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0906 2007 digital archives

寫兩詞
趕0820台大 結果是0930
讀品質月刊9月號 一票人 大談其" 生活品質"論

  • 2007品質論壇-精實六標準差記要---主編大編其神話
  • 精實六標準差的問題與回應 -品質論壇綜合座談實錄--王也把宏遠稱為製鞋....




Uwe Ommer, Do it

yourself



圖書館看報
0935看到約百人在巨蛋開始等巨星--我1645回來排到 公館外
買菜 買芭樂 煮
回 稱呼我為 DEAR 鍾老師之柳電詢Shanin書

認識林彥宏 (子計畫1 leader) 故宮張志光 器物處 dept of antiquities 二玄社

分光測色器
測色調查


晚上王晃三來電 談張博士及朋友訓練課程

a crowded field of candidates

The arrest warrant issued for a fund-raiser

往事

『擰』有三意義

楊聯陞 1914-90)先生是我頂佩服的博雅學者,他的書文,都令人開卷有益。不過有些專業的門道我不得其門而入,只能抱著「外行人看熱鬧」的想法來欣賞。其中為慶祝趙元任夫婦八十雙壽的論文「漢語否定詞雜談」的「引子」最精彩:

……李先生是『老將出馬,一個頂倆』;周張三位(以『百家姓』為序),都是科班出身,功夫深厚,武藝高強。 ……招兵聚將,果然眾家英雄,紛紛響應。生旦淨末,花團錦簇,儼然成了一台大戲。 …….-- 『中國語文札記』(北京:中國人民大學, 2006)重印本,頁一五六。

每因往事推來事

不薄今人愛古人

楊聯陞

HC2007/09/06到中研院史語所上課筆記楊聯陞 先生在1986年書:「史語所同人正之」)

先生是一代學人,我相當景仰。他的後人和同好幫忙編一本『哈佛遺墨-楊聯陞詩文簡』(北京:商務,2004),很不錯。所引傅先生所謂「學術上亦有望遠雲而誤以為林者」,最足以說中文學界的道聽途說。
我記兩則小筆記,自己都無新意,只是備忘。


提到「中文之難」(p. 210):題紫瓜圖
「紫瓜紫瓜,風味偏佳,你道費幾多鹽醬,老夫今日聽差。將來當棘栗蓬,生生吞卻,別長根芽。」
「清湘冊頁有此一圖,意在惡紫奪朱,譯者雖曾垂詢大旨,而未譯稿相示,誤以別另之別為不要。中文之難如此。……
---
「隋煬帝改茄日 崑崙紫瓜」改茄子為崑崙紫瓜。(出《述異錄》) 隋煬帝大業年 ...//
*****
1966
年書評『小說詞語匯解』,文末說原書注:「『擰』有三意義:(一)扭,(二)僵,(三)固執」,下各舉例。先生提出如果能加注讀音會更好。今查『教育部國語辭典』例:
【擰】
注音一式 ㄋ|ㄥˇ
解釋: 用力扭轉。如:「擰緊螺絲。」、「把水龍頭擰開。」
錯。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八回:我是把兩樣東西的名兒記擰了。二十年目睹之 怪現狀˙第二十六回:弄擰了一筆賬,算到此刻還沒有鬧清楚。
僵。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三回:「左弄右弄,不知怎樣弄擰了,就撤了任,鬧了一身的虧空。」
---
ㄋ|ㄥˊ解釋:絞、扭轉。如:把毛巾擰乾才可掛起來。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五回:忙叫柳 條兒擰了個熱手巾來擦了擦臉。 
 用手指夾住皮肉旋轉。如:擰耳朵、再調皮搗蛋就擰你嘴巴!紅樓夢˙第 八回:「寶釵也忍不住,笑著把黛玉腮上一擰。」 
----
ㄋ|ㄥˋ 解釋:倔強、固執。如:擰性、這小孩子脾氣真擰。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玉格這孩子,真個的,這怎麼擰啊!

Wafer Bump

An alternate interconnect technology to wire-bonding which allows the die to be connected to the other die on a substrate. Some of the different materials being used for the interconnect technology are Gold, Solder (Lead-free) and Copper.






zoom in overview
window size Width:1200 Length:800

School and Family Chart: Accompanied by a Manual of Object Lessons and Elementary Instruction
No. XIV. The Chromatic Scale of Colors.

This is a wall chart for elementary education published in New York, U.S.A., in second half of the 1800s. The chart was edited by M. Wilson, well known as an author of readers for elementary education called "Wilson readers," and by N. A. Calkins (1822 - 1897).
The stamp in red in upper right of the chart "Purchased in 1878" shows that the charts were purchased by the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in 1878. The charts are printed in color on face and back of eleven sheets of thick paper.
Original size: 78.4cm and 59.2c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