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0428 2008

看書
還5本書

明目聊天
1 反思肯尼迪王朝:肯尼迪、越南戰爭和美國的政治文化 20 96 1 96
2 論小丑:獨裁者和藝術家 24 115 1 115
3 日本文化99題  (日漢對照)

永和
blue來電 10日 conflict


出差報告兼Browave 公司business strategy meeting草擬開會簡說 (5)

下午我與Dirac談下周六的Browave 公司business strategy meeting 之企劃。

基本上,這是全員參與之過程。

謹貢獻點意見供參考(等Dirac草稿之後我會再談一下)。

簡單說一下我的看法。沒有寫的由當事人提出。

首先,我在報告(1)已草擬此次會議之目的說明書(purpose statement),請參考。

其次,這次稱為business strategy meeting,那我們應談談 business sense:生意必須能持續賺錢,因此我們精實體質建立之絕對必要:

· 精實化(這是指應用Toyota生產哲學);換句話說, lean (LITTLE FAT) ,

4 APPROVING A lean company or organization uses only a small number of people and a small amount of money etc. so that there is no waste:
Nowadays even efficient, lean, well-run industries are failing.

(from 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 vital few and trivial/useful many的想法:每部門、每生產線之中,那些人/機 是不可或缺的,或關鍵的—這要保護;精實化trivial/useful many

我們想一下:十年前的中山廠之營運成本,與今日的比較,可能是兩倍多多,那再過五年呢?是否不堪想像?

以上之考慮和事業目標和其展開,建議由吳總講30分鐘。

我說生意系統基本有三:行銷/販賣(我與MartinJohnson都介紹過我用過的dashboardKPIs;我與Dirac等人介紹過我當這職能的做法和建議(市場開發之方式等等));產品開發和工程;營運(operations 生產),再加上(管理人事財務…….等等)支援

所以,希望掛「副總職」的,應報告約40-60分鐘。

譬如說,我說過,「我想我們就每一產品線都REVIEWED過。我們也以 PD1的改善計畫的具體化說明(Jason說報導今天發出)。我們在10日的會議,每一產品線的「負責人組合、工場的直接和間接人員(含各類工程人員)之配置和分攤」、具體的改善計畫(如此才可能緊密追蹤成本抑簡、精實化(這是指應用Toyota生產哲學)的措施是否如期)。換句話說,我希望我們總結並從新看產品-生意之組合。」 這特別吃緊,說不定要由Dirac Harry 一齊主持約2小時。

我又說系統最重要的是各子系統之間的互動:

行銷/販賣 vs產品開發和工程;

行銷/販賣 vs營運(operations 生產);

產品開發和工程 vs營運(operations 生產):生產系統的效率化和可靠性的提升…….

行銷/販賣 vs產品開發和工程 vs營運(operations 生產)

我們可以討論(主題要):如何做可以讓各互動更順利?

譬如說,接訂單的快速決策系統

凍結/變更生產訂單

outsourcing/ private labeling 團隊的建立

品質研究發展委員會(QRDC)
97-2次會議記錄

日期970424日(星期四)下午6:30 – 8:50

地點:品質學會九樓會議室

出席者:王晃三、林公孚、關季明、盧瑞彥、黃廷彬、徐歷昌

主席:王晃三

記錄:徐歷昌

一.主席報告與說明:

學會辦理CQE考試歷時已有二十餘年,為確保證書之公信力,自去年起已經開始辦理重認證的作業。經檢討現行重認證相關作業辦法,發現缺失如下:

  1. 現有的重認證辦法要件繁瑣,不容易掌握重點。
  2. 現行規定過分細瑣,認定作業有困難。
  3. 現行重認證要求未能展現專業成長的期望。
  4. 現有的考試規定制定有年,考試科目與內容似乎未反映品質專業的時代脈動。

因此,本次會議的任務著重於CQE證照重認證的要件檢討,並思考如何配合品質專業成長的理念加以修訂

二.結論與共識

  1. 考慮時代的持續進步,學會各相關證照考試,宜建立滾動式更新機制,針對專業主體知識(Body of Knowledge)、考試科目與內容定期更新。

  1. 對於重認證人員,可考慮發給進階、資深、榮譽各種等級CQE證書之可能性,以提供重認證之誘因。

  1. 關於專業知識與素養成長之部份,建議以滾動式的概念,定期更新,以符合時代需求。

  1. 重認證的積分點數,宜規避小數之概念,建議參考研究生考試70分及格之概念,改以整數70點為通過門檻。

  1. 為鼓勵創新,對於參與創新活動優勝案例事蹟,宜考慮給予重認證積點

  1. 重認證成長活動採計事項,依採現行辦法之精神加以整併及簡化,列如下表。



  1. 建議針對學會CQE CQM CRE CSQE CSQP等各項證照,召開相關委員會核心成員聯席會議,討論認證和重認證的共同性架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