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1025-1030 2008

10/23四

見葉和楊
給明目兩本




10/25


1400 鼓聲隆
1430見蔡英文出發
1500大出發




26




27

寄書
買舊書ORLANDO



28二




Dear HC,,
書 已收到並轉交蔽公司許特助 他交給我1000元 多的部份就算贊助您的知識傳講事業
Best rgds
DHsu





1029 三
收到臺大出版中心的信息
我可以趁機談一下台大的問題和展望--旁觀者的看法

"2006/1/3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2005 年 10 月 9 日教育部公布了該計畫的入圍名單,共有 12 所學校獲得補助,其中本校獲得每年 30 億的補助。
未來將全面提昇教學研究、整合資源重點突破,追求卓越;準備在五年中發展出十到十五個領域成為世界一流,並以澳洲墨爾本大學為目標,在五年到十年中全校排名進入世界前一百大。期望本校師生員工能夠群策群力,攜手共進,克服種種困難,把本校推向世界百大,....."


這基本上不是"願景" 而是目標管制MBO
所以都偏向數量 幾乎無法兼顧品質
譬如說臺大出版中心大量出書 有許多書錯字連篇 無索引---不談內容之質
大量搞地面鋪路 庭園新建......你看看施工後的路已上下落差大 文學院的 樹下亂石一堆
招EMBA 一次約130人次 這是以13億人口為準的 重量不重質
台大的演講 會議或展覽等活動可能是其他大學的數倍
不過我可以用一比喻
我10月15日參觀 白先勇文學講座特展
覺得展覽場前面的花木不錯
不過十天之後 它就謝啦 必須移開...



下午林義誠等兩人來 相談甚歡
不少A COMMON SENSE CHAIRMAN之故事







2008-10-30

Dear Kawa Sensei,
Welcome to Taiwan again.
If possible, please braught me a copy of the book and I'll refund you in Taipei.
品質コストの管理会計」
 梶原 武久 著
 発行所:株式会社中央経済社


"中國時報頭版今天刊登廣告指稱「阿扁貪污不是只有國務機要費」,署名陳茂宗。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今天表示,這則廣告涉及誹謗,陳水扁將立即對陳茂宗及中國時報提誹謗告訴。 陳水扁辦公室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這則廣告通篇都是明顯錯誤, ..."

盛傳"中國時報系"成為新聞--蘋果買下中天、中時
當老闆早已無能無心經營時 或許像台灣鄉下婦女在殺雞時喃喃自語 "早日投跆去也..."

30日下午碰到【晏山農】 ---他今天寫 我見我思─又是「台灣呆狗*」
他拿"中國時報"的"遺臣"之名片--問他「台灣呆狗」如何發音 楊碧川老師可以對答

 *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率眾抗議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致其在推擠中跌倒一事後,傳出兩岸黑道連手準備伺機修理王定宇的訊息。終於,在江湖人物黃如意穿針 引線下,王定宇受「邀」至其台北辦公室,再透過中天電視的獨家攝錄,黃如意以大哥訓斥小弟的姿態捶了王定宇兩拳,黃還透過鏡頭代王向張銘清道歉。  這短短四分多鐘的鏡頭播出後震驚全台,由於事極敏感,泛藍人物一口咬定王定宇是自導自演,不少泛綠人士則深感言論自由、人身安全的不再, 以及對黑道治國的懼怖。在事件水落石出之前,我等實在不能遽斷真假,更不應預設立場臧否王定宇,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黑道終於還是介入兩岸的恩怨糾葛了!這 讓我不禁憶及台灣近代史上極其不堪的一頁,那就是日治時代所謂的「台灣呆狗」。  「台灣呆狗」指涉的是,在日本殖民政府的縱容庇護下,不少台灣的流氓、無賴漢在閩粵等地為虎作倀,荼毒當地中國人民的醜陋史。原台灣總督府警務局長本山 文平在其回憶錄《夢幻的九十年》一書就詳述台灣軍司令部如何密令艋舺流氓李呂翼在福州殺害一名日本人小學校長,好作為出兵華南的藉口。「台灣呆狗」因其形 象惡劣至極,致使當時沿海的中國人對台灣人全沒好印象。「台灣呆狗」的影像很模糊嗎?只要想想侯孝賢執導的《悲情城市》,裡頭由高捷飾演的三哥林煥良,就 是最典型的「台灣呆狗」。  為虎作倀的「台灣呆狗」,當然在歷史定位上不會好到什麼地步,不過「台灣呆狗」同時兼具被統治者與加害者的雙重身分,而多數台灣人根本不 想面對這歷史公案,可如今新的「台灣呆狗」又在兩岸交流與政治矛盾中再度復活。所不同者在於,昔日的「台灣呆狗」是受控於日帝,今日的「台灣呆狗」則隱約 成了中國的統戰先鋒。  眾人憂心黑道治國,但實際上,黑道治國只是惘惘的威脅,未必是政治結構不可分的成員;相反的,黑道在中國為求苟存,必然得託庇於地方政府和中央的統戰部 門。如今若為張銘清一事想投桃報李,一點都不讓人驚訝。  不過,一如蔣介石祇把清幫的杜月笙等視為夜壺,日帝利用「台灣呆狗」,國民黨和共產黨先後利用黑道制衡島內的草根民主力量,凡此都凸顯「台灣呆狗」好勇 鬥狠的背後,永遠祇能扮演可悲可鄙的丑角!

沒有留言: