以吸引一流的教授,二流的教授只龍能吸引三流的教授,以此類推,三流的教授肯定會排斥一流和二流的教授,只能吸引不入流的教授"。

錢學長說"成功的因素",大部份如智力、性別等是天生無法改變的,能改變的就是後天的努力,依循自己的興趣,努力去做,才有可能成功。
錢學長現在仍每天早上7點到實驗室,晚上7點離開,一週工作六天,不是為名利,而是興趣。
JHU的董事都要為學校募款的,各學院也要自負盈虧,JHU有些建築蓋好了不命名,也是要等別人捐錢來命名。
要辦好一個大學要有1/ 財力,2/ 好老師,3/好學生,但要吸引好老師則必須有好的環境,阿拉伯國家有財力,蓋了非常好的校舍,好的設備,但沒有好的研究環境,亦吸引不到好老師。如在JHU,有些問題到樓下問一問即可解決,沒這環境就不可能了。




楊院長 Attached please see the word & pdf files that will be posted on the College of Science website tomorrow. If there are any changes or corrections, please feel free to let me know.
It was my pleasure of meeting you all yesterday, especially Prof. Chien. As the Dean of College of Science, I certainly will do my best to make Tunghai better.
Thank you all and have a nice rest of the weekend.
Best,

定亞「東海大學 60 週年校慶傑出校友訪談錄影」系列活動---錢嘉陵學長現任職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 Hopkins University)物理及天文學系(Department of Physics and Astronomy)的錢嘉陵學長(第七屆物理系系友),由
於在磁學領域有卓越貢獻,獲頒 2015 年 IUPAP 磁性獎(Magnetism Award)與奈爾勳章(Louis Néel Medal),此獎項是全世界有關磁學研究的最高榮耀獎項之一,每三年才頒發一次,錢學長是獲得此項崇高榮耀的首位華人,消息傳來,東海師生同感振奮、與有榮焉,尤其是在本校創校 60 週年校慶之際,意義更屬非凡。
在東海大學校友總會袁祝平會長與鄧益裕副祕書長的聯絡與促成下,理學院個人與物理系蕭錫鍊及張晃暐兩位老師有幸參與於 7 月 18 日假鍾漢清校友(17屆工工系)台北辦公室舉行之與錢嘉陵學長「東海大學 60 週年校慶傑出校友訪談錄影」系列活動。訪談主題是請錢學長回憶「他最感念東海給他的教育和幫助,以及當時的制度與精神對他的影響」。錢學長侃侃而談、有問必答,是位平易近人的學者。他表示當時在東海唸書時並無特別感覺,但畢業後東海的通識與英文教育、勞作制度及授課老師等等,對他的未來皆產生了重要且深遠的影響。
袁會長也請教錢學長「成功」的秘訣是什麼?錢學長說成功必須具備許多因素,可惜這些因素多半是先天就已決定了,也是我們後天無法改變的,譬如個人的聰明才智、性別等,能改變的就只有後天的努力,依循自己的興趣,努力去做,才有可能成功。這席話讓我想起 1939 年諾貝爾獎得主格哈德‧多馬克(GerhardDomagk)說過的名言:「人的理想一定要高過他所能做到的,殘酷的現實也許早已劃定了你的極限,如果我們不奮力的為『不可能』而努力,我們就永遠不會知道『可能』的極限在那裡!」。錢學長雖然已屆「不逾距」之年,目前仍維持每天上午 7 時 30 分進實驗室,晚上 7 時才離開,一週工作六天,研究不但是他的興趣,儼然也成為生命的一部份,這種對工作努力不懈的精神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個人亦利用此難得與大師級學長對談機會詢問東海未來之走向該如何?錢學長說他沒有標準答案,但要辦好一個大學,需要三個重要因素:雄厚資金、好老師、好學生等,三者缺一不可,至於要怎麼做,那就要考驗我們的智慧了!
在福華會館晚餐時我們亦邀請錢夫人出席,難得的機會當然要拿出相機拍照留念,錢學長隨口問我說我的相機是數位的嗎?我說:「是的」。他接著問:「你知道數位相機是誰發明的嗎」?我說:「不知道」。他說發明數位相機的人是柯達公司(Kodak)的研究員,在申請專利之後,公司就把此研究部門裁撤掉了,因為
高層只想圖近利賺取底片膠卷的錢,而 17 年後專利保護過期,柯達公司這個前影像產業霸主也就因不敵數位浪潮而接著倒閉了。錢學長語重心長說:有時候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此次與錢嘉陵學長訪談在晚宴愉悅交談中畫下了句點,由衷感謝校友總會袁會長與鄧副祕書長的熱情邀請及感謝鍾校友提供場地。今年欣逢本校第七屆校友畢業 50 週年紀念,錢嘉陵學長亦將於 11 月份返校參加同學會及慶祝活動,屆時相信我們有機會再次目睹錢嘉陵學長之風采。
楊定亞 筆
理學院 2015, 7, 19
圖一:錢嘉陵學長賢伉儷
圖二:與錢嘉陵學長賢伉儷合影(右一張晃暐老師、右二鍾漢清校
友、右三鄧益裕副祕書長、左一蕭錫鍊老師、左三袁祝平會長)
file:///C:/Users/HC/Downloads/%E9%8C%A2%E5%98%89%E9%99%B5%E5%AD%B8%E9%95%B7%E8%A8%AA%E8%AB%87%E9%8C%84%E5%BD%B1.pdf





Painting the People
Waldemar Januszczak continues his investigation of the Impressionists, focusing on the people they painted and in particular the subjects of Degas, Caillebotte and the often forgotten Impressionist women artists. The Impressionists are famous for painting landscape but they were just as determined to paint people. Looking closely at the work of Edgar Degas, (他的姓氏讀法如出身貴族、他的厭女;"斯巴達女性挑戰男性是著名Jacques-Louis David的 Oath of the Horatii (from 1786)之戲仿......)Waldemar reveals how he consistently challenged traditions and strove to record real life as it appeared in the city. Waldemar also reveals the unusual viewpoints and dramatic perspectives of Caillebotte's paintings (真正有錢人;解釋為什麼要將木頭地板刨出一道道痕,因為整體地板均勻;畫室多亮色,讓陽光進來越多越好) from the Place de L'Europe and the rebellious and revolutionary art of Morisot, Bracquemond (她的作品多在陶器上頭)and Cassatt, three impressive female artists who were eagerly embraced by the progressive movement of Impressionism. (這集還介紹高更,因為他棄家到大溪地時已43歲,藝術生涯已可觀。)


這些字多很有意思。除了日本文化關鍵自wabi sabi 之外,我們工業工程這行很重要"時間研究",所以芬蘭語中吃根香蕉的時間單位,也很有意思:Pisan ZapraMany of the words express a form of measurement specific to a certain place. The Finnish word Poronkusema describes ‘the distance a reindeer can comfortably travel before taking a break’, while Pisan Zapra is a Malay term referring to ‘the time needed to eat a banana’.

BBC.COM|由 FIONA MACDONALD 上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