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重做 漢清佳美 004 A Life Worth Living :七十生日感言;『漢清佳美』新生 ;秋陽聚會(漢清學堂 303); 晚年萬事皆關心;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Much Abides:剩下的還不少呢! 去努力,去探尋,去發現 永不退讓,不屈服。 (ULYSSES ByTennyson)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56582686432045
重做    漢清佳美 004   A Life Worth Living :七十生日感言;『漢清佳美』新生 ;秋陽聚會(漢清學堂 303); 晚年萬事皆關心;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Much Abides:剩下的還不少呢! 去努力,去探尋,去發現 永不退讓,不屈服。 (ULYSSES ByTennyson) 
****聲音有問題,會重做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514020154116213
漢清佳美 004   A Life Worth Living :七十生日感言;『漢清佳美』新生 ;秋陽聚會(漢清學堂 303); 晚年萬事皆關心;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Much Abides:剩下的還不少呢! 去努力,去探尋,去發現 永不退讓,不屈服。 (ULYSSES ByTennyson) 


漢清佳美 004   A Life Worth Living :七十壽慶、會;『漢清佳美』頻道 (Youtube) ;秋陽聚會(漢清學堂 303); 晚年萬事皆關心;無限好;Much Abides:剩下的還不少呢! 去努力,去探尋,去發現 永不退讓,不屈服。 (ULYSSES ByTennyson) 




晚年萬事皆關心 (六十五~七十壽):A Life Worth Living. 。『漢清佳美』頻道 (Youtube) 。每次聚會都難得.......東海行( 2022)


303秋陽聚會鍾漢清慶生會(2020.11.8漢清講堂)吳家恆(2020 譯藝獎得主)曹永洋洪銘水/陳博文夫婦張華繆詠華熊維強陳文發鍾漢清(召集人)
YouTube · hc iTaiwan forum · 2021年3月21日


以告東坡居士曰:"
吾心皎然,如秋陽之明;
吾氣肅然,如秋陽之清;
吾好善而欲成之,如秋陽之堅百穀;
吾惡惡而欲刑之,如秋陽之隕群木。
夫是以樂而賦之,子以為何如?"
居士曰:「日行於天,南北異宜。
赫然而炎非其虐,穆然而溫非其慈。
且今之溫者,昔之炎者也。
雲何以夏為盾而以冬為衰乎?吾儕小人,輕慍易喜。
彼冬夏之畏愛,乃群狙之三四。
自今知之,可以無惑。
居不墐戶,出不仰笠,暑不言病,以無忘秋陽之德。
****

Samuel Ullman


YOUTH

Youth is not a time of life; it is a state of mind; it is not a matter of rosy cheeks, red lips and supple knees; it is a matter of the will, a quality of the imagination, a vigor of the emotions; it is the freshness of the deep springs of life.

   Youth means a temperamental predominance of courage over timidity of the appetite, for adventure over the love of ease.  This often exists in a man of sixty more than a body of twenty.  Nobody grows old merely by a number of years.  We grow old by deserting our ideals.

   Years may wrinkle the skin, but to give up enthusiasm wrinkles the soul.  Worry, fear, self-distrust bows the heart and turns the spirit back to dust.

   Whether sixty or sixteen, there is in every human being's heart the lure of wonder, the unfailing child-like appetite of what's next, and the joy of the game of living.  In the center of your heart and my heart there is a wireless station; so long as it receives messages of beauty, hope, cheer, courage and power from men and from the Infinite, so long are you young.

   When the aerials are down, and your spirit is covered with snows of cynicism and the ice of pessimism, then you are grown old, even at twenty, but as long as your aerials are up, to catch the waves of optimism, there is hope you may die young at eighty.


「青春,並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時光,也並非粉頰紅唇和體魄矯健。

它是心靈的一種狀態,是頭腦的一個意念,是理性思維的創造潛力,是情感的勃勃朝氣,是人生春色深處的一縷東風。

青春,意味著甘願放棄舒適去闖蕩生活,意味著超越羞澀、超越怯懦的膽識與氣質。

所以60歲的男人可能比20歲的小夥子,更擁有這種膽識與氣質。沒有人僅僅因為時光的流逝,而變得衰老。

人只是隨著理想的毀滅,才出現了老人。

歲月可以在皮膚上留下皺紋,卻無法為靈魂刻上一絲痕跡。憂慮、恐懼、缺乏自信,才使人佝僂於時間的塵埃中。

無論是60歲還是16歲,每個人都可以被未來所吸引,都可以對人生路途中的歡樂,懷著孩子般無窮無盡的渴望,奔跑。」


****


Much Abides:剩下的還不少呢! 去努力,去探尋,去發現 永不退讓,不屈服。 (ULYSSES ByTennyson) 。Ulysses/ Odysseus , Homer


2016.12.8
We are not now that strength which in old days
Moved earth and heaven, that which we are,
we are——One equal temper of heroic hearts,
Made weak by time and fate, but strong in will
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雖然我們喪失許多,仍然還有許多
雖然我們的力氣不再像以前那樣
可以撼天震地,我們依舊,依舊
同樣為英雄的情懷所引誘
時間跟命運使我們虛弱,但是意志堅強
要奮鬥、要尋求、要探險、永不屈服。
------------------------------------------------------------------------------------
[ Alfred Tennyson--Ulysses ]
Alfred Tennyson英國19世紀的著名詩人,在世時就獲得了極高的聲譽。他深受維多利亞女王的賞識,於1850年獲得了桂冠詩人的稱號,後來又在1884年被封為男爵。然而,這樣一位大詩人也有對自己喪失信心的時候,竟曾經想刪去自己詩作中的精華部分。
Alfred Tennyson所做的名詩Ulysses〈尤里西斯〉勾畫出一位“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老年英雄的形象,由於意境深遠,詞語優美,是最常出現在英語電影裡的詩。這一段詩同時出現在電影「春風化雨」及「007空降危機」中,是全詩最有名的一個段落。
這一次廖雅慧老師將為我們講授這首詩。

2010.12.18
胡適先生在《我們對於西洋近代文明的態度》(1926)結尾時,引了Tennyson借希臘古英雄Ulysses的口氣寫道:(按:讀者可參考本文後面較現代的譯文。胡適晚年(19611025日)致好友高宗武夫婦時仍引用此詩,可見他真的「時常記得」。)

 然而人的閱歷就像一座穹門,
 以那裡露出那不曾走過的世界,
 越走越遠永不望到它的盡頭。
 半路上不幹了,多麼沉悶啊!
 明晃晃的快刀為什麼甘心上鏽!
 難道留得一口氣就算得生活了?
 ………………
 朋友,來罷!
 去尋一個更新的世界是不會太晚的。
 ………………
 用掉的精力固然不回來了,剩下的還不少呢!
 現在雖然不是以前那樣掀天動地的身手了,
 然而我們畢竟還是我們,──
 光陰與命運頹唐了幾分壯志!
 終止不住那不老的雄心,
 去努力,去探尋,去發現
 永不退讓,不屈服。



請教司馬賀管理教育   
讀者當知,司馬賀(H. A. Simon)為一了不起的教育家。他在40年代創設(主持)的卡內基理工工商學院,是世界頂尖的,也出了一些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這在《管理行為》中,有個案:「一所商學院的設計」。   我在1999年2月寫信向他討教管理學如何教?因為根據西方名校傳統,入門課要由資深的教授教,才會有融會貫通的樂趣。我以前在東海大學化學系四年級(1990)實驗一年,所得的結論是:「管理學無法教,因為智慧無法傳授。」上學期在中原試一學期「近代管理學趨勢」,期終改論文作業時,才知自己教的不好,學生因而所學甚淺。我感到很深的挫折,就向司馬賀大師請教,如果他是我,會如何啟發後輩學者。   他在3月5日('99)給我一封信,其中有關管理學教育的一段,翻譯出來給大家參考:   「如何教管理學(Administration)是個難題。目前美國大多數商學院所選出來的MBA(企管碩士)大多至少有兩、三年商業實務經驗,這樣教起來就極不一樣了。要是學生沒有這種經驗背景,我總是試著要求學生把所就學的的大學看成一個組織,以組織學的話來看待大學中的事情,從而能把大學當作實驗室的代替品。這並不改變你的論點(按:其實這是司馬賀在自傳《我生活的種種模式》中的看法):許多管理學上的原理(principles) 很簡單而又明白清楚;難在如何根據所信的原理養成力行的習慣。然而,我們不該從中得出結論說,:習慣是不可改的。(按《管理行為》中有專節討論組織的習慣與創新。)」 (我按照他的建議,希望學生研究中原大學,這可把他們難倒了,……我記得當時談很多電腦化註冊和選課系統…..)   我又與他談大中國區的大學教育之「質」(例如世界上真正的科學實証教育,並未在教育中生根立足,所以怪力亂神現象特別嚴重。)和「量」(台灣的高教並不符合人民的期望,而大陸的高教投資,遠低於發展之所需。台灣的所謂「追求卓越」,大筆的散財於高教,小學等基本教育和設備之質與量堪虞…)   我是有心辦網路上的自由SIMON大學。他以為大學量已經太多,當前提以及未來數世代)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利用現代化的傳播科技,把世界上的一流大學(Strong universities)之資源與社區連用、分享。   我希望能編本《司馬賀談教育》;這以後有機會再談。   近來讀張漢裕教授所譯的R. H. Tawney《中國的土地與勞力》(1995,協志工業叢書;原書1929年出版),其中有許多話很重要:   「...國家所需要的是受過教育的人,不是沒受過教育的畢業生,…再不可為了大量生產而犧牲內容。應該側重教學生自己思考──這是比較費力的事...」(中譯本,pp. 206 -207)   Tawney真是名家,他對竹爭中國現代化的整體建議是引《浮士德》中的一句詩為喻:『設非自己心靈出,何得精神助你與。』意思是:若非從你自己心中湧出,你不能得到什麼使你心靈更爽健。(p. 209)




***

走過抗癌歷程 陳文茜:歲月有灰燼,但青春的心讓靈魂火焰不滅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罹患肺腺癌、手術治療後,健康狀況一直不佳。近日她再度發文闡述最近一次發病時,發生頭痛欲裂、血尿和血壓飆破180等險況,讓她感嘆活下去真的好累。她描述,近一個月來天氣忽冷忽熱,導致她的血氧濃度幾乎都在90以下,一天深夜因日夜溫差大於10度,甚至誘發她全身的免疫攻擊,因此出現發燒、頭痛、血尿等症狀,心博跳到132,血壓飆高至180,血氧濃度也不足85,這些痛楚讓她一度出現「想就此解脫」的念頭。 經歷此次驚魂,她表示會對未來每一個不疼痛的日子滿懷感激,還改編了歌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的歌詞勉勵自己,「儘管我老去了,病了,我不想感嘆,我不要哀愁,我只想歡呼: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世界啊。」(更新時間:2022/05/25)

陳文茜曾說過,「疾病的世界裡,根本沒有你逃避的空間,只要一口氣在,找到正確的醫療,就該快樂地走下去。」在著作《終於,還是愛了》中,她除了回顧與病共處期間、身心的經歷與所獲,也審視她很少正面看待的女性內在。陳文茜引用作家塞繆爾‧厄爾曼(Samuel Ullman)的短文,闡述青春的真諦,是隨時保有闖蕩未知世界的膽識與勇氣。因此大人不老,老的是怯懦的心。以下是精選摘錄內容: 

疾病,是我一生的朋友。

死亡,是我熟悉的路人,我和它擦肩而過已太多次。

我不會奢望自己還有「十年」歲月,我的目送,是對自己生命旅程最後的目送。

我想的不是如何布展我的喪禮,那已經與我無關。

我明白歲月不斷加添我的疾病,過去我一次又一次從鬼門關前溜了。但總有一天,我會被它抓住,我不會一直那麼幸運。

所有童話的結尾處,都布設了謎語。有的殘酷,有的令人迷醉。我自2013年起,年年住院,年年動大刀,康復愈來愈慢。我剩餘的人生,正如童話故事中的兩種結局。一個知道自己老了,修鍊靈魂,靜心等待死亡。

另一個態度:我離插管、敗血、尿袋、昏迷的狀態還有很長的路,還很遠。是的,我年長了,老了,大病了,但我仍可以抓著一定的青春心態,逆襲人生。

至少最後一夜前,我要活得如飛舞彩蝶,絕不哭倒在露濕台階。

我本不是石塊,何必隨著時光沉落。

小嫻,妳曾閱讀德裔美籍作家塞繆爾‧厄爾曼(Samuel Ullman)70多年前寫了一篇只有400多字的短文〈青春〉(Youth)嗎?

它首次發表立即引起轟動,讀者們把它抄下來當座右銘收藏,喊著「老兵不死」的麥克阿瑟將軍在指揮太平洋戰爭期間,辦公桌上也始終擺著〈青春〉影本的鏡框。其中一段:

「青春,並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時光,也並非粉頰紅唇和體魄矯健。

它是心靈的一種狀態,是頭腦的一個意念,是理性思維的創造潛力,是情感的勃勃朝氣,是人生春色深處的一縷東風。

青春,意味著甘願放棄舒適去闖蕩生活,意味著超越羞澀、超越怯懦的膽識與氣質。

所以60歲的男人可能比20歲的小夥子,更擁有這種膽識與氣質。沒有人僅僅因為時光的流逝,而變得衰老。

人只是隨著理想的毀滅,才出現了老人。

歲月可以在皮膚上留下皺紋,卻無法為靈魂刻上一絲痕跡。憂慮、恐懼、缺乏自信,才使人佝僂於時間的塵埃中。

無論是60歲還是16歲,每個人都可以被未來所吸引,都可以對人生路途中的歡樂,懷著孩子般無窮無盡的渴望,奔跑。」

我喜歡這段話,因為它一語道破了組成「老」這個字的充分條件。它不是表面的年齡,它是對渴望勇敢地追求,對恐懼一腳踢開的魄力,它是回到孩子般的純真,並且具備膽識地與時光同行。

既然我已看見生命之波最後的幾片玫瑰花瓣,我想告訴過往飛逝的年華:去吧!不斷地去吧!抱歉,我從此不再理你。過住,只是記憶。不是滄桑,不是傷痕,更非衰老!

我在心頭種了一朵青春的鮮花,誰也別想摘掉!

我不會否認歲月有灰燼,但我的靈魂還有火焰!

我不會無視歲月殘痕,但我的心仍有等待!

當我病了,老了,人世間所有的聚散離合難免會有一點感傷。它帶著一點滄涼,帶著一絲柔情,也帶著年輕時候不能明白的急切。就這樣嗎?我將帶著這些遺憾,筆直、冷靜、無聊地走向死亡嗎?

親愛的小嫻,大病一年之後,領了什麼「重大傷病證明卡」,我更不願被感傷淹沒,不願向歲月折服。

我告訴自己去愛吧,像沒有明天的去愛。去告白吧,丟掉渾身練就的武裝尊嚴,去告白吧。因為我的明年、我的後年……可能再也沒有機會這樣做。

它當然可能毫無結局,但誰又要結局呢?

因為人生真正的結局是死亡,是告別。

在告別之前,塵世中,找一個人,或找幾個知心朋友相依相伴,終究是幸福的。

小嫻,這是你的一段話:夢,很遠沒關係,仰望夢想也是幸福。

我仰望滿天星斗,那裡有已經死亡的星球,它們是千年前捎來的問候,閃爍著,欲語還休。那裡還有今夜剛剛升起的明月,柔情眷戀大地,也眷顧大地之上無以計數的我們。只要抬頭仰望,月娘始終相伴。即使黑烏烏的雲朶遮住了她,我們也知道她永遠都在。李白的詩,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當我病了,老了,我比40、 50歲的我更相信青春。把哀嘆憂愁,留給不知生命時時刻刻逝去的中年人吧。

當我病了,老了,我想在心裡保留一個地方,獨自呆在那兒,讓我可以在那裡愛,即便不知道愛什麼,不知道愛誰,也不知道怎麼愛,愛多久。但我要學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而且唱著I Am Every Woman,我是每一個不同年齡女人的組合。我的心中永遠保留一個等待的地方,別人知不知道,領不領情,無所謂。至少我不是未死之前,已成僵屍,筆直地走向死亡的女人。

我仍要等待愛,不是為了愛誰。因為我等的是它:愛,而不是一個特定的人。

我不會虛度最後的年華,我的生命已經褪色,生命很快地就會拋棄我。不需要我自己多添柴火,加速它的燃燒滅亡。

在我成為灰燼之前,我將擁抱一切,如擁抱滿天星斗。

願我走的時候,往事如星空,心也如星空。最後我看到的光,不是一片黑暗,而是閃閃發亮的星斗。
#好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